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故意让他输

昨天上午,在FB的其中一个专页看到一则文字(抄录在下面), 触动了我的心。
有感而发地分享了,也写上这一小段:

【每个人都想赢,但是经历失败,接受失败。。。乃人生必经之路。
我只有一个孩子。我爱他,但我不宠他。

我很想让他赢,但我更希望他可以从失败中学习站起来。无论失败的大小。
从小我们玩board game,我很少很少故意让他赢。
爸爸也和妈咪合作,玩大富翁时先破产的就是孩子。故意让他输。

后来孩子八岁的时候要求学西洋棋。我答应了。
除了训练专注力和思考力,我更想他学习接受“失败”。

“失败了,没关系。接受它,反省下,重新站起来出发。爸爸妈妈永远在背后支持你。”

我希望孩子会有这种体会。真的。到现在还是。】
=========================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要善用鼓勵,請讓孩子面對自然的困境”

容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然後我們不厭其煩,時時討論,天天陪伴,讓孩子清楚體驗,慢慢提升成功機率的過程。最怕是用打罵來稀釋孩子的內省深度,或者過度保護讓孩子沒有跌倒的機會。
事實上,當孩子最可貴的,就是可以經歷許多失敗的經驗。《孩子如何成功》的作者提到:「孩子往往需要的,其實是一點點困境,一些挑戰,一些他們可以克服的匱乏,甚至只是一個機會,要讓他們可以向自己證明:他們有辦法克服困難。」
「想讓年輕人發展出品格,最好的方式是讓他做一件非常可能失敗的事情。」在大人的監督保護下,孩子能面對自己的困境,透過良好習慣的逐步培養,邁向他自己定義的「成功」。
「嬰兒如果想發展出堅持與專注的能力,就需要照顧者提供高度的溫情與呵護。」然後,當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要給他們一種經驗,「有人認真對待他們,相信他們的能力」,然後鼓勵孩子自我挑戰。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