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宝贝是书虫

好些朋友曾经告诉过我很羡慕我家宝贝爱看书的程度。。。其实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是爱书的,只要有一些正面一点的鼓励和引导,再加上一些时间。


承懿很小很小的时候,他会自己握着奶瓶喝牛奶开始,我就在一旁念绘本给他听。很简单那种,一页图画只有一句短短几个字的绘本。 那时候靓师奶还是打工一族,白天承懿交给姨婆照顾,晚上我们抱回来自己看。我们唯一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在承懿两岁半之前。


我会时常在他的面前写ABC,26个英文字母,大写和小写,重复再重复。一边写一边把每一个字的key word念出来给他听。他两岁生日之前的一天,可以认得全部字母。不是靠背的,而是你单挑任何一个字母,不管大写或小写,他都可以正确地读出来。


后来靓师奶因为想帮承懿生个妹妹或弟弟,所以停职(调养身体),当起了全职妈咪。每天在家陪他的时间更多了。当时他早上到play school,下午回来午睡。之后就是玩玩具、看vcd和看书的时间。看vcd之前妈咪会读至少3本图书给他听。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习惯。除此之外,妈咪还会来一段“车里阅读”的习惯。就是把承懿从幼儿园载回家里,还没有下车之前,我们会读一段小故事。一个星期至少5次,时间久了,日子有功,“习惯说”也就会养成了。
有时候妈咪在厨房准备晚饭,承懿的小手拿着几本绘本过来,说 : "Mommy, read ..please." 即使当时有多忙、锅子里正煎着鱼或炒着菜,妈咪二话不说,就会把炉火熄了,洗洗手,就和他到客厅念图书。我总觉得说 饭可以迟一些煮,但是孩子子想要看书求知识的欲望可不能等。等一下~等两下~他就不会再等下去了。他的目标会丛书转到另一个地方。所以我要好好把握机会。


我们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到购物中心。不是去购物。是去逛书店。除了逛,还会在那里消磨时间。拿些他感兴趣的图书、绘本,慢慢地读给他听。当然我们也会买书。这一点靓师奶胖老爷很有共识。我们为宝贝买的书籍很多,多到我们都数不清了。这么多年来,在书店消磨的时间越来越长,可以从二三十分钟三四个小时,即便是一整天都可以。如果真的要shopping或购买一些日用品,靓师奶和胖老爷是兵分两路的。一个人去逛去买,另一个在书店里“掌”(广东话)仔。这种习惯但现在还是一样。常言道:“有得必有失”,这种“得”(孩子爱书)比“失”(夫妻拍拖)好很多吧?呵呵。



承懿三岁多的时候(读4岁的幼儿园),老师开始给他们读 Lady Bird 的 Peter& Jane. 大多数同学是读到2A/B,少数可以读到4A/B,承懿可以读到7A/B。有点难以置信吧?当时我自己也觉得是。呵呵。还有,每晚睡前的 bed time story,我们多数是读卡通或者是童话故事。还很记得他三四岁时,超喜欢一只叫Spot的小狗;那本精装本的图书,每一晚都读至少三次或以上。妈咪就一直读一直读,重复再重复(也很佩服自己的耐心)。总觉得说只要把爱读书的种子栽在承懿的心里,让它慢慢地茁壮成长就很好了。不过后来看到七田真博士的一本书里说重复、重读是可以帮助幼童记忆力的方法,我们算不算是错有错着?


果然四岁多一点承懿的阅读习惯就养成了。他到那里都会带着书本。到外面用餐、在家里如厕、在车里坐着的时候,书本都跟着他。爸爸妈咪也投其所好,只要是那段时间他喜欢某个卡通,我们就会买有关书籍回来给他看个够本。有米奇老鼠、诺弟、Dora + Boots 、 Postman Pat、变形金刚 。。。还有其他的。太多太多了。呵呵呵。他爱看书的习惯很小就形成了,当很多同龄小孩还在认字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坐下来自动自发地阅读了。可以想象当靓师奶胖老爷被告知宝贝是ADD患者时,我们那种“受惊吓”的程度?!还好,至少他是可以认字的,不用太担心他学习的程度、进展。

然后妈咪除了定时到外面的专家(职能治疗师)求救之外,在家里也很努力地“亡羊补牢”,陪孩子读图书的时间相较少了。好在承懿会自己看书。自得其乐。上小学之前,他每一个下午都会有段时间坐着自己看书。曾经看过育儿书本说过,孩子每天阅读三本图书就很好了。但承懿那时候每天平均看12-15本图书,有时候是一天超过20本。是真的。虽然是图书,有图画,但字也有很多。5岁多开始,妈咪引导他看图少字多的故事书,由最初的 Ricky Ricotta's Mighty Robot, Captain Underpants, GeronimoStilton 到后来的 Ready Freddy。一步一步慢慢来。成功了。最记得上小学后的第一次学校放假,他很开心地告诉我 : "Mom, I am so happy because of school holidays. I can read many many books. I miss my reading time so much。" 妈咪在欣慰之余,也很可怜华小生,功课真的太多了。尤其是对有些特殊的宝贝。


师奶在无数次逛书店的次数当中,不止一次发现以下对话。。。
“妈咪/爹地,我想买这本书。”
“这本好咩?这样多图画?买另外一本。要字多一点的。”
“买什么?上次买的那本你看完了没有?”
“给我放回去,看完家里那些才来买。”。。。。
不难想象原本兴致勃勃的孩子就会很扫兴地把书本放下。。。

我当然知道有些书本不便宜,一些小康之家要常常买的确很难负荷得来。但是很多时候,有关父母都是“身光颈靓”(广东话),更多的时候是妈咪拎着LV又或者是Gucci等名牌贵包包。几千块的一个包可以神态自若地拿在手里,但几十块的一本书就不肯花费?什么道理?我真的很不明白。。。还有,如果孩子拿一本图画多字少一点的书也不要紧嘛,至少他有兴趣要看。先看浅易的,再看深一点的,循序渐进。不让他买,连兴趣都抹杀了,还谈什么阅读的习惯?

阅读是一条很漫长的路。。。不管是什么语文写的书,都是值得鼓励的事。靓师奶始终相信 :“爱书的孩子不会太坏”,因为很多图书故事书里的正面思想、道德观念都会在潜移默化中把讯息传递给读者。让他们自己领悟、体会,有时候会好过我们大人在一旁罗罗嗦嗦地说教吧!

很庆幸我家宝贝是书虫(虽然他也是 PSP虫) 呵呵!希望孩子可以坚持他的阅读路,在浩瀚的书海里找到他的“正途”。。。真的是很希望。呵呵。

13 条评论:

Food For Tots 说...

Sabrina, I truly agree with your approach. Keep it up! Malaysia should follow Singapore to set up more public libraries so more kids from lower income family can enjoy reading too.

非一凡 说...

我是被骂那个。。。。你上次买那些看完啦?又买?每次我们看完你都还没看,整天玩电脑~~~

winnie@ah咪 说...

好哦~
我时常带婷去书局看免费书,呵呵~讲真,我还真的很少买书~
(还真不便宜呀)~
或者等婷再大点,会要求了,我会买吧~

莎莎妈咪 sab 说...

Food For Tots...Thanks for following my blog and leaving comment here, LK :) Happy that you are with me, my approach of cultivating Samson's reading habit :) Ya, i agree with you...Singapore has done a very good job in setting up public libraries in almost every housing area.

非一凡。。。呵呵,原来你是被孩子“治“的hor? :P

winnie@ah咪。。。快快存钱,改天你会买很多很多的 :)

jo 说...

Sam is a lucky boy. Not because you two are willing and can afford to buy him so many books; but because you two has given him one of best gifts, introducing him to reading. And that is a life long good habit and joy! :)

莎莎妈咪 sab 说...

jo...i do hope that this reading habit will follow him forever...:)

jo 说...

Dont worry, it definitely will! Reading is a hard to beat hobby / habit. Just look at us! ;p

芷晴妈(Peggy) 说...

见到妳如此用心,培养孩子从小爱看书的习惯,让我汗颜啊!

莎莎妈咪 sab 说...

芷晴妈。。。你这样讲我才paisei呢。。。你也可以做得到。一定可以。要坚持。芷晴还小,你一定可以帮到她。是真的。加油:)

cutemum 说...

你也是个爱书妈妈吧...我这几天正努力陪小可爱+可爱虎读书...忽然不懂该怎样下手...搞到小可爱兴趣用IPAD读有声故事书...听到妈妈读的太沉闷了吧><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被你说中了。呵呵。看到便宜的衣服鞋子手袋,我可以忍。但是看到便宜的书,我就不行了,是死穴。:P 小可爱和可爱虎还小,你还有时间可以慢慢栽培他们的兴趣,要坚持。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是父母可以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加油!!!

cutemum 说...

你和佩玲应该可以成为好朋友。。。你们都是书虫。。。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希望有机会可以认识佩玲,知道她的名字很久一下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