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步步惊心》~自得其乐篇



下雨的早上。坐在饭桌前对着笔记本。窗外院子里的竹子在微风中随着雨珠起舞。美。

最近看的书还是在重看《步步惊心》。读得很慢。反正追的不再是故事情节。感觉好像回到十几二十年前念书的时代,在赏析小说,要做assignment一样。那时候读的小说古典的现代的都有 ~《寒夜》、《红楼梦》、《三国》、《茶馆》、《围城》。。。

其中最大的分别是那时候做assignment 是要拼“死线”(deadline)的,而今这个assignment就任我行。我喜欢几时交都可以,不交也没关系。呵呵。心态自然大不同。

中文字的美,用“意会”两个字来形容恰当不过。《步》书第十一章的第一段: 

“恰是人间四月天,蝶飞燕舞,花开草长,山水含笑,生机勃勃”

就短短23个字。但出现在我脑海里的画面除了风景、山水、植物、动物,连比拟手法都用上了。动感有、美感有、动中带静、静中有动,是活的有生气的一幅美景啊!

“这样看书的方法不累咩?几个形容词就想到这样?” 这是我家胖老爷给我的反应。那天在车里等宝贝下课,我把小说里的这一页递到他面前让他看,告诉他我“看到”的画面。

人各有志。呵呵。勉强不来。

我就自得其乐好了。




6 条评论:

SuetHoon#雪雯 说...

是的,我们的中华文学就是有那般瑰玮的精髓。
一字一句间绝对值得我们深究与思考的。。。。

普普 说...

不管做什么也好,简单看书,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

jo 说...

Hahaha..... you are such a sentimental personal lor. :D

莎莎妈咪 sab 说...

虎妈。。。是咯。我们在用心来“欣赏”。来!击掌 high5 :)

普普。。。所以我说我自啊”自得其乐“:)

jo...haha. well, i may be sentimental at times, practical/rational sometimes BUT i am emotional most of the times. :P

jo 说...

Well..... that's your strong point of knowing well your own weak points.... hahahaha! But that's you, and we love you for who and what you are! :)

莎莎妈咪 sab 说...

jo...that's me, yr sister. She is born to be emotional. hahah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