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哭了

一个月前左右吧。那个晚上,胖老爷迟归。宝贝儿子一个下午一个晚上惹毛了我两三次,所以我的心情不是很好。

晚上约十点钟,孩子上楼准备就寝。他先上楼洗漱。我尾随而至。看到他卷缩在床上看书,背没有挺直。我一看,火就来了(之前的火还没完全熄灭啊)。开始碎碎念。

念他没有把我的“忠言”摆在心上~ 无论坐着、站着的姿势都得摆好。自己的脊椎骨都不好好照顾。是不是忘了我们去年每星期往医院的复建中心做物理治疗来回的“痛苦”。前后7个月。花钱花时间花精力。胖爸爸还得百忙中抽空一块来陪他。爸爸很忙碌辛苦了, 可以让他少一点奔波、少一点担忧吗?爸爸酱疼他,他是以让爸爸劳累的方式来“回馈”爸爸的吗?

数这个、数那个。。。连他在睡前写的日记上的字体,我也数上了。

请他尽量写好些,不要敷衍了事地"龙飞凤舞”到连最熟悉他的字体的妈咪我,都无法一眼认出他日记里写的是什么字, 实在是“不堪入目”。如果习惯成自然的时候,哪怕功课是写得多么好多么棒,都无济于事,因为字体根本没有人看得懂。既然自己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要改进啊~~~

我说得很多,说得很急。然后看到宝贝开始流眼泪了。

我没有理会。继续讲、继续念。(所以我自认是mg 妈咪,我的碎碎念和讲道理可以让孩子哭的)。

觉得有些不对劲。他的眼泪不停地流,连鼻水也来了。伤心二重奏啊!


他没有哭出声音来。但从他的眼泪和鼻涕,还有抽泣的情形来看,他的心里很激动。当下的情绪非常澎湃,所以他的眼泪就像翻腾的海浪,一波紧随一波。

我暗暗吃了一惊。声音和语气也不禁软了下来。走到衣柜那里,找着了手帕,递给他。

他泣不成声,变成了大花脸。这边厢才抹眼泪,那边厢泪珠就涌出来了。

看在眼里,我的心其实很痛~很痛。做么他哭得酱凄惨?我说的话伤了他的心吗?

他还是在流泪,也流鼻水。

我静静坐在一旁,很专心地看着他的脸、他的眼。脑海里一直在想:“为什么他哭?”

“Boy, 可以告诉妈咪,为什么你哭到酱吗?”

不出所料,他静静不出声。

我~等。等他出声。几分钟过去了。他还是不开口。但还是在流泪。流得较少了。

“可以告诉妈咪吗?妈咪想知道你的脑在想什么。”

还是diam-diam 不回应。(我的心里面已经开始抓狂了~~~)

我忍,真的要忍。我要知道他哭的原因。我得耐着性子和他“交涉”。

我不能期望胖老爷回来“打救”。已经是晚上10:30了。今晚胖老爷很迟回来,我等不及了。唯有靠自己。

“Samson, you must learn to express your thought. 不是妈咪一个人讲,你听而已。不可以酱的。。。妈咪讲给你听,你也要讲给妈咪听啊。酱才 fair。。。”

他的嘴终于开了 :“我~~~”  嘴一扁,眼泪又开始多了。

我等。我静静。过了一会,我叫他醒醒鼻子,平复一下心情。

“Are you OK now? 你可以慢慢讲给妈咪听吗?”

他泪眼盈眶, 声音抖抖的。:“我~在~想,我在想为什么这个世界酱~~~不公平。”

我着实吓了一跳!从来没想过他会说出如此这般的话。

“哦~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怎样不公平呢?”

