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步步惊心》~学习篇


你在看华丽台311的《步》剧吗?

刚才剧里康熙的一句话 :“八阿哥柔奸性成,妄蓄大志,党羽相结,谋害胤礽。今其事皆败露,即锁系,交议政处审理。” 十四阿哥即不顾性命来求情。为什么?

这是我第三次看《步》剧。我猜是因为“即锁系”这个刑罚。

谷歌了一下。

原来 “即锁系” 就是 “清朝的一种刑法,受刑人带上沉重的枷锁,两边穿过粗大的铁链,两人使劲拉扯铁链,犯人的头就会掉下来。没掉下来的脖子也已经断了。这种刑法使用时间不长,大概只有十几年的时间。” 。

换言之, 即锁系=死刑。

嗯 ~ 学到新知识咯。


网上抄来的历史典故 :~
康熙对皇太子已经废了一次了,他希望这一次能让别人提出来,接着茬他再册
封。但李光地跟康熙谈完话以后,并没有即时把精神带到朝廷会议上去,大伙心里也不清楚,该提谁?
这时候,进来一个大学士叫马齐,大伙儿就围着他,说皇上今天要搞臣意测验,您看提谁好?马齐随口说了一句,有些人希望八阿哥。此时,听到康熙通知开会,马齐就退出会场。
这时候,每人都写了一个纸条,写的都是八阿哥。条子交上去以后,康熙一看,全一样,写的都是八阿哥,没有不同意见。就问:你们是不是商量好的?谁也不承认。后来就问李光地,我不是跟你谈过一次话,你在朝廷会议上说什么了没有?
李光地回答:我什么也没说啊!这个时候,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康熙找他谈话,是授意他再立皇太子胤礽。如果当时他能把这个精神传达给大伙,大家都提胤礽,事情不就完了。这一次风波,对八阿哥是一个最大的不利,康熙提高了警惕,认为八阿哥身边一定有一个党,那么多人支持他。现在出了一个八阿哥党,他就要处置一下,要让他的势力降低一些。
康熙四十七年九月,康熙把八阿哥胤禩几个找来,当面批评他,允禩柔奸性成,妄蓄大志,党羽相结,谋害允礽,今其事皆败露,即锁系,交议政处审理。
皇长子胤褆被圈起来了,嫡长子胤礽也圈着呢,八阿哥胤禩又受了处分,这时候,还有一个有力量的,就是四阿哥,雍亲王胤禛(zhen)。这个时候的胤禛,不露声色,表面韬晦,躲过了这一场皇储之间的斗争。  这时,康熙才想起,废太子胤礽脖子上还带着锁链,就下旨把锁链子给摘了。胤礽跪在地上跟父皇说,所有的过错我都接受,就是有一句话,说我想谋害父皇,这是我万万没有的事。康熙没有批评他,实际上是默认了,就把他给放了。

3 条评论:

jo 说...

So... it isnt such a good and lucky thing to be born in a royal family. The father could feel threaten by his own son. My goodness!!!

莎莎妈咪 sab 说...

jo...exactly,so "geli", this type of father and son relation. 不要也罢。很可怜也很可悲。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August Yang 莎莎你还在看啊, :)
October 13, 2012 at 10:43am · Like

江梨萍 你看戏还看到去谷歌,是学习型的看戏人~~~呵呵~~~
October 13, 2012 at 11:28am · Like

Lim Swee Swee 她入戏太深了。。。。
October 13, 2012 at 12:24pm · Like

Sabrina Woong CW 8月 August 。。。哇!你留言啊?惊喜。你最近很忙吧?很少看到你在FB叻:P 我是一边做家务一边看啦。应该会看前面20集。因为八爷戏份重。呵呵。最后第二集(还是第三集, 忘了)也会看,牵着马相送若曦的那一幕。

梨萍。。。学习?我才不呢!我最懒惰了。

Lim Swee Swee。。。不是入戏,我是入迷啦 (不打自招)。呵呵呵!
October 13, 2012 at 12:31pm · Like · 1

August Yang 最近少上来了。 嘿嘿。。。不过看你分享, 也学习很多, 多多分享哦!
October 13, 2012 at 12:35pm · Like

Sabrina Woong CW August 。。。想你呢。:)上来啦~~~please
October 15, 2012 at 8:00pm · Like

Josephine Woong Sab...? She not only "ru xi", she is actually "sang sen" liao!!!
October 19, 2012 at 5:14pm · Lik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