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因为一张照片

上周五看到朋友贴了张咸蛋的照片。我想到爸爸。

就是这张咯~~~

爸爸爱吃咸蛋、咸鱼、豆腐乳。可能因为他自小家贫。也因为他长期抽菸的关系吧,味蕾很迟钝, 造成他偏爱这些重口味的食物。

小时候在家里,偶尔妈妈会煎咸鱼。那天晚上会发现爸爸在饭桌上比平日眉飞色舞,话也会比较多。但是我很怕煎咸鱼的味道,很呛。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吃咸蛋、咸鱼、豆腐乳,甚至很抗拒,碰都不碰。其实那时候并不明白什么是腌制品,这类食物对身体不好的道理,总之就是不吃。其中的原因至今不明。应该是高中过后吧~吃月饼的时候,我才没有特意将咸蛋王挑出来。

现在对咸鱼和豆腐乳,我不再抗拒,也不会特意去买来吃。在外面吃瓦煲鸡饭,加了咸鱼的,吃起来比较香,倒是真的。但是我家到现在没有买过咸鱼。豆腐乳有时候会在家里的冰箱出现。煮白粥时,胖老爷喜欢来一两块。不是我。

吃的习惯会因为某些时间、某个人而改变。很奇怪。对不对?

还没有结婚以前,我不吃苦瓜,哪怕是一小块。那时候妈妈在家里时常会以苦瓜入菜~煎蛋、煲汤、和鸡肉猪肉一块炒、一块焖的都有。我就是不吃。无论她如何威逼利诱,我始终不为所动。理由很奇怪,也有点变态~“苦”瓜, 名字很衰。我们人生在世,已经很苦了,为什么还要“苦上加苦”?岂不是“罗苦黎辛”?(广东话)

后来为什么吃了呢?胖老爷啊。他爱吃苦瓜。我在家里煮饭偶尔得投其所好,而且苦瓜煲汤可以去热除火,适合他这种一天到晚东奔西跑的劳碌人。家里就我们三个,总不成一锅汤他一个人喝完吧?喝不完,难道拿去倒这样浪费?所以我就试着吃一块、吃两块的开始了我的“苦上加苦”之路。没有特别爱,但总归还是吃了。现在变成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心态的转变可以让自己好过。呵呵!

还有一样食物,以前小时候都不吃。那就是罐头茄汁豆。不吃的原因也是很奇怪~因为弟弟爱吃。他超爱吃。所以我选择不吃。他可以多吃一点,连我的那份也吃。我是大学以后(离开家里在外面了)才开始慢慢学习吃茄汁豆。这是真的。

不好意思哦。听我说“吃和不吃”的故事。就因为一张照片。呵呵。

6 条评论:

路人㊣ 说...

我一粒鹹蛋,一個腐乳,一鍋粥...一家四口的晚餐。

喜乐妈 说...

我啊嫲也是喜欢咸蛋咸鱼。。。小时候的我们也跟着吃,我很喜欢吃!但是尽量少吃咯。那个罐头茄汁豆,不懂为什么,我也是不爱吃的,但是老爷超爱。。。我到现在还是不喜欢吃,哈哈!

Han 说...

我以前不吃鱼头,花肉。不过我爸爸就很喜欢这两种。
现在突然爱吃了,于是我知道了,我已经是UNCLE了。

普普 说...

凡事无绝对,有时会不自觉为身边心爱的人而改变。

莎莎妈咪 sab 说...

路人师公。。。你一定好发!!!

喜乐妈。。。咸鱼白菜,各有所爱。哈哈哈!那个罐头茄汁豆,我也是麻麻地而已。现在是我孩子爱吃。@@

Han。。。哈哈哈!你很年轻啦。什么uncle。。。你要知道我的年纪可是比你大的哦:P

普普。。。就是。潜移默化。无形中就变了。呵呵。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Dino Goh 真挚感人。
July 5 at 8:38am via mobile · Like · 1

Elaine Tan 吃与不吃,皆因为爱。
July 5 at 8:39am via mobile · Like · 1

Bon Kahui 跟一个人在一起,因为爱,我们会爱上他们的习惯和喜好。很正常啊。
July 5 at 8:57am · Like · 2

Mindy Yong 莎莎媽媽,我也不吃鹹魚。不過因為老公喜歡,所以現在也有吃了。。。。
July 5 at 9:04am via mobile · Like

Lee Hui Hui 你家阿胖吃东西口味跟我很像, 以后多煮一点请我吃
July 5 at 9:06am via mobile · Like

Angie Ng 虽然明知那些食物不好,我还是偶尔有吃,尤其豆腐乳,太美味了!
July 5 at 10:11am · Like

Ng Ck 小时候不爱吃苦瓜,讨厌苦瓜。
因为小孩子的味蕾对苦还敏感,所以感觉超苦!
年龄越大,味蕾对苦的感觉越差,就不再对苦瓜有苦的感觉。
对苦瓜湯,苦瓜煎蛋,苦瓜酿豆腐就來者不拒,也开始欣赏苦瓜菜餚了。
July 5 at 11:29am via mobile · Like

Angie Ng 咸蛋煎苦瓜,超好吃!
July 5 at 2:22pm · Like

Chee Seng AW 哈哈!感动到死喔! 原来当年不吃红豆是为了我呀。说起来当年我也有一些不喜欢吃的东西,比如说菜梗。。。你喜欢嘛让你嘍,礼尚往来呀! 哈哈
July 5 at 4:32pm via mobile · Lik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