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龙虎榜

有点恐怖,学校也有龙虎榜。是的,在承懿的学校。

今年承懿已经小学三年级了。根据以往两年的经验,学校一年有四次考试,每一次都会派成绩册,家长从中可得 孩子的总分总平均以及在班上的排名。而全级的排名是在最后一个学期才会知晓。学校每年十一月的颁奖典礼,除了每班的一二三名之外,还另外颁给每 一个年级的“十大” (Top 10),那是全级约300位学生学术成绩的佼佼者。

刚开学复课的那个星期五,承懿拿了成绩册回来,很高兴地说 他在班上考获第三名; 两位出类拔萃的女同学因为总分一样,共享第一名殊荣。他还说班主任口头通知他们全级前二十名的同学的名字, 基本上应该是由两班精明班的同学们囊括。当然妈咪嘴里会说 一些鼓励孩子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之类的话语,心里其实在猜 度学校为何突然这么 ‘kia-shu’有点“吃饱没事干”,半年就来个总结全 级名次。我只将疑团藏在心里。

隔了两天的星期一,如常送承懿上学。送他到校门口,两位站 岗的小学长 (和承懿同班)一看到他,就异口同声说 : “赖承懿,快点!李老师刚才找你。叫你去拍照。”我这孩子即刻就飞奔进去,练bye-bye都忘了和他妈咪说。放学时候我问承懿拍什么照片,他说应该是全级前20名的同学都拍。拍来做什么?这迷糊的孩子不知道 (就如妈咪所料一样)。唉!算了吧。

昨天星期六,妈咪去学校载承懿 (他有Lego Tech课外活动),心里的谜团终于解开了。因为妈咪早到了10分钟,所以在校园里溜达。竟然让我发现在活动中心旁的布告栏有一个“龙虎榜”,贴有密密麻麻的小小人头照片。上面很大部分是每一个年级的前20名的同学照片、名字、班级;下面则是每一个班级的前三名。

我的天!需要吗?为什么要这样“现实”?龙虎榜是要表扬学 业成绩优异的同学吗?树立好榜样激励其他同学?这是表扬 褒奖还是寄予厚望(压力)?每年11月的颁奖不就够了吗? 这是画蛇添足不是?真的要设龙虎榜,那褒奖进步最多的 前20名不是更有意义吗?又或者表扬哪一位同学最有礼貌? 哪一位同学最热心助人?哪一位同学的书包收拾得最整齐?

唉!只有学业成绩好才可以,真的教孩子太沉重。学习是为了 考试(尤其是学校的考试)?而不是为了求知识。本末倒置!很 可恨、很无奈、很无助。我可以做什么?就只有告诉承懿你要努力,你要求进步,因为 学习是你的责任。只要尽力了就好了!最重要还是你要做一 个“好”人,不是成绩好功课好,而是品格好德行好。妈咪真的是这样想的。

5 条评论:

佩芳 说...

对,不要让孩子太沉重。成绩好未必是前路有保障。活学活用才是最重要。
我24~25日会在PUCHONG表弟家(HOUSE WARMING),有时间会CALL你。

YouWe紫外線 说...

是的!不是很贊同學校用這種方式來‘激勵’小朋友,這很可能是一種誤導價值的歪風氣。 記得跟承懿洗一洗腦哦!
非常同意妳的看法。。。其實;還有更多值得表揚的東西;學積成績不過是‘品學兼優’裡‘學’的一小部份;更大部份的也是更重要的應該是‘品’!
承懿,在這一部份裡,你要加油哦!xxx

莎莎妈咪 sab 说...

佩芳,
是的。活学活用非常重要。而且只要人品好识字肯上进勤力和醒目就很OK了 :)。。。请你这个周末“挤”一点点时间给我啦, please:) 等你电话。

Brother
我会尽力尽量和令外甥在这个课题上沟通。我会加油。

jo 说...

Yes, you, Pei Fang and sailoh are all right!!
華小are always "kiasu", especially those rather prestige ones. Sigh..... just pity the students nya. Their tagline is "study for exams"; no longer study for knowledge, study for interest liao. Think our educational system fails to realise that good academic results DO NOT guarantee good moral!!

莎莎妈咪 sab 说...

jo...this topic is something sad + frustrating to talk lah :( sig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