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308,我们的集体回忆】(转载)

文:当今大马

今天是308全国大选五周年,网民纷纷在网上撰写回忆,叙说当时自己身在哪里以及当时的感受;有的人则回顾当时参与的工作,回想在选举前线所目睹的历史一刻。

这些所有的网上文字交织出一幅308大选的剪影,也反映了308以来每个人的心路历程。


o Mksow(评论员)

有一些日子你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5年前的今天,一直到知道成绩的那一刻之前,那真的是悲惨的一天。没得吃,没得走动,连厕所都没的上。

投票结局后赶到DBKL 开邮寄选票,叶瑞生、添强的表弟、陈氏兄弟、辛迪亚、庄国雄、靓姐姐(忘了名字)和我,一个人看两个票箱(人家国阵人强马壮,一个对一个,还好SPR的选务人员很帮忙,“故意”把速度放慢)。

我们票还没算完就知道赢了,添强表弟的喜极而泣,大家的紧紧拥抱,高高的相互击手,瑞生靠坐在地上的双臂高举掌头紧握。选务人员听到三美输了的欢呼,SPR主管明显喜形于色的握手,美美的选务美眉的握手道贺,敌营领队的脸无表情……这些这些情境,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虽然我和他们没有什么联络,一些人也再没见过面,但那一天的他们,已经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里。


o 林芮光(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政治秘书)

5年前的今天,我陪候选人到各个学校巡视所有投票站,民众看到林冠英的反映很好,但是感觉上出来投票的人不多。不知道306民众的热情和破全国纪录的捐款,会不会化为选票。


o 黄隆汉(行动党选举委员会执行主任)

回顾308,大选口号改了又改,开了N次会议,决定了又在下一场会议推翻,直到最后一次,在秘书长林冠英和陈国伟领导的会议里,大家在开会前发下“毒誓”,想不出口号就不走出会议室。终于在吃着打包来的KFC,拼命挤脑汁下,陈国伟抛出“国运”这个关键词,林芮光加上几个字,就有了“改国运,你决定!”的口号。潘俭伟就构思英文口号Just Change It!陆兆福就提出Jom,Ubah!终于,KFC帮我们解决了大选难题……


o 刘伟鸿(记者)

5年前今天,我在巴生吃肉骨茶后,听到消息槟城已经易主,然后保住吉兰丹,再来吉打、雪兰莪、霹雳都易主。还没听完前,保守的家里吩咐我赶快去买米,怕513重演。当年在《当今大马》追成绩追到半夜,一觉醒来,没事发生到现在的308五周年纪念。”


o 许慧珊(作家、净选盟妈妈团顾问)

308, 意味着改变的数字。我还记得五年前那个夜晚。阿雍才八个月大。我在电脑前看着面子书的选举成绩出现(电视机的太慢了。很多时候迟一两个小时才出现),我不可置信的看着一个一个的州政权落入在野党(后来成立为民联)的手中,雪州槟州霹雳和吉打都是历史性的转换政权。间中阿雍发现我不在身边叫唤我几次去让他喝奶。他喝完睡着我又飞奔到电脑前看成绩,惊叹连连,一直看到四点多才笑著入睡。今年,我期望更大的海啸出现。淹没一个傲慢蛮横且只顾个人口袋利益的阵线。


o 官世峰(新闻系学生)

那年308的激情,让我对马来西亚的未来充满了想象,也或多或少影响我之后所选的每一条路。如果没有5年前的政治大海啸,今天的我会是干些什么的呢?


o 黄建民(网络评论员)

直到选举结束前,有一段插曲,有一位自称是县议员的在我隔壁帮马华做监选。我们聊起天来,可能是她太熟悉村民,她非常自信地告诉我,这次国阵一定赢,当然他是说Raub国会 和Teras州会。我说你有上网吗,应该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不要相信网络,这些都是反对党骗人的。我说我那么容易受骗吗?我也有写评论的。他说年轻人都知道政府对他们好,不相信反对党的。我说你没有搞清楚,她说她很清楚。搞到最后,是她先说,等选举成绩出来了你就知道了,我说就这样。

后来差不多4.30pm前,她溜走了,她并没有留下来算票。结果我们算票的时候连SPR的官员都越来越兴奋:roket! roket!roket!dacing!roket!roket!roket!dacing!

过后甚至他主动告诉我,看来roket赢了。后来总结,我的saluran(忘记了好像是50岁以上的)国会与州会都赢了多数票100左右。这也让我大吃一惊,怎么老人家都反了。看来老人家和她打招呼,与前几天到处接受马华国阵的吃喝大餐,都收买不到他们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


o 刘益荣(旅居中国上海)
2008年3月7日,从新加坡赶回来投票,3月8日早上,穿着曼联球衣去家里附近的中学投票站,因为穿着红色衣服,国阵的工作人员对我视若无睹!过后再往北开车载太太回槟城投票!晚上跟岳父岳母一家人到应该是Tambun(有点不记得了)吃海鲜!这时候是7点多左右,国阵在槟城大败的消息开始陆陆续续传来,民政党只输剩两席(后来隔天才知道全军覆没)!而且因为太太的家人有在计票中心帮忙,消息都是第一手,因为国内媒体,电台等都还“不能”公布!过后听到许子根也输了的消息,槟城的亲戚对好好先生感觉还是蛮好,不过话锋一转,觉得他的确太软弱,输了也是好事情!

过后开车回家乡,这时候从电台听到308最振奋的消息!三美在和丰输了!!!然后不确定消息说国阵不止把槟城输了,听说雪兰莪也输了,回到家后凌晨得知反对党赢了五个州!眼泪静悄悄就流了下来,不过这一次是开心的泪水。记得1990大选,我还在怡保念书,还不是合格选民。反对党的两线制,加上46精神党的崛起,让我对两线制有太多太大的憧憬!可是晚上坐在电视机前,看着成绩一个一个显现在银幕上,泪水也是慢慢的流了下来……失望、失落……一股股说不出的感觉。。

今年,我已经来了上海五年,可是铁定会回去投下我的那一票!希望最终,可以在23年后,看到两线制的果实终于成熟!身在中国,身边到处是同样肤色,同样语言的人,可是我相信,没有一个在这里的马来西亚人会觉得亲切!因为我们都热爱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Negaraku, Tanah tumpahnya darahku!


照片也是FB上面也是借来的。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