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转载)《930永续边加兰绿色盛会》 净选盟妈妈的心声

我们Mama Bersih 的主席 Andrea 在FB分享了她在《930 永续边加兰绿色盛会》的感言和当天上台演说的讲稿。我借来和大家分享。20个小时的来回奔波,Andrea 在回程的巴士上呕吐了几次,脸色苍白。。。酱辛苦为了什么?为了孩子,为了这一片我们深爱的国土。
====================================================

很感谢还有多一个机会让净选盟妈妈的代表上台发表支持边加兰绿色盛会的立场。
之前劳勿绿色盛会的演讲,受限于时间局促,短短三分钟感觉上还有许多妈妈的心声无法尽数表达。
这一次边加兰绿色盛会,我原本准备的是上台吟诗,写好了关于边加兰的诗句,让Allisia妈妈帮我翻译。
她的翻译真的一流。不过,我个人觉得诗歌还是无法表达我所有的内容,所以我又另外重写华文版。
感觉上,马来文诗歌和华文版内容有点不一样,但是,中心是一样的。
谢谢雪君妈妈抽空为我翻译。所以说,妈妈团里面是卧虎藏龙。
当我在家练习时,每一次都感触很深,都在不同的段落哽咽。这只是很简短的心声,但是一边读,一边回想这一路的过程。
感受很深的是,虽然已经有一部分人醒觉了,积极出来参与。但是还有更一大部分的人是知道事态严重,不过不愿参与。
最大部分的人,是完全还活在幸福指数的假象,觉得不用知道这么多,知道了也没有用。
要怎么样才能影响更多人积极出来,是真的做,而不是纸上谈兵,批评的多,行动的少!
感谢各界朋友给我这么大的鼓励和肯定。我接受这些肯定,因为我的确有在行动。但是我不会沉溺于这些称赞的“光环”,因为要做的还是很多。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勇气、而敢于表达自己。我也非常谢谢一群患难见真情的净选盟姐妹们在后台信任我、鼓励我、鞭策我,要加紧脚步做快一点、做多一点。
放上我的讲稿,以作一个经历的记录,同时献给所有在公民运动路上积极参与的朋友!如果我的演说有激励到你,那是因为你也付出了真心,所以能感同身受!
感恩一直有机会的做!如果到了那一天,已经没有机会做的时候,那时是我们的人民力量已经胜过强势政府的力量,要不就是当今政府还在继续做下去,然后我再也看不到百年之后的马来西亚已经是怎样的污染环境。因为,留下来的结果是我们子孙去承担了!

×××××××××××××××××××××

嘿嘿。这张是我用爱疯拍的。。。

《930永续边加兰绿色盛会》 净选盟妈妈的心声

Kawan kawan sekalian, Hari ini Bersih Mama ingin menggunakan puisi ini meluahkan perasaan kita terhadap Project yang kini dijalankan di Pengerang.

Aku melihat pemandangan pantai begitu indah

Pantai berpasir putih terhampar berkilauan

Pohon-pohon hijau tumbuh berkembang

Senandung kicauan burung yang merdu

Menyapa teman riang gembira

Ombak berkejaran, Membuat orang tertarik bermain dengannya

Laut yang indah mempersona, Memberi manusia mata kehidupan

Dugong udang galah dan “sea horse” yang unik dan khas

Membuat Pengerang terkenal sedunia

Sungguh ciptaan Tuhan begitu Luas

Nikmat-Nya selalu ku rasakan

Tapi…

Mengapa engkau ingin cemari laut yang indah ini

Mengapa engkau hendak cemari udara yang nyaman ini

Mengapa engkau sanggup merampas segala mata kehidupan penduduk Pengerang

Mengapa engkau masih tidak sedar semua ini akan membunuh dugong, udang galah mahupun “sea house” yang unik ini

Wahai kawan-kawanku… sedarlah!

Wahai kawan-kawanku… bangunlah!

Wahai kawan-kawanku… selamatkanlah!

Pengerang daripada tangan yang kotor itu

Agar suatu saat nanti

Anak cucuk kita masih melihat indahnya Pengerang nanti!


你们好。净选盟妈妈来了。

我們是一群來自不同世代、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妈妈。

我们觉得,經濟發展並不是我們要擁抱最高的價值:一棵老樹,一片溼地,一棟具有文化意義的老建築,都將比大規模的经济開發更有意義。

今天,边加兰面对生存死亡的危机。

我第一次来到边加兰,终于看到边加兰海边的美-- 自然、纯朴又低调。

边加兰的海湾,富含养分的 海口,喂养了许多海鲜:龙虾、 螃蟹、 植物 还有来做客的海牛。

喂养了农鱼人家的温饱,也喂养了整个海湾岛老百姓。

但是,今天 她无声也无奈的 被逼接受了重工业、高污染、高耗能、對海湾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更嚴重傷害的RAPID石化提炼 工程,破坏了她美丽的海岸线和自然生态。

政府没有给边加兰老百姓选择权、没有知情权、没有透明化、官商联手欺骗、一手遮天,强制搬迁、赔一点点钱就要居住几百年的老祖宗连根拔起。

为什么边加兰老百姓不能决定自己家乡的前途???

听到边加兰小孩子的心声吗? --- “我不奢望什么,我只奢望可以在一个没有污染的环境下长大!我只奢望海湾的天空没有化学烟囱 冒出来的黑烟!”你听到边加兰人民的呼唤和无奈吗?

如果我只能为你写一首诗 ,我多么希望我的诗句可以铸成子弹 , 射穿贪得无厌的脑袋

或者制作成刀剑 ,刺入私欲不断膨胀的胸膛。

但我不能。我只能压抑又忍耐,疲累又坚强的一场又一场的奔赴集会,呐喊我们焦虑和悲愤的心声。

我们妈妈 -- 只能用扣除照顾家庭后仅有的一点点时间来跟政府要求:

不要破坏我们孩子的天空!

不要毁灭我们孩子生长的土地!

不要毒害我们孩子呼吸的空气!

最后请大家和我一起喊:STOP LYNAS , BAN CYDNIDE, STOP RAPID PROJECT, SAVE PENGERANG!

这一张是借来的。。。干净妈妈支持“永续边加兰”!

2 条评论:

jo 说...

.... hope Andrea is doing better by now.....

莎莎妈咪 sab 说...

jo...i think she is better now. cos i see her on FB liao . hahaha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