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想当年~宝贝的四岁


今天是911。很多人记得911是因为11年前在美国的恐怖袭击。我记得911除了这原因,也因为这一天是我“老死“Janice的大千金~安琪儿的诞辰。还记得很清楚,当天好友剥腹产女后留医,她的第一口黑枣茶,是我在家里煲了拿到医院给她喝的。很快哦!而今天安琪儿已经满4岁了。

我同时也想到多年前刚满4岁的宝贝。说是多年前,但好像还是不久以前发生的事。那时循宝贝所求,替他订制giraffe蛋糕、买零食、买小礼物、准备 goodie bag 给班上的小朋友。那一天他很开心,在幼儿园 Carnation 班上,和同学们一块庆祝。


照片里的宝贝,一早在学校,双手很开心地摆出两只手指“V”手势,让妈咪拍照。白色衣领下夹着一个Bob The Builder 的圆形小牌子,那是小舅舅送给他的生日卡附送的小玩意。一脸天真无邪的笑容、满嘴的乳牙、额头上还完美无缺(没有疤痕)、鼻梁上也还没挂着眼镜。嗯!我家宝贝是不是很可爱?

表面上样子活泼可爱,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实际上宝贝那时候刚刚被专科医生诊断是”特殊的孩子“,一连串的 corrective action 正开始进行当中。


那一段日子对他而言是很苦的,对妈咪来说也是。


每天下午从幼儿园放学回来,我们要做很多很多的”功课“。这里的”功课“是指职能治疗师教我们在家里做的运动,有配合肢体的、也有灵活脑袋的。我们在旧家的客厅里,在有限的空间,每天爬爬爬~单脚跳~手脚并用~抛抛球~接接球~丢豆袋~学拍球~用筷子~穿珠子~(有次序地)排拼图~很多很多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每天重复地做。坚持了好一段日子,在跌跌撞撞、哭哭笑笑之间终于”走了出来“。

我家宝贝像不像特殊儿?我不说你可能不会察觉他是。宝贝从小爱看书、英文不错、数学很棒,打电动游戏也是一流的无师自通。唯独运动(协调方面)比较不行,还有比较沉默寡言,所以朋友不多。他在灵市的一间华小就读,精英班,也算是名列前茅,但写的字很难看。即使尽力写好,也绝称不上半点好看(很头疼的问题)。还有写作文面对”组织能力“的问题,在有限的时间里要他交货,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即使多么不愿意,还是不得不承认宝贝在学习方面是有障碍的。


打从4岁到今年差不多11岁,我们携手在“corrective action“这条路上走了这些年,如果你问我:”累吗?“ 我的答案是:“很累!”

但可以不走下去吗?不可以咯!因为我们不知道、也不确定在宝贝未来的学习路上,他的”特殊“和“他的”不足“会给再他带来怎样的难题。我们无从估计、无法预测,只可以走一步算一步。我们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至少做了我们目前可以做的,到时发生什么事都好,就只有见招拆招。


特殊的孩子需要更多更多的时间和关爱,他们有障碍,但并不代表他们做不到。只是需要多一些时间、多一些训练、多一些鼓励。最最重要的是坚持。


3S 坚持了这么多年,当然会继续坚持下去。“成功”之路指日可待~我们都相信,所以我们会继续加油。


2 条评论:

Pigletss 说...

莎莎妈眯,

每次都是潜水, 没有留言。

给你加油来咯。 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好,你和爸爸会很开心。

我家也是有个特殊的宝宝, 她6个月就出来看世界, 她一出世就是一连串每个星期的眼睛和肺的检查。 然后大该一岁, 每个月都要看专科和物理治理。搞到也是很累, 不过现在小坏蛋好很多, 不用物理治疗, 不过还是要每3, 4 个月要看一次眼睛, 肺的专科。

Irene

莎莎妈咪 sab 说...

Irene。。。 你好。欢迎你的留言+谢谢你的捧场:) 我会继续加油的。很肯定。

你女儿多大啦?希望她可以越来越进步。你也要加油。爸爸妈妈的支持和鼓励最重要。我们彼此加油。OK? 特殊爸爸的父母都很厉害(顺便夸夸自己),为了孩子,一定撑到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