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告白

  靓师奶要来个真情告白啦。想把心里的一块小石头放下来。 

打从开始在《莎莎妈咪》书写心情故事,既没有明言,也没有隐瞒一件事。但是如果你是有一路紧紧相随读《莎莎妈咪》的朋友,而心水又清的话,你可能已经猜到是什么事了。至少这9个多月里面,有两位朋友曾经私下写信问过我,我也如实回答。之前也曾经想过要讲出来,但是身边有些声音叫我要顾及一下小朋友日后的感受,所以我又迟疑了一下下,把事情再度搁了下来。

这几个月来,几经思量,觉得还是要交代比较好。至少认真清楚地讲一次。而且再三问过了我家老爷,他没有反对。
 

 有没有引起你的好奇心?师奶的告白是什么?

我家宝贝是名特殊儿童。

槟城老家的一位医生朋友曾经告诉我,她没有亲眼见过承懿,但从我部落格里的文章、生活照以及众多活动里,她完全感觉不出宝贝是special kid。我当时就反问她是褒是贬?哈哈。很直接的靓师奶,不是吗?
 


从宝贝近4岁开始,儿童心理医生就诊断他是一名注意力欠缺症的过动儿(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也是运用障碍(dyspraxia)兼感觉统合失调的孩童(sensory problems)。 简单一点来说就是做事不专心、容易分心、没有规律条理,手脚动作笨拙缓慢不灵活,对一些事物、场所、动作有特殊的喜好、厌恶,害怕陌生人或者环境。。。问题一大箩,很怕!

当初被医生告知,怕到不知道要怎么样?可以想象新手父母如我们,当初有点不能接受现实的情况吗?幸亏那种念头只是一闪而过,我们知道我们要做的是
  corrective action。忙着找资料恶补,尽量设法帮他。如果连父母都不帮,谁还会帮?


承懿从小就参与开发右脑的的课程。不到两岁,他可以清楚认得26个英文之母的大写与小写。他的确比一般孩子识字识得多、识得快。而且他爱看书,是真的很爱看书。本来妈咪还有些沾沾自喜。但是另一方面,他的motor skill也比同龄的孩子慢很多。将近4岁的他,还不会拍球,甚至你把球轻轻抛给他,他都接不到。这,让师奶萌起要知道“为什么”的念头。



20059月知道诊断结果后,开始接受一系列的治疗活动。

每个星期看occupational therapistOT, 职能治疗师)。一个星期一次,每次一小时。每天在家里要腾出下午一段时间和他玩一些游戏,分豆子、排积木、拿筷子,还有爬爬运动、学拍球、学单脚跳。。。 很多很多看来再简单不过的游戏,每天都要做。他做不到的也得继续尝试,屡试屡败的经验我们是多到像在吃生菜。累了、哭了、骂了、哄了之后,重新再来。还好因为我们不懈的努力,承懿进步显着。差不多一年之后,见职能治疗师的次数由原本的一星期一次变成一个月两次。接下来是一个月一次。然后上了小学之后,因为时间配合上的关系,还有职能治疗师也说承懿的进度ok,我们没有再到那里。



六年前开始看OT的同时,也帮承懿报名参加1U Kids Sports gym class. 每个星期三下午的4pm-5pm,从蒲种到白沙罗去,风雨不改。跑跑跳跳爬爬滚滚了两年三个月,至到承懿上小学为止。负责老师也换了3个。

除此之外,妈咪每天傍晚早一些煮晚餐,之后尽量载承懿到邻近的公园+儿童游乐场去玩。玩翘翘板、溜滑梯、荡秋千。荡秋千这个玩意,通常都是妈咪在后面推、承懿坐在上面。他不会“荡”。真的不会,协调不来。到他自个儿会荡秋千,应该是差不多要进小学的时候了。我亲眼看到他自己荡(虽然荡得又慢又低)的那一刻,真的有“苦尽甘来”之感。

后来我们决定搬家,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现在住家对面设有一个公园,可以让孩子跑跑跳跳,方便多了。搬家的决定是明智之举。呵呵!现在,连篮球场也建了。所以我家宝贝很多时候在黄昏时分,似模似样地揽着篮球往外跑,虽然他的球技实在是“不入流”。