“不公平。。。为什么我会酱不幸?手脚不能协调,有dyspraxia, 要做很多exercises,然后我的 back bone weak somemore ..." 他在哭述,断断续续。泪一直在流。

我的心被揪得很紧,当然也很痛。

但是我要佩服我自己,即使我的心里有很大的冲击,仍然以冷静的声音回答。

“OK. Sam. Mom understands how you feel... Let's put it this way. The world is not fair. You are right....这是一个事实。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不公平的。。。你有 dyspraxia 是天生的, 你不想的,妈咪爸爸也不想的,没有人想。你有dyspraxia不是你的错。Don't have to blame yourself. 有dyspraxia是不会死人的, 它不是一种sickness, 只是一种disorder, 是可以improve的。”

“刚才你说你很unlucky, 妈咪又不觉得是喔。妈咪是觉得Sam is the lucky one. WHY? Because you have mom and dad。We love you and we care about you. ”

“记得妈咪那天去astro的录影吗?有医生和专家,他们都称赞妈咪说妈咪很班耐,因为妈咪先注意到你的disorder,妈咪自动去 find out more, 带你去看医生。很多像你这样的孩子,都是在kindergarten或者是上小学的时候,才被老师发现他们的disorder,然后告诉他们的父母。而你的case不是。你很小就被妈咪发现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做 corrective actions. 你记得吗? DrXX(四岁看的心理医生)还有 AuntyXX(职能治疗师)?”

“Boy,你很lucky, 因为你有一个很capable and hardworking 的 爸爸。他可以一个人赚钱养家。妈咪不需要出去打工,妈咪可以专心留在家里照顾你,带你去看医生,陪你做运动。这些年来,你做了很多,所以你的情形OK, 读书学习也是OK,运动比较不好,但也不是完全不能。你会游泳、你会打golf,现在还会踏脚车了。"

“有些爸爸妈妈知道他们的孩子有问题,他们也不去理会,什么都没有做。有些爸爸妈妈要理,但是他们没有时间、没有足够的钱。但是可以帮你做的,爸爸妈咪都做了。Compare with those kids, don't you think you are VERY LUCKY?"

他的泪不再流。他在听妈咪说教。

“Count your blessing, Sam. 珍惜你拥有的,不是去埋怨你没有的。明白吗?”

“很多人爱你,很多人关心你。所以你要知足,你要感恩。做好你自己。你的 dyspraxia 和 coordination是可以通过运动来改进的。爸爸妈咪会帮你。你要时常做,专心做、认真做,这样就OK了。”

“是~你要花比别人多些时间和精神来练习、来运动、来进步, 没有问题, 我们照做。一天一天,一年一年, 你学会了什么?你学会了坚持~persistence。这个很重要,你懂吗?是好的 value。If this good value sticks to you, you will be success in your life."

他开始有反应。他在点头。

“你除了字写得比较不好看之外,其他的都很好啊。你很聪明、很smart。成绩不错。数学厉害。也很喜欢看书。老师喜欢你。同学喜欢你。爸爸妈妈婆婆姨妈舅舅嫲嫲都爱你。有没有?我们都在帮你。最重要你自己要帮你自己。”

“至于你的 back bone, 那个不是问题。只要你站好好,坐好好、走路走好好, 姿势要正确,再加上 exercises, back bone 就会慢慢变strong料的。去年我们都做到了嘛~现在不是一直continue做下去就可以料咯。”

他在醒鼻子。应该刚才哭太多,鼻子塞了。

“你觉得妈咪讲的对不对?你自己想想。慢慢想。然后你写在diary里面。这种事情要记下来。”

我站起来,进浴室把挂在里头的面巾弄湿,拧干后递给他,让他擦把脸。

“11点了。写了日记去睡觉, ok?...although it's a bit late, but mom is happy. I mean at least you told me what's inside your mind. Always remember this, mom and dad love you. We love you very ~ very much. Do share with us your feelings, your thought. We are always here to back you up."

我摸了摸他的头, 步出卧室。

唉~~~我的孩子,怎么说好呢?原来他的小小脑袋瓜里面会有这种想法?始料不及啊!

