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4月4日星期三

想念爸爸的清明节

第一次对清明节特别有feel,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爸爸吧?!

我的祖父祖母都来自唐山,黄家祖先的坟都太远了,我们自小没有扫墓的习惯。祖父母都很长命,祖父在我14岁念Form1那一年病逝,祖母则是在我家宝贝5岁那一年才撒手人寰。我四年在KL念大学,嫁人南下12载,所以前前后后真正参与家里的扫墓行动的次数不到10个指头。嫁了人之后,赖家的扫墓行动我应该去过4次左右。前面几年承懿年纪还小,我得留在家里看顾他,所以都是胖老爷自己去。宝贝7岁那年,我们才开始参与赖家的扫墓。

今天是清明节,爸爸是新魂,要拜正日(妈妈是这样说的)。一大早,家乡的妈妈姐姐和弟弟,还有依颜会到法华岩的莲华塔祭拜爸爸。我没能到场。心里是有点惭愧的。爸爸应该不会怪罪我吧?

借用了弟弟上载到FB的照片。今早在法华岩扫灵时拍的。
弟弟写的:“很喜欢这个母亲静静的凝望父亲灵碑的画面。。。
是的,父亲过世以来,我似乎一直都忽略了母亲的感受。”

妈妈想念爸爸。我们也一样。

讲到爸爸,顺便记录一下我们一家在爸爸往生后梦到爸爸的情况吧。第一个梦到爸爸的是他的“百事可乐”。话说那一天(2011年12月17日),爸爸一早往生了。我们采用佛家的仪式,即连续12小时不断诵经,然后在晚上9点才帮爸爸抹身换衣入殓。晚上11点多,胖老爷要带承懿返旅馆休息。因为姑姑们的叮咛(家里孩童通常会梦到死者),我提醒宝贝说他可能晚上会梦到外公,叫他不要害怕。承懿反而告诉妈咪说他早就已经梦到公公了。“你几时睡觉?几时梦到?”他有点愧疚地说:“早上around 十一点半(爸爸往生后的两个小时半),我坐在那边chanting(念经),我accidentally fell asleepThen I saw gong-gong in my dream.” 我着实大吃一惊。“那你看到公公做什么?””Gong-gong is sitting on a lotus. The lotus is in pink colour.  He is wearing the black clothes (他指海清), like 唐三藏onewhich you all helped him to wear just nowGong-gong is smiling. He is strong and healthy His bloated stomach is goneHe looks youngHis hair is black He has teeth。。。  When I was about to talk to gong-gong, 七姑婆woke me up. She said I can not sleep when I am chanting.” 真的这样灵验?往生者会让他疼爱的子孙“看到”他。

接下来轮到我了。在爸爸举殡后的隔天(往生后的第六天)下午。连日来的严重缺乏睡眠,我三点多在爸爸的床上睡了一会。忽然间看到一个小白点从远处飞来。白点渐渐扩大而且会发亮。然后我就看到爸爸的一个大头。那个头真的很大。我的梦里就只有爸爸的大头,还有周围亮亮的光。和承懿看到的一样,爸爸的模样很年轻,应该是我中学时候正值壮年的爸爸。四十余岁,头发浓浓黑黑的。爸爸的嘴角翘翘,似乎要笑。我刚想开口说话问他在哪里?那个大头就“噗”的一声在我眼前消失。我也梦醒了。我的梦很短,可能只有那十秒八秒而已。但我记得还算清楚。我把梦境告诉出家的姑姑,她说爸爸“show大头”、周围光亮是好事。她有