宝贝三岁开始,我们就他到泳池玩水嬉戏,本来纯碎是来段亲子时间。后来就当作是伸展肢体的运动了。小学一年级开始,让他学正式学游泳。手脚协调的问题令他的进度很慢。不过我们并不急, 不是要训练他成为游泳健将嘛!只是想让他有一技之长,真的掉进水里也不需要害怕。到现在,他还是在上游泳课,教练开始教他蝴蝶式(哈哈哈!)。虽然他的蛙式和自由式还是游得麻麻地,有时候同一时间会用不同的泳式手脚交叉使用,二合为一。不管他了,总之他开心就好。他很喜欢和巫裔教练A玩,不怕水,在十几尺的深水处也来去自如,虽然动作不是完美的。

隔了一年,我们也让他开始学习高球。不是因为那是高档玩意,而是想藉运动来提升他的专注力和手脚眼的协调。宝贝本身的协调需要很大的努力,所以我们就选择让他只需要调整自己,不需要顾及对方互动的运动。想来想去,就好像只有桌球、保龄或高球。我的人脉网络不广,不知道那里可以找到正派的桌球或保龄的练习场所, 所以只好转向高球了。我们知道宝贝的能力所在,只要他可以慢慢地、逐渐地进步就够了。胖老爷也说过 :“不急啦。人家练一年,我们的儿子练三年、练五年也是ok啦。”



所以上钢琴课也一样。手指、头脑、眼睛的协调。对一般孩童来说可能没有什么挑战性,但是妈咪知道对赖小朋友来说,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他学钢琴踏入第五个年头,一个grade都没有。呵呵!有人问过我单单学琴但不去考试,这样不浪费钱、不浪费时间咩?好像是有一点点的。不过我们志不在‘grade’,只想承懿享受学习音乐,在协调方面好一些就可以了。当然身为独子的他,藉音乐抒发情怀也是一种很好的管道啊!

承懿7岁那一年,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认识了日本籍的理惠老师。承懿就每星期一次来和她一块玩游戏兼上课。课程是依据承懿的需要而特制,辅助承懿不足之处的同时,也协助增长他的强项。收费不菲。为了宝贝,靓师奶少买了很多靓衫、少上了很多美容院



上 小学之前,最怕的是宝贝不能够进入一般主流的学校。也很怕他不能够和外人(老师+同学)沟通(向来不善词令、表达能力较差)。曾经一度还因为听取医生的意 见,让宝贝吃了近乎一年的药物(治疗),虽然那时候胖老爷不很赞同。师奶还是跟了,一心以为对宝贝有帮助(唉!大错特错)。我想六岁那一年是宝贝最不开心 的一段时间。因为他的情绪波动挺大,动不动就哭。妈咪那时候也很颓丧。

后来认识了理惠老师,她鼓励用一些运动的方法来帮增强承懿集中注意力,不要依赖药物。还好我们照做了。几乎每天在家里我们都做10-15分钟的肢体运动。即使是在上学/放学途中,妈咪也充分利用时间,督促他在车里做一些简单的手部交叉 运动,来活动连接左右脑。他的注意力有没有好转,我不是很肯定。但我很肯定他的情绪好了很多,没有太容易哭包。
Phew。。。乐见其成啦。

现在承懿在灵区的一间华小就 读,成绩挺好,连续三年都是全级前10名(虽然是有点意料之外)。师奶不是要“显”,只是想道当初我们还担心承懿不能进入华小不能够cope,但是他做到 了,而且做得很好。有谁会相信注意力欠缺的过动儿可以做到这样?当然背后我们都很努力地在耕耘。成绩是否优异对爸爸妈咪来说不是很在意,而是宝贝一直在尽 力,妈咪爸爸当然要帮他一把。(当初报读华小其实有back up plan,师奶找了好几间private school,万一承懿适应不来,就会替他转校。其实是胖老爷坚持要让承懿试一试,他说父母不可能一辈子看顾他,让他去华小的环境生活,适应一下、调整一下,再看看怎样。幸亏宝贝做到了。)


有学习障碍的承懿“捱”到了小四,小学课程完成了一半有多。今年开始,书写的功课多了,他‘跟’得挺吃力,妈咪都一一看在眼里。再加上他的漏水华文和“很 不掂”的国文。老实说,师奶是有心理准备的。准备什么?准备他的成绩会退步,准备和他一起迎战~更有难度的学习。所以一直以来妈咪和爸爸和他强调“尽力就 好”、“每个人各有优点”之类的正面话语,就是要他“有备而来”,在心理方面有一定的建设,这样面对难关时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帮助吧!


