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决定

“Wa-lao-eh!” 

星期日那天,赖小朋友从面试的会议室出来的第一句话,众目睽睽之下。

“怎样?”

“很难咯。他们问我关于大选的事情。”

噼里啪啦~妈咪的眼镜片碎满一地。

怎么和之前学校老师给他们的模拟面试的问题相差十万八千里。那天老师要他们约略介绍自己和说说想到新国升学的原因,简单很多哦。

“他们的问题是什么?你怎样回答?”

“他们问:【你对最近的大选有什么看法?】我答:【我觉得不公平。】他们问:【为什么你说不公平呢?】我答:【那个选区大小不一样,选民的人数相差很多很多,所以不公平。没有足够计算选票的负责人,所以不公平。而且计算选票的时候有停电哦,黑漆漆的时候,选票就出问题了。这样那里有公平?】。”

“他们还问些什么?”

“接下来他们问:【可以告诉我,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吗?】我举起我的右手说:【我最大的挑战和我的手有关, 就是写字。我的字写得不美。因为我是一个患有肢体协调障碍的孩童。】他们问我什么是dyspraxia, 我告诉他们说就是协调性有问题咯。”

“然后怎样?”

“他们问我长大后想做什么? 我说:【我希望跟随爸爸的步伐,做一个专业的电机工程师。这个需要很强的数理知识,我要努力学习,才可以达成愿望。】”

“然后呢?”

“他们给我一篇短文,叫我读出来(意料中事~老师之前提过这个环节)。我就读咯。但是读完之后,他们竟然叫我把刚刚读的文章长文缩短写出来。哇~很难。我勉强写了四个句子。”

“然后~~~?”

“他们叫我出来请你和爸爸进去和他们说话咯。”

爸爸妈咪孩子进去会议室了。桌子后面坐着一男一女,博士级的人马(事后才发现那位满头银发的先生是华中的校长)。

他们对承懿称赞有加,说他面试时回答得体。也说孩子数学很好,日后要达成做电机工程师的愿望不难(呵呵~真的吗?)。

女博士夸奖承懿说他很诚实、很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挑战所在;因此他们希望了解多些有关承懿的肢体协调障碍的始末。妈咪也没有隐瞒,一一道出。

校长解说了华中的情况, 提供的奖学金、住宿和津贴。同时也约略提了华中毕业生在新国或国外深造的情形。

校长问了最重要的那句话:“We’d be happy to have CY in Hwa Chong. Are you going to commit today?”

妈咪和爸爸对望了一眼。爸爸回答说 : “让我们再商量一下。”校长说好,请我们到大堂外找帮忙协调的同事J,以进一步了解合约的内容,再决定。

握手~步出会议室。找到了J,我们进去另一间会议室。几分钟后,爸爸正式婉拒,再次步出会议室。我们在一片惊愕的眼光下离开。

爸爸终究不舍得把孩子送出去:“我确有把孩子送出国深造的意愿,但是这个机会来早了几年。我不希望他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没有第一时间在他的身边陪伴。。。博唔过(广东话)。”

我当然明白,也绝对支持。

最终有了决定。希望是对的。我们要往前看。对吧?祝福我的孩子吧!


7 条评论:

YouWe紫外線 说...

3S走在一起,風風雨雨,共同渡過。有福同享,有難同當。。。by the way,那個LINE的兔娃娃很cute,哪裡買的???

Onghappyfamily 说...

当初我也曾考虑13岁就送孩子去新国,但最终打消这念头。原因也和你们的想法一样!

让孩子多几年在父母身旁,让孩子成熟点,再打算也不迟啊!

祝福你们!

Prof. FK Yen 说...

你有问过你的儿子的意愿吗?他也不想去吗?如果开始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让他离家到外地读书,那申请的目的又是什么呢?不好意思,我觉得处理这件事的态度有点不好。如果没有意思,就不需要去申请啊,甚至去参加面试。你不觉得这样会很浪费主办单位的时间和精力吗(他们大老远来面试)?也有可能还抹杀其他小孩的面试或录取的机会。。。

记得你写过一篇有关‘亚细安’奖学金的博文。当时你说:“既然已经不准备让他过去,我就不想"霸"着一个位,或许有些人家的孩子真的真的很想拿到AS。我不希望承懿的报名而令其他想去的孩子少了一个机会。”
怎么和你这次的处理方式背道而驰呢?

很抱歉说了这些,因为我清楚申请手续/录取学生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有欠妥当,对主办单位和其他的申请者是很不公平的。

非一凡 说...

因为还没有决定所以选择去面试看看实际情况。某些事情是到那时候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什么。不是面试了就一定得选择要去。
主办当位也预了有人会拒绝的吧?

Prof. FK Yen 说...

非一凡:我明白很多时候要面试了看实际情况才下决定,但如果博主老早就已经不准备让孩子在这个年龄离家到别的地方读书,那又为何要申请甚至还参加面试呢?我没有责怪博主的意思,她要怎样我无权干涉,只是要让她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要知道经过筛选后被邀请参加面试的名额有限,如果没有意愿就不要浪费名额,应该把机会让给其他真正需要的申请者,这样才公平不是吗?
以往我们都会把申请者归类,比如说先挑最有潜质的10位,如果当中有人弃权,我们就让第11位补上。也许你会问,反正都会让人补上空缺,那有什么问题呢?但你要知道,我们必须重新输入档案、准备文件、安排面试等等,每一个步骤都是有系统的。
也许因为时间的拖延,让一些孩子错过了时机,这些例子以前都曾经发生,真替他们不值!我们有时候做事情,不可以只为自己,也要适当地为其他人着想啊!我只是希望所有申请者认真地看待整个申请过程,如是而已。

莎莎妈咪 sab 说...

细佬。。。一家人嘛。一定要酱:) 那个Connie兔娃娃只是拿着来拍照,没有买。在KLCC的Isetan里。

Onghappyfamilies...谢谢你的留言。也谢谢你的祝福:)

非一凡。。。 谢谢。:)

莎莎妈咪 sab 说...

Prof. FK Yen。。。谢谢你的留言。

坦白说,华中的这个奖学金,我家孩子没有主动特意去申请。而是代表雪州去新加坡参加奥林比克数学比赛时,被邀请去参加英语和 IQ test.

孩子被short listed之前,我对华中根本不认识。收到通知后,孩子说他想要去面试,他想试试自己对答的程度。他想去试试,我想不出理由让他不去。

而且,这个面试,爸爸妈妈也被邀请出席,可以对前来主持面试的教职员当面问清楚奖学金的细节、华中的上课和升学情况、还有孩子日后的出路等等问题。有助于父母决定孩子是否适合到新国去啊。

面试当天知道结果后,成功过关的学生家长如果答应让孩子去新国,会当场签下一张“letter of offer", 然后还有7天的“冷静期”来做最后的决定。换言之, 签了之后7天里面,还是可以拒绝的。

我们连“letter of offer"都没签。婉拒了,就离开面试现场。

我们是认真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