是好?是坏?我不懂。总之我不想他怨天尤人,我想他积极面对。我希望正能量可以帮助他。一直以来我都是酱在希望。真的。这么多年了都是。



【后记:(1)上周和理惠老师提起了以上这件事,理惠老师说对承懿来说是好事。她说承懿开始会“想”了,他开始思考本身的问题,开始摸索人生的方向。。。我当然也希望是的 (2)宝贝在他的日记里面写了这一句 :"Compare with others, I am still a lucky one. I have a super hard working dad and a caring mom (though furious sometime). Thank you mom, and dad also."】


6 条评论:

YouWe紫外線 说...

這一篇讀得很heart breaking。。。想像那一刻的情景,兩個自己心愛的親人都很不好受的相對著。 世上最大的痛楚應該是明明是愛著的但是卻又無形的也無心的帶來傷害。。。多麼無可奈何!?我衷心的希望Sam有朝一日看得清楚自己的狀況,也會繼續一直為他為妳們祈福,將來的每一步都可以有毅力有信心的克服每一個困境。

當然,還有妳自己也務必要好好思量接下去應該用什麼方法來'接招'...Sam開始有自己的思考,會開始用他還很有限的wisdom來分析自己和周遭的問題,往往會想不開但又不懂得怎樣開口求救。。。會壓抑 會沒有信心,特別是在這個關鍵性很大的成長年齡裡。

妳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很多東西盡了力用了心也就要自己學習看透和放開。。。

(不知道要不要留言,好像有些詞不達意的感覺!)

minsi 说...

你是一个好妈妈。

cutemum 说...

在我从BLOG认识你开始...我知道你一直提有个特殊儿孩子.
接下来的日子...我实在没把特殊二字和你儿子牵扯一起.
在你和你先生的爱心用心教育和栽培...你的儿子比更多普通小孩还要出色.
说真的...你很令我欽佩. 你的儿子也是很幸运选对了你們这2位父母.換成我的孩子,我都不知能做那么多吗.

非一凡 说...

你们都很努力,都很赞!


不过,你讲话超快超多,可怜你的boy, 因为你的对象只有他一个~~~

喜乐妈 说...

莎莎妈咪,我很心疼你和SAM.

你们两个都做得很好了。抱一下。

我知道你对SAM的管教很严厉,但是我也知道你都是对他好。你是真的很棒的妈妈,你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了。很多时候,他的路,他还是得开始自己学习,自己走,他也慢慢长大了,他有自己的思想了,妈妈最大的责任就是支持他,陪伴他。你是不是有觉得SAM的缺陷,你有一半的责任啊?

还有他自己觉得不公平,有这样的负面情绪也是正常的,妈妈要接受他,同理他,但是你在这方面我觉得做得好好,孩子在你身上还是找到了很强的“灯光”,那是让他能有信心走下去的力量!



莎莎妈咪 sab 说...

细佬。。。我大费周章写下这篇,因为我要记录下来。但是我是隔了一段时期才写。我要“沉淀”一下。。。不用担心。我明白你要说什么啦。我会尽量调整心态。我知道我可以做得到。

minsi。。。欢迎你来访。也谢谢你的留言。我也回访了。:)你太过奖了。我只是尽力在做一个妈妈。

可爱妈。。。哦~原来我一直有提。要反省一下了。:P 其实不需要钦佩我, 我没有做什么。我只是在做一位妈妈应该做的事。真的。至于孩子,我只希望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有学识、最重要有良好的心态和价值观。我仍在努力当中。大家一起加油!

非一凡。。。你够坦白。我喜欢。我明白你说的。但我也是“为势所逼”。他这种孩子就是要一直不厌其烦地重复重复,才会进脑的。他们的心太野,很多时候没把话听进去。唉~是酱的咯。

喜乐妈。。。哇~很长的留言。谢谢你的抱抱。原来我真的是“管教很严”的妈妈(要晕了),呵呵:P 我明白你说的。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调整和配合孩子。至于他的负面情绪我可以了解,只是希望那个情绪不会成为他的借口或者障碍。所以我一直很努力灌输正面讯息。希望“邪不胜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