四岁到六岁期间宝贝看着同一 个心理医生。每三个月就会有一个review。至到承懿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放假之后,师奶因为摒弃药物治疗,所以也没再到那一位医生那里复诊。我们在同一 位医生的建议下,在承懿5岁的时候,看了语言治疗师约三个多月。后来治疗师说承懿的情况只是稍微落后,加上治疗师的时间有限,兼有更严重的个案要 follow,叫我们不需要再看她。临走之前,她教我几个可以帮助发展承懿嘴部、口腔肌肉的动作。

承 懿6岁那一年。我们曾经带他去看另一位心理治疗师。她怀疑宝贝有可能是自闭的孩子,叫我们送孩子去华抿(雪隆的自闭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胖老爷大力反 对,说他的宝贝不是自闭。宝贝会说会笑,只是拙于言辞、不善表达而已。而且老公说孩子渐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我们整天带他去这里去哪里求医,本来好好的 孩子,也会以为自己很有毛病了。所以师奶唯有作罢。



今年承懿十岁了。和一般的男孩一样喜欢玩电玩喜欢看电视。值得欣慰的是他也超爱看书 (更正一下,是英文书)。他也爱下棋,国际象棋。这是唯一一个他自己开口要求要上的课。他的棋艺不是很好,不过乐在其中。闲时会自动拿起有关棋艺的书本, 自设棋局,自己和自己过招。8岁9岁(去年和前年),上了近两年的戏剧班。本来以为会对他的表达能力有些帮助,不过又似乎不是那么一回事。今年因为学校在 周六的课外活动和戏剧班的时间相冲,未能配合,就只好割爱了。倒是从5岁开始的绘画班他还坚持在上着,虽然胖爸爸不止一次明示他可以不去上绘画课了,皆因 时间不够用啊!妈咪还是由他,觉得他去画画、做手工,除了锻炼一下笔法、手力,也可以顺便减减压,和小朋友见面说话聊天啊。



外表看来宝贝应该和同龄的孩子没啥两样,其实骨子里我们知道他在做/处理一些动作 时,做得不好,又或者根本做不到(虽然尽力了)。就好像说手写的字体不美,现场抄书、抄黑板的作业更是一塌糊涂。他到现在还未学会踏脚车(家里的脚车由小辆的换到大辆的,他还是没学会,平衡与协调还是他的死穴)。差不多9岁才会绑鞋带/打蝴蝶结,那也是妈咪一直逼他学的。还可以清楚记得2009年秒在英国游玩时,他因为在车里打不成蝴蝶结,那种懊恼又颓丧的表情,历历在目。去年终于他学会了,妈咪帮他买了第一双绑鞋带的校鞋让他多加练习。还有就是宝贝的的沟通能力欠奉,表达能力不佳。从小到大很少主动认识朋友,朋友也不多。妈咪就唯有主动一些,尽量认识他的朋友同学,还要记下他们的名字。说出来你会相信吗?我有一本记事 簿,是专门记下宝贝同班同学的名字的。1K班37位,2N班33位,3K班40位,我每一年都记下至少85%。呵呵!倒是今年因为承懿当了班上的小组长,班主任给了他一份完整的学生名单,他回来还很大声地告诉妈咪 :”Mom, I have the full list of my class mates, you don’t have to copy their names anymore.”



