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宝贝写日记

大家都知道我家少爷是香蕉仔,中文程度是可见一般。学校从去年三年级开始要他们写日记/周记(一个月两篇左右)。每次要做这些功课,他就会哭丧着脸。是真的,没有夸张。而每每妈咪坐下来教他(引导他)做那一篇作文,最少是一个半小时。他的记录是可以两个小时写不到半篇。母子俩一块坐下来写作文的“下场”通常是“不欢而散”的 (十之八九)。

今年小四了。班主任很勤力,除了在课堂里当场写当场交的作文,每个周末规定他们写一篇日记(题材不定,可自由发挥)。我家宝贝当然是“半死”咯。每个星期五做功课,一定把日记叠在最后,save the “best” for last. 哈哈!妈咪也一样,大声骂小声讲地“评论”他的作文兼死很多细胞。本来不想“帮”他,要让他自生自灭,但是看到他很可怜,眉头深锁地坐在书桌前一筹莫展的可怜样,又心软了咯。唉!所以每个周末我们家里就会传出师奶高分贝的教孩子写作文的声音。

之后,为了不再伤母子俩的感情,也为了师奶自己身上的细胞,我就唯有叫宝贝做 double work。他先把日记拟出来,妈咪再帮他“修改”。其实这也很考功夫,因为要把妈咪的水准“降低”到小四程度,很难一下。呵呵!这个方法好像比较好,至少妈妈身上的细胞可以活得久一点,宝贝的耳膜也没有这样痛。

但是每次我看到宝贝写的日记,那千篇一律的第一段 :“今天,我从温暖的被窝爬起来。。。”,我真的不叫“tolong”都不行。告诉他要写得有些新意,要不老师一看到如此这般的开头,就知道是赖承懿的日记了。但他还是很固执地说 “Mom, this is my style.” 没办法。唉!所以他的日记被妈咪改了之后,簿子“红海”处处可见,这边文句不通、那里乱用成语、错别字更是此起彼落、层出不穷。唉。

然后上两个星期要写日记的时候。他还在搔头搔脑地在想要写什么,妈咪提议他把看《天使棒不见了》的经验记录下来。他说不要。几天前又是写日记的时候了。他没有题材写(考试周,够闷了吧?),所以妈咪再次提议他写《天使棒不见了》。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下,说 “很难写啦,妈咪。我不会写。”“你还没有try你就说难,哪里可以?”。。。最后妈咪告诉他 :“你自己写一篇,妈咪也写一篇,然后我们compare,好不好?”他答应了。

上个周六早上,宝贝在书房里写,妈咪在饭厅里写。当然是妈咪先完成日记。然后妈咪就出门买水果,他继续努力。回来的时候,他坐在客厅看电视。宝贝说 ”Mom, I tried my best already…but I don’t think I did a good job.” --是,我为娘明白自己儿子有多少斤两啦。

把他的草稿拿来看一看。。。(原汁原味照type,没有任何删改)
-----------------------------------------------------------------

 


2011731
今天,我打完高尔夫球之后,我们一家三口乘爸爸的车出发到目的地 ~ 邵氏广场的仁生剧场。路途中,我在车上埋头苦读,因为第三次考试就要来临了。这就是“平日不烧香,临时抱佛脚”的结果啊!

把车泊好之后,我们下电梯。由于电梯坏了,所以我们得走下去。啊!!!这个“聪明”的电梯是可以自己移动的。太先进了吧!

到了11点,我们进入剧场。儿童坐在前面,而成人坐在后面。音乐剧~《天使棒不见了》,开始了。

忽然,一片黑暗,我伸手不见五指。等了一会儿,有两个陌生人拿着两张卡片出现,说 :“从前,在白云国有一个顽皮的天使。。。”

过了一会儿,我才了解这个故事的内容~有个顽皮的天使叫比比。她喜欢说谎,偷了天使棒后也不承认,也不让其他天使知道。在人间的红姐姐知道真相后,就把比比“飞”到人间,让她改过自新。

在第三个阶段,红姐姐要三位小朋友上台做“谎话虫”。我对这个角色很有兴趣,连忙毛遂自荐。

我和两位小朋友躲到后台去。经过两位哥哥的讲解后,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比比一说谎,我们的手就要粘上她的身体,然后说 :“我们不喜欢你!!!”

上台时间到了。我重复两位哥哥叫我们的步骤。表演完毕之后,我们就下台。

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有份扮演“谎话虫”。我还学到一种道理:“不可以说谎!”

---------------------------------------------------------------------------------------------------

噼里啪啦!妈咪的眼镜破了。比我想象中好很多哦。虽然他省略了了戏剧开始之前讲绘本和玩游戏的环节,不过大致上还ok。而且重点是他在50分钟内完成他的这一篇日记。

我不知道老师的评分会是怎样。不过妈咪倒是觉得宝贝进步了。他运用的词汇、写作的铺排,都ok一下。

你们觉得呢?


6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我觉得不错哦~很ok哦~
好像还比我好~哈哈~我写博文好像“讲话”酱==

August Yang 说...

哇, 很棒的短文哦! 文中的成语也用得恰当!

麗館主 说...

真的是Sam自己写的吗?

cre8tone 说...

好厉害哦!~ 还会写日记... 还写得很不错呢!!!!!

jo 说...

Not bad ma.... dont set your UM standard onto him lar! ;P

莎莎妈咪 sab 说...

嘻嘻。谢谢各位这么正面的鼓励,受宠若惊:P

winnie。。。谢谢。那里可能好过你?你真的够夸张。呵呵。我倒很喜欢看你的文字。够亲切+生活化:)

august。。。谢谢赞赏哦。他的成语有时候用到很over,刚好没被你看到而已:P

丽馆主。。。是的。做么?是太好还是太差?呵呵呵!

prince n princess。。。欢迎光临+留言 :) 谢谢你。不算“好厉害”,一般华小生三年级开始写作文的了。 这一篇是比平常写的好很多。呵呵。

jo...I did not. actually I was bit impressed by this write u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