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8月9日星期二

吹蜡烛



吹蜡烛不一定是生日会切蛋糕之前的指定动作。这几年来也是靓师奶常提醒宝贝要做的一件事,尤其是上小学后,每隔两个月就一次考试的那两个星期。

宝贝的“吹蜡烛”是想象的动作(imagination)。步骤很简单:闭上双眼、深呼吸3下、在脑海里想象有一根燃烧的蜡烛、徐徐吐出一口气把蜡烛吹熄、张开眼睛。指定动作完成了。

吹蜡烛是为了帮助赖小朋友保持冷静、提升专注力,尤其是在考场上。要“欠缺注意力”的孩子乖乖、正经八百地坐在那里一个小时(或更多)解答试卷,对他们来讲是很有挑战性的事情。即使是肢体上可以配合地固定坐在位置上,难保他的头脑是集中力十足的。所以日本籍的理惠老师教了我们这一个方法。妈咪就沿用至今。

不是说考试重要或是分数至上,只是希望承懿可以凭自己的实力去面对一切, 可以帮助他把“注意力不集中”的“伤害”减到最低。

一年级到三年级是妈咪送他上学接他放学,所以在考试那几天,临下车陪他到校门口之前,妈咪在车里会提醒他在考试之前要 blow candle,再来一个抱抱。今年承懿小四,读上午班。胖爸爸为了争取和儿子相处的时间,宁可舍弃睡眠时间,也要送儿子上学。所以妈咪今年开始只有在宝贝要出门的时候sayang他一下,顺便提醒他要 blow candle。

我知道我是一个长气的妈妈。但是为了儿子,再长气一些又何妨?

3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哦,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

喜乐妈 说...

我自己试了一次,很不错呢。吹蜡烛只是一个想象的情景,让孩子能够深呼吸,冷静下来。我觉得大人也可以用的到!

莎莎妈咪 sab 说...

非一凡。。。你的“第一次听到”令我好生羡慕,就是你不用操心啊:)

喜乐妈。。。是很不错的。我自己也“玩”过。呵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