感觉统合失调有一种症状就是分离焦虑。宝贝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新的环境他会很不安,很粘妈咪,不舍得让妈咪走。6岁开始在珠心算班上课,妈咪二月送他去,他在班里头上课,妈咪要在课室外的长椅坐着等候两个小时。师奶从二月坐到七月中旬,宝贝才肯让妈咪走。有个送外孙到那里学习的老婆婆每次看到我呆呆坐在那里痴痴地等,就偷偷笑(可能是笑我太宠孩子吧?)到了上小学,学校不让家长这样等了。妈咪唯有每天牵着他的小手一起进入礼堂排队(读下午班),到上课铃声响了,学长们带领各班同学们到班上去,妈咪才和眼眶红红的宝贝说拜拜。这种情形维持了半年多一些。恐怖吗?没有办法。妈咪只是远远地站在礼堂的一个角落默默支持。后来就是他说他OK了,妈咪只需要把他送进礼堂排好队,就可以离开。

师奶越写越离题了。这一篇文章断断续续写了好几天,很杂很乱。实在是不好意思。这六年一起陪宝贝走过来的点点滴滴,那里是几个字可以道尽的呢?总之一路陪下去就是了。当初因为PCOS+荷尔蒙失调而停职在家调养身体,想怀第二胎,结果没能成事。倒是因为在家看顾宝贝的时间多了,意外地发现他的不足。让我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是有一定的主宰。知道了,就要去补救,难道眼巴巴任由他自生自灭吗?不可能!

这些日子一路摸索一路学习,其中的辛酸苦楚是百般滋味在心头。就只有身边的胖老爷是最明白不过了。到现在为止,还是一样要督促宝贝。孩子依旧很容易分心,灵魂出窍是家常便饭。师奶在家里对着孩子好言相劝、大声疾骂是见怪不怪的事了。所以我说我自己是mg妈咪。一个急惊风,遇到一个慢郎中,真的是很够力!话虽如此,还是要帮他,因为他是我的宝贝儿子。

加油~继续加油。
妈咪要加油、承懿也要加油。
妈妈们一起加油。
家有特殊孩子的妈妈们更要加油!
不要放弃,要坚持下去。
路还是很长~不过路还是人走出来的啦。

24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他已经很进步了,很乖。你们也付出了超过200分的努力,继续加油!!

YouWe紫外線 说...

寫 得 很 有 感 情 而 且 字 里 行 间 有 血 有 泪 。 。 。 读 的 时 候 自 己 情 绪 也 有 了 波 动 。 。 。 担 心 之 余 也 有 欣 慰 。 无 论 如 何 , 大 家 都 要 继 续 加 油 ! 衷 心 希 望 S 长 大 后 明 白 你 们 的 苦 心 和 。 。 。 爱 !

YouWe紫外線 说...

题 外 话 。 。 。   你 写 这 个 部 落 客 的 目 的 是 好 让 S 长 大 后 可 以 更 清 楚 自 己 一 路 走 来 的 过 程,   对 吧 ! ? 那 么 , 请 问 你 有 没 有 做 好 所 有 文 章 的 拷 贝 ? 万 一 有 一 天 Blogger完 蛋 了  倒 闭 了 , 你 所 有 的 文 章 都 没 了 怎 么 办 ?

牛車輪 说...

你做得很好!我跟你弟一樣看到都想哭了....加油!*hug*

Wai Wan 说...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as you but skip all the treatments, therapist, tuitions, but teach her all myself, of course cannot avoid the scold and beating process along. Keep it up!

Rambutan 说...

I would say you have a wonderful parenting skill. Keep it up. All the best:)
Celine(UK)

SiaoFang 说...

又是一個爸爸媽媽真偉大的故事。很感動~
讀得出這孩子是幸福的,也是幸運的,有這麼疼惜他的父母 =)
感謝莎莎媽媽願意分享,讓有相同經歷的父母可以借鏡,面對類似難題時不至於慌了手腳,自憐自唉。
媽媽加油~

喜乐妈 说...

一早起来看到这篇,真的很感动。所有的过程,又岂只可在字里行字里可以表达完,孩子有你这样的妈妈,是很幸福的。加油!

veronica 说...

我只花了大概15分钟读完妳的post,但是,哪些过程却你们花了多年心血。那种苦那种累那种伤心那种欣慰不是我们能够体会得到的。不过,我却从心里钦佩你们!Sabrina,you are not alone。我们会在这里为你们加油打气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非一凡。。。谢谢。从你口中说出来的200分很有分量 :)

bro。。。明白。你应该很明白我们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还是要继续咯。 apa boleh buat? dia itu saya mia anak。。。你的第二则留言很有意思。我有想过,但是和哦人不知道要这样拷贝啦。你有good idea?

牛车轮。。。为人父母是这样的咯,尽力!要很尽那一种。谢谢你的抱抱:)

WaiWan...my boy and your girl look so normal to others ya :P anyway, we try to help them the best way we can. u are better than me, u can teach her all by yrself. salute to u. 一起加油。

Rambutan...thanks :)my hubby and I will keep trying our best, that's the only thing that we can do for Samson, my son.

SiaoFang。。。谢谢。会加油。其实写出来是对自己交代,当然如果我的经验可以帮助到某些人,乐于分享。至少可以一路互相扶持:)

喜乐妈。。。谢谢。所以我说每一位妈妈都是很棒的!包括你 (和我)。

veron。。。谢谢你的打气。你的留言害我眼睛红了啦。太多这样的小孩了,他们可以很“正常”,只要给予一定的机会。

小河 说...

你和承懿都很努力,身为朋友的我们给于100%精神上的支持,继续加油哦!

莎莎妈咪 sab 说...

小河。。。谢谢你的鼓励。一定会继续加油。

佩芳 说...

明白你付出努力的过程和心情。加油。他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一位!记得有一年去拜访你时,和小少爷一起玩那”拼图“游戏,他给我的感觉是"amazing"!还有另外一次,他读英文故事书时,我真的傻了眼,又是另外一次”amazing"!他的表现却令人鼓舞。所以我相信他一定会继续健康成长,而你也会是一个成功的妈咪。我也赞成Allan说的:所有的文章作个copy吧。世事难料。

yenjai.net 说...


这样的情况, 我家里的那个也几乎可以逼近了
大家一起努力吧
(你看见我那个, 就明白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佩芳。。。你的鼓励打气我收咯,谢谢!。。。嗯!这次倒是你的记忆力比我好啦。Samson4岁年在车里读英文书给你听我是记得啦,但是玩拼图我是无啥印象了。呵呵 :P

yenjai。。。正式确定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 :P互相勉励加油吧!

yenjai.net 说...

真的, 得空我们可以和我太太一起吃顿饭
大家抱头痛哭 :P

莎莎妈咪 sab 说...

yenjai。。。不用痛哭啦。交流经验ok。:)

AhJian 说...

天下父母心,
继续加油!

莎莎妈咪 sab 说...

ah jian...谢谢你的打气 :) 我偶尔也到你家潜水哦。。。小王子挺可爱 :)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
Josephine Woong Parenting is never easy. More so if one's child has special needs. You have been doing great all these years. And so has your fatty. I believe little Sam will understand one day how much effort you two and he himself have made. Am so proud of you!! XXX
29 April at 11:52 · UnlikeLike · 1 personLoading...
#
Aw Sin Lay never know that sam has special needs. in fact, i thot he is smart as he is doing well in school. he is definitely normal now...your effort definitely help him a lot. keep up the good work :)
30 April at 21:07 · LikeUnlike
#
Sabrina Woong CW jo...years of sweat and tears....and blood (vomit blood)...hahaha....still vomiting :)
03 May at 14:55 · LikeUnlike
#
Sabrina Woong CW SL...I do hope that he could be as normal as possible. long way to go...will "jia you' :)
03 May at 14:57

- 敏仪 - 说...

莎莎妈咪, 我一边读一边感动一边心酸一边想哭... 我不知道要怎么形容我心里的激动。承懿是个幸福的孩子, 因为他可以在充满爱的家里成长。
谢谢你的分享, 你的耐心与爱心值得我去学习。
我们一起加油吧!

莎莎妈咪 sab 说...

敏仪。。。抱歉,迟了回复你的留言。。。不用谢,我也只不过是写下一些实录+心里的话。见笑了,我的耐心实在“麻麻”, mg倒是挺到家。呵呵:P。。。一起加油 :)

莎莎妈咪 sab 说...

敏仪。。。不好意思。几天前的回复忽然不见了。可能是blogger有问题。。。谢谢你的支持。其实真的不敢当,我的耐心也是“麻麻地”,倒是mg的功夫是挺到家的。见笑了。是的。一起加油 :)

J^o^ThePanda 说...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