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SPM的故事

还是忍不住要继续说SPM成绩的故事。我的故事。嘿嘿。

那时候读的是岛上一家著名的改制华文中学。女校=尼姑庵。虽是精英班的学生,却是“最不精英”包尾那几个。好在就是人缘还可以。

每每学校考试批阅了分派回来,是我的同学拿着我的国语考卷去“求”Cikgu施舍那一两分给我,以免有不及格的“红字”烙印在我的成绩册上面。讲真的,我倒无所谓。

离题了,回来回来~SPM成绩放榜了, 共考9科的我,只拿到5粒A(那科A1那科A2我不甚记得)、 3粒C3 和1粒C6。

在我们班,这个成绩算很烂了。我也不管。总之看到BM有“挽车边”的C6,我就开心了。因为我可以直升政府学校的先修班, 不需要爸妈掏钱让我上私立学校。

那时候我就是一心想上大学读书。知道家境的不富裕,出国深造是天方夜谭,唯一寄望就是本地大学。所以先修班是必经之路。而BM要考获credit是必需的。成绩未放榜之前,我已经和妈妈说好,我要报读私立的先修班,连学费是多少都打听清楚了。所以那个C6让我很开心。省钱嘛~~~

其他三粒C3是高级数学、地理、中文。没错。你没有看错,我也没有type错。我的中文“滑铁卢”, 拿不到A。(眼镜片碎满一地没?呵呵)这是我一生人中的一个小遗憾。到现在还是有那么一点点耿耿于怀,觉得很对不起连续两年教我中文的陈均平老师。想当年,我的中文在班上是数一数二的。整个中学生涯中,也就只有这一科勉强可以引以为傲的,但偏偏在SPM就惨不忍睹。

有好些同学考得比我好,也有不少同学考得比我差。之后大家升学的升学、就业的就业。

那些成绩优异的同学成为律师、医生、会计师的为数不少。但当时成绩较逊色的同学,今日的成就也不见得差。有成了护士长的、有做公司高层私人助理的、有自己创业做了老板的,也有任职连锁餐厅总经理的。一句话,大家的生活都过得很好,都有着成功的人生。以前读书的风光岁月没有几个人会记得,会再去在意了。

N年前的故事。我是1988年考SPM的。借我看到的真实小故事与各位学子共勉之~~~“学业成绩不是人生的全部,心态才是决定人生一切的关键”。

3 条评论:

普普 说...

常常告诉孩子,成绩不代表一切,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jo 说...

Yah, academic results isnt everything. I am not "sour grape", just a believer in this.
Aiyah! My SRP & SPM Chinese pun tak ada A2 lar, lagi "mati tak boleh tutup mata" ah! Hahaha....

莎莎妈咪 sab 说...

普普。。。对!我从小就是这样告诉他。不知道孩子”收到“没有?:)

jo...we all knew it for long. dont we???
yr chinese was too good, the teacher dare not graded u A, that's why. hahah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