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全家福的最佳时机

大家今天买了《光华日报》吗?

买了的话,可有注意到“旅游特辑”了有一篇是莎莎写的(左边那篇啦)?哈哈哈!!!

不就是几天前在《老豆,我有乖》里提到那一篇漏夜挤出来的咯。请看这里。






儿子今年小六,12岁了。去过不少地方游玩。国内国外都有。他3岁之前,我们都把出游的计划搁置。他3岁庆生后,跟着爸妈到处趴趴走的记录才正式掀开序幕。
五岁之前的游记~台湾环岛游和澳洲的柏斯,孩子记忆中没有丁点印象。之后的韩国首尔,他只依稀记得在白茫茫的雪地上学习滑雪, 还有躺在雪地上玩 snow angel。日本京都、巴厘岛、英国卡莱尔、苏格兰、埃及、越南、土耳其,这些地方都是8岁之后才去的国度,他记得,印象还很深刻呢!
从3岁到12岁,相隔9年,每一次出游,体会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目睹了孩子的成长。
3岁时得大费周章准备他的所需,林林种种、大包小包。犹记得当时他的一只小手被爸爸牵着,另一只小手则拎着他的小抱枕, 那是安抚他情绪的“必需品”, 非带不可。而现在,只需要携带一本小说和一个随身的电子游戏机,足够了。偶尔还会自动请缨,为爸妈拿行李哦。
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平日我们忙于生活琐碎,不易察觉。但在出游的时候,心情轻松,可以来个简单的比较,孩子的成长就显而易见。当然同时,爸妈也不无感慨。
以前出游,爸爸的职责是抱儿子、扛儿子、背儿子;现在则是和孩子肩并肩、手拉手一同走, 感觉当然很不一样。偶尔,望着两父子的背影,我会有点贪心地想象~若干年后,是不是轮到孩子拉着(或者是用轮椅推着)我们两老到处观光、游玩呢?
我尤其喜欢,也享受看到孩子挨在爸爸身边,听爸爸解释、讲述某个景点的历史、渊源。又或者是爸爸耐心地解释某个文物、某个历史遗迹的来由。可能爸爸口中的故事并没有导游说得精彩、专业、深入;但这种亲子之间的表现,我还是觉得格外温馨、动人。说真的,这是我旅游的最大乐趣。
我们在都城谋生,是游子。所以偶尔的出游,成了我们与家乡父母、兄弟姐妹大伙儿欢聚的良机。几天里面,大家窝在一块,济济一堂、吃喝玩乐,欢愉无比。
分别带过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一同出游。可以让家里的老人家与孙子在出游时共聚天伦,一举两得。平日见面的时间虽然不多,出游的机会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我的孩子对他外公一起在英国、越南和日本的点点滴滴都记在心头;即便外公已往生一年半,孩子偶尔还是会在我面前提起。他记得。这点很重要。至少他的出游记里头有外公的踪迹,那是抹不掉的记忆,跟随他这一辈子。
出游也是拍全家福的最佳时机。除了过年过节,我们一家三口的全家福拍得最多的应该还是出游的时候。这里咔嚓、那里咔嚓。。。一张两张三张,不计其数。除了在相机的记忆卡里有记录,我相信每一张出游时拍的全家福,都深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那是一家人的欢愉~一家人的幸福~一家人的回忆。难道不是吗?



3 条评论:

普普 说...

丰富的人生体验,还有难得的亲子互动。

莎莎妈咪 sab 说...

普普。。。正是。呵呵。我~乐在其中。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EC Eugenice Wong 我总算没找错人,哈哈,感谢你的挑灯苦干,写得蛮生动嘛!
Tuesday at 12:08am via mobile · Like

Angie Ng 哇!真令人羡慕的生活,不断旅游哦!
Tuesday at 6:37am · Like

Elaine Tan 两人的旅游是甜蜜,一家人的旅游是幸福。我也在享受其中。
Tuesday at 6:52am via mobile · Like · 1

Lee Wai Wan Your son super hoh miah!
Tuesday at 7:22am via mobile · 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EC。。。幸不辱命。呵呵。
猫头鹰。。。没有不断啦。偶尔为之而已。
玉莲。。。呵呵。同道中人。
Wai Wan... 哪有?人比人,气死人啦。
20 hours ago · Like · 3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