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宝贝需要“加时”考试吗?

心情怪怪的。有些复杂。

昨天上午练完高球回家后,宝贝在书房温习功课,做科学试题。

是的,考试周来了。

妈咪坐在他对面,检阅功课。

他忽然抬起头来说:"妈咪,那天谢老师(宝贝今年的科学老师,在四年级五年级的数学组是她负责的)说 我可以apply 那个 additional time for 考试,so I can have more time, then my writing will be nicer . 老师说这样比较好,可以帮到我。"

妈咪有点意外。"For UPSR吗?"

他点头。"是啦〜老师也说 apply OKU 卡 or something like that."

意外指数增加。"啊〜你知道什么是OKU 咩?"

"I think I know ~ orang kurang upaya. 对不对?。。。就是 handicapped, 对不对?。。。不过,妈咪,我算是handicap 咩?"

我的心像是被重锤敲了一下,不懂该如何回应。

几秒钟后,以极其平静的语调:"妈咪不觉得是。你只是coordination weak, 所以写字比较不美。所以你从小妈咪就train 你做很多很多exercises,做事情要快一些,就是foresee 到这种情形会发生咯。"

他点头。"Ya, I think I can manage."

"Boy, 你想申请 more time for your exam?"

"I am Ok, if it can help me to write better."

"Even though if you are going to be separated from your friends, perhaps sitting in another room ?"
"I think I am fine....perhaps not alone, sitting with other OKU students."

心被锤了第二下。

"Well, is 谢老师the only teacher mentioned this to you? How about 许老师(班主任)?"

"No. 谢老师is the only one."

"We'll, mom will discuss with dad about this. Perhaps talk to your teachers also. Then only I shall update u about the final decision, ok?"

"Sure."

妈咪的心情开始"蓝"了。我还没有准备好吗?自他四岁开始,我已经接受他的"不完美"了,为什么还会因为宝贝的这一番话而引起情绪的波动?。。。

单独和胖老爷吃午餐时,讨论了这件事。爸爸认为不需要申请extra time。原因有二。

一是UPSR的成绩不重要,反正已经计划把宝贝送到IS升学。而且改天出来社会谋事,手写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全靠手指神功type z字。二则是想把这一次的UPSR当作是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从而知道孩子的"实力"。

在这之前,并不打算要为孩子在考场上申请"加时",但我万万想不到这个要求是宝贝开口的。

怎么办???

我家宝贝~在镜头下都很开朗。
妈咪希望他的内心也一样。

16 条评论:

Eunice Szetheng ♥ 说...

莎莎妈咪,我弟弟也是过动儿。
爸爸妈妈也是有想过要帮他申请OKU卡。
当时我感触还没那么深 经你一写 好想明白了些什么。

你的文章都很棒!
而且sam也很听话!我弟弟就没那么听话了!

Silvia 说...

我觉得既然他有申请OKU卡的权益,就让他用上吧!
我认为这样对他会公平一点罗!不过最后决定应该是Sam 他自己了。

Nat 说...

Yr hubby is right...! Jia yu...boy!

Nat 说...

Yr hubby is right...! Jia yu...boy!

恩轩至佳 说...

赞成你老公的想法。但是,也要顾及孩子的意愿。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相信你能依照孩子的需要和感受作出理想的选择。支持你,加油!!

AngryMommy 说...

哎哟。。。我好想哭。。。
用了至少半个小时所写的,都不见了。。。

言归正传。。。

孩子:希望加时以写出工整的字体
父母:希望在公平的情况下,看看孩子的实力。

,给时勇于面对自身的弱点,

AngryMommy 说...

不好意思,上一段,最后一句,请跳过。

AngryMommy 说...

先道个歉,其实我没有恶意,纯属交流而已,如果有得罪的话,多多包含。我有蛮多的话想说。

其实我不是很清楚孩子的状况,只知道如妈妈所说的,孩子有些不完美。知道孩子写出来的字体不工整,曾经被老师要求改善字体。

个人认为,孩子想要加时,因为孩子知道自己的弱点,他想面对,希望做得更好。希望可以在考试这个关键时刻,写出工整的字体。不过,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如果选择加时的话,在隔离时,可能不会有其他的同学陪伴,需要单独面对监考老师。或许也需要面对某些异样的眼光。如果孩子可以坦然接受,那么加时也没问题。

AngryMommy 说...

父母希望在公平的情况下,看看孩子的实力到哪儿。其实个人认为,孩子字体的不工整,对他就已经不公平了,不工整的字体会影响孩子吗?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吗?这个我不能肯定,父母比较清楚。不工整的字体,会影响考卷批改的审阅吗?孩子不工整的字体会否让答案成为别字,而词不达意吗?影响批改的准确性吗?这种种可能发生的状况,对孩子来说,是否公平呢?

父母不考虑加时,是否是潜意识里的抗拒呢?其实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清楚潜意识里的想法。父母潜意识里是否担心孩子面对异样眼光,不想孩子受到伤害呢?

至于要看看孩子的实力。对我个人而言,考试,会就会,不会就不会,就算得到双倍,甚至三倍的作答时间,结果还是一样。考试是把之前所掌握的知识以书写的方式表达出来。如果平时不用工,拥有再多的作答时间也是徒然。既然这个考试是以书写的方式进行,那么字体的影响就不小了。

AngryMommy 说...

对父母而言UPSR成绩对升学不重要,因为已经打算让孩子到IS了。嗯。。。不过,就孩子的立场而言,这成绩重要吗?这点需要与孩子探讨一下,对孩子来说,小学六年的学习成果是该如何评审?如果孩子也认为这UPSR考试不代表他的掌握能力,那就无所谓。相反的,孩子会否认为UPSR就是测试他实力的关键,是他过去六年努力的见证呢?

在社会谋事,手写的机会少之又少。嗯。。。虽然手写好像真的不重要,可是如果孩子可以写出更工整的字体,对他来说,这可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与日后谋事有没有用得着手写没有关系。就如画画,对日后谋事来说,画画根本扯不上关系。如果我们对某个孩子的画画给于赞赏的话,这对作画的孩子而言,意义甚大。如果明天孩子放学回家,很兴奋地告诉妈妈,CikguLim说我的字体比之前更工整了,老师叫我继续努力。妈妈听了,看了孩子的表情,还会认为手写不重要吗?

AngryMommy 说...

妈妈的心被重锤了一下。。。两下。。。我的心也感受到了。。。

孩子的一句,我是handicap咩?让妈妈无言以对。

孩子,你自己说呢?你是handicap吗?你觉得你哪儿kurang了?

就算你为了加时而申请了OKU卡,这并不代表你是Handicap。孩子,申请这OKU卡,只表示你在12岁这年,你所kurang的是upaya menulis dengan KEMAS... you can write, means u r not handicap at this point. 同样的,对很多人而言,I can draw, just my drawing not nice. so 我算是Handicap咩?Sam, i can sing too, 不过歌声好像拉牛上树酱咯,那你说,我算是Handicap咩?...

这张卡或许会让孩子更有信心面对这以书写方式进行的UPSR,is not related to issue of handicap at all...我想谢老师的意思也应该是酱吧。。。


AngryMommy 说...

不好意思,我就是这种一开了头,就滔滔不绝的人,抱歉。。。

写完之后,才发现我的论点好像是(赞成)加时。。。不过。。。我不是啦。。。我是外人,不清楚孩子的状况,爸爸妈妈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再好好和孩子商量吧。。。

http://sabandsam.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5087.html

看到这一篇,《选择》。。。
到家啦,承懿乖乖在客厅看书。。。几分钟后,因为大风吹散了乌云,雨停了。这小子很开心地换上球鞋揽着篮球直奔对面的球场啦。。。孩子,要记得爸爸今天说过的一番话

无论是爸爸妈妈为孩子做选择,或是让孩子自己选择,都应三思而后行。。。不过,不管哪个选择,都不能以对或错来衡量的。雨过就会天晴,上面的真人真事篇《选择》就是很好的例子。。。孩子的路还长,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咯。。。再给孩子提一提当年的《选择》吧。。。

祝福你们。。。 :)

AngryMommy 说...

加油。。。!!!

Montessorimum 说...

I had the OKU form standby, i am still considering and unsure if I really need it for my son. part of it is that I was thinking with that maybe he can have a shadow aid or extra time for exam..but since he is KSSR student, maybe no more UPSR... i still 心大心小

莎莎妈咪 sab 说...

谢谢各位宝贵的意见。大家都关心我家宝贝。谢谢。

现阶段还未决定该怎样,要找老师谈谈。

而且这两个礼拜是承懿学校的考试,不想影响他的心情。

加上四月初,会带他到医院见医生做“年度评估”,想听听专家的意见,再作考量。:)

莎莎妈咪 sab 说...

AngryMommy。。。我看到你的留言。酱长。绝对用超过一小时(或以上)来type。我~真的很感动。谢谢你!!!

你说的。我都明白。

身为Sam的妈妈,我当然不想人家带有色的眼镜来看他。真的不想(虽然那也是不太可能)。

尽量做我可以做的。他自己也要努力进步。我一直都是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