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转载) “902 劳勿绿色盛会净选盟妈妈的感受 ”

我们 Mama Bersih 的“大姐大”Andrea 在902 出席劳勿绿色盛会之后的一篇感言。她在9月4日凌晨1:00抱病发表在FB上。我问准了她,借来放在这边。期望让更多人看到“妈妈的力量”。

===================================

“干净妈妈和粉丝团”在Andrea的带领下大声喊着口号~~~

“902 劳勿绿色盛会净选盟妈妈的感受 ” 

今晚看到许多朋友Tag我的照片,很感恩。每次都有人把我参与活动的照片拍下来,对我而言,这些是一步一脚印的痕迹。而从这些照片,看到自己透过参与公民运动慢慢的成长。慢慢的把自己的能量散发出来。从默默跟随大队,到自己慢慢站到前线,一切如顺水推舟。

一 年以前,我还是战战兢兢的出来集会。但是一年后,我却成了一个妈妈团的领袖。这中间,其实经历的内心挣扎无法坦然的说出来。刚刚老朋友碧燕为我说的一番 话,让我深深感动。知我者,莫如她。我了解,我自己没有这样大的野心要当领导。我表面看来气势很强,其实我内心蛮担忧的。我从不觉得自己会是一个很有前瞻 性的领导人,我害怕策划、害怕麻烦、害怕做决定。但是,428后,我因为热情过度,就傻气+勇气十足的承担起这个妈妈主席的职位。当时想,好不容易有一群 妈妈出来了,散掉就太可惜了。而母亲团,能在人民力量逐步醒觉的当下做些什么呢?

任何一个团体,都必须有一个人出面当领 导。担着妈妈主席,我其实是有压力的。而许多妈妈都还很害羞,不敢太抛头露面,所以我就充当发言人。但是,领导背后其实是一群很愿意付出的妈妈努力在耕 耘。因为有她们的身体力行,我这领导做得轻松一些。真的要谢谢启珍、丽燕、碧燕、爱丽霞、莎莎妈咪和梅丽莎妈妈等等等等的大力帮忙,促成最近几个活动都很 成功。

也有许多妈妈分布全国各地,砂劳越的玉屏妈妈是写文告高手。这次写的文告,我们“宁做蚍蜉撼大树也不做畏鼠”就是出 自她的手笔。蚍蜉原来是蚂蚁,而我们,的确是一只只蚂蚁希望能撼倒腐败的大树。JB妈妈凯特琳和Lily妈妈等等都很出色和活跃。槟城妈妈爱丽霞的特出没 话说,带着孩子出来分享。天使妈妈Angel一直在背后经营我们的妈妈专页,传达各地公害课题的新闻。而当我们需要意见时,我们的文慧妈妈和慧珊妈妈都是 我们的军师。

还有,妈妈背后的男人,不可不提Eric和Dino,每一次活动都给予我们很多很大的支援。这是妈妈最感恩 的,因为,妈妈办活动,还真的需要一些年轻人的帮忙,才能顺利进行。妈妈总是跟时间斗争。要给家人、要给孩子、要给自己,还要给社会。没有妈妈背后成全的 家人,根本无法成事。

这一次劳勿绿色盛会的突破,是我们第一次以《净选盟妈妈》名义在这么大的场面宣布我们这个组织,公开 我们的立场。虽然只是短短三分钟,但是真的是一个很棒的机会让我们传达我们的心声。背后的功劳要感谢为我们争取机会的巴医生和一些朋友。上台分享华语,我 还可以。不过听说要讲国语,我就开始挖头了。还好文慧给了我一个讲词的方向。我自己草稿中文之后,就找救兵帮我翻译巫文。结果爱丽霞妈妈二话不说就翻译成 诗句般的马来文给我。我才知道妈妈团里卧龙藏虎,她的马来文一级棒。只是我无法在三分钟内讲完,太长了,结果只好割爱几个句子。

想不到三分钟其实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我想,我应该以妈妈的立场用比较感性的方式来表达诉求,结果这三分钟得到台下很热烈的回应,竟然有群众现场唱起《妈妈好》,太让人感动了。

是 的,只有对孩子好的环境,妈妈才会放心。也只有孩子能让妈妈豁出去,站出来反抗这些公害工业。谁忍心让老爸爸老妈妈呼吸着充满山埃味道的空气?谁忍心看到 家里小孩从小呼吸山埃空气而无形的影响呼吸气管?去年109的绿色盛会,我看到武吉公满的老村民千里迢迢去关丹反山埃,我眼眶不禁流出痛心的泪水。一年 后,我眼眶依然痛心的湿了。

是谁,导致老人家不能在家含饴弄孙而要出来集会?

是谁,导致躲在家里的妈妈也要出来喊口号?

是谁,让武吉公满的妇女都一一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家园?

看到雪梨、雪桃、佩霞这些妈妈都把自己的孩子托付自己的妈妈而到处奔波宣传。

难道,我们身为妈妈的都不想有自己清净的日子吗?

值 得一提的是,我和在台上遇到了武吉公满的翠清姐,真是相见欢。我第一次跟她见面是在226那次集会后我们拜访了武吉公满村,那之后我们有几次电话联络问 候,开始熟悉起来。翠清姐是抗癌斗士,如今渐渐复原。当我演讲完毕,我向前去和她拥抱,抱着她我情绪不禁激动起来。我感受了村民的痛苦,活在山埃随时或可 能泄露的环境,如何能安心度日?翠清姐年轻时也是参与公民运动的前辈,也曾在内安法令被扣留过。年轻时,自由被剥夺,年老了,健康被侵蚀。人生还有多少时 间和青春让政府这样无理的对待、浪费?

这一路,有许多前辈开启公民运动的基础。也有许多前辈的牺牲让后代的运动有了根基可循。

唯有人民自己醒觉,否则我们无法展示力量。而,更不能忽视的是妈妈们柔性的力量。一个妈妈有几个孩子,就可能教育每一个孩子自身的权利和公民意识的醒觉。

妈妈们,请不要小看自己的角色。未来希望更多妈妈来加入我们!

大姐大以国语发表演说。。。手持黄花哦:)

很有“大家姐”风范对不对? :)


2 条评论:

SuetHoon#雪雯 说...

虽然走得步步惊心,可是却拥有许多。。。。加油!

莎莎妈咪 sab 说...

Isabell。。。你的英文名很“美”叻 :P 怎样?有没有兴趣join我们一起搞活动?大家一起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