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思考人生的小孩》(转载)

去年吧~知道FB里有个粉丝专页叫“文城四意”, 专门转载一些好文章。我时常去那个专页“逛逛”。

真的真的没有想过,自己的这篇博文会受其中一名版主的“青睐”, 要我把文字重新翻译(不要英文), 然后他就刊登了。

==============================


《思考人生的小孩》转载自“文城四意” /2013年7月26日

那个晚上,胖老爷迟归,儿子又从下午到晚上就惹毛了我两三次,所以我心情欠佳。

晚上十点,孩子准备就寝,他上楼洗漱,我尾随而至,看到他卷缩在床上看书,没有把背挺直,无名火就来了(之前的火还没完全熄灭啊),开始碎碎念。

念 他没有把“忠言”摆在心上, 无论坐着、站着的姿势都是歪歪斜斜,没有摆好;念他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的脊椎,难道是忘了去年我们每周往医院复建中心做物理治疗来回的“折腾”?前后7个月 里,花钱花时间也花精力,胖爸爸还得百忙中抽空来相陪。爸爸这样疼他,难道他是以让爸爸更劳累的方式来“回馈”爸爸吗?

数这个,数那个…..连他睡前写日记的字体,我也数上了,请他尽量写好,不要敷衍了事地”龙飞凤舞”,字体“不堪入目”,妈妈都无法一眼认出。待习惯成自然,哪怕功课写得再好再棒,都无济于事,因为字体根本没有人看得懂。

我说得很多,说得很急,宝贝开始流眼泪。我继续念,后来觉得有些不对劲,他的眼泪不停,连鼻水也来了。伤心二重奏啊!

他并没有哭出声音。但从他的眼泪和鼻涕,还有抽泣的情形来看,他的内心很激动,情绪非常澎湃。他的眼泪就像翻腾的海浪,一波紧接一波。

我暗暗吃了一惊,声音和语气不禁软了下来。我到衣柜取了手帕,递给他。

他泣不成声,这边厢抹泪,那边厢泪水像断了线的珍珠。

我看在眼里,心其实很痛,很痛。为何他哭得如此凄惨?我说的话伤了他的心吗?我很专心地看着他的脸,他的眼,想要找出端倪。

“可以告诉妈咪,为什么你哭到这样吗?”

不出所料,他静静不出声。

我等。等他出声。几分钟过去了,他还是不开口,默默在流泪。

“可以告诉妈咪吗?妈咪想知道你脑袋里在想什么?”

还是不回应。(我的心里开始抓狂了!)

我忍,一定要知道他哭的原因,我得耐着性子和他“交涉”。当时胖老爷不可能回来打救。唯有靠自己。

“你要学习表达你的感受,不是妈咪一个人讲,你听而已。妈咪讲给你听,你也要讲给妈咪听啊。公平一些….”

他的嘴终于开了 :“我…..”  嘴一扁,眼泪又流了。

我继续静静地等待。过了一会,我请他醒擤擤子,平复心情。

“你好一点了吗?可以慢慢告诉妈咪了吗?”

他热泪盈眶, 声音颤抖地:“我….在….想…..为什么这个世界这样不公平?”

我着实吓了一跳,从来没想过他会说出这种话。

“哦,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怎样不公平呢?”

“不公平…..为什么我这样不幸?手脚不能协调,有动作协调障碍(dyspraxia),要做很多技能训练……我的脊椎又弱…..” 他断断续续地哭述。


我的心被揪得很紧,当然也很痛;但是,即使当时心里的冲击很大,仍然以平静的声音回答:“孩子,妈咪明白你的感受,你说得没错,这个世界是不公平 的…..动作协调障碍是天生的,你有动作协调障碍,不是你的错,不要怪罪你自己……其实动作协调障碍不是一种疾病,也不足以致患者于死地;它 只是一种失调症,绝对可以慢慢改善。”

“妈咪不觉得你是不幸的,反而觉得你格外幸运,因为你有我和你爸爸啊!我们都关心你,我们都爱你。”

“记 得妈咪那天去寰宇电视录影吗?现场有医生和专家。他们都称赞妈咪,因为妈咪先发现到你的失调,然后自动自发地追根究底,寻求改善的方法, 带你去看医生、找治疗师、做技能训练。很多像你这样的孩子,都是在幼儿园或者是上小学之后,才被老师发现他们的失调,再转告父母。而你不是。你在很小的时 候就被妈咪发现了,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开始做 补救工作。”

“孩子,你应该觉得庆幸,你的爸爸办事能力强又勤劳,他一个人赚钱养家,妈咪可以专心留在家里照顾你、陪伴你、督促你。这些年来我们很努力,你的失调情形大有改善,读书学习没有大问题,只是运动比较差。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啊。你游泳、打高球都可以,现在还会踏脚车了。"

“有些爸爸妈妈知道他们的孩子有动作协调障碍,他们根本不理会,什么都没有做。有些爸爸妈妈想要理,但是他们没有时间,没有足够的金钱。你呢?可以帮你做的,爸爸妈咪都做了,你不觉得自己是幸运那一个吗?”

他在听我说教,泪不再流。

“孩子,要抱有感恩的心啊, 珍惜你拥有的,不是去埋怨你没有的,明白吗?很多人爱你,很多人关心你,你要知足,做好你自己。”

“是,你要花比一般人多的时间和精神来练习,来运动,来进步。一天一天,一年一年, 过程中你学会了坚持,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做人只要够坚持,我们的人生离成功就不远了。”

他开始有反应。缓缓点头。

“至于你的脊椎, 那个不是问题。只要你站着、坐着、走路的 姿势正确,加上强化脊椎的运动,自然就会恢复正常。”

他在擤鼻子,应该刚才哭太多,鼻子塞了。我站起来,进浴室拿面巾,让他擦把脸。

“今天晚妈咪还是有点开心,至少你坦白告诉妈妈你心中所想。你要记得爸爸和妈咪很爱你,我们的耳朵永远准备聆听你的心声, 我们支持你。”摸了摸他的头,我步出卧室。

唉,原来12岁的小脑袋瓜里面会有这种想法?始料不及啊!是好?是坏?我不懂。总之我不想他怨天尤人,我想他积极面对,我希望以正面的力量帮助他。


【后 记:(1)上周和理惠老师提起了以上这件事,理惠老师说对孩子来说是好事。她说孩子开始会“想”了,他开始思考本身的问题,开始摸索人生的方向。(2) 孩子在当天日记里面写了这一句 :“和其他人比较,我算是幸运的,我有一位辛勤的爸爸,也有一位爱护我的妈妈(虽然有时候很严厉)。谢谢爸爸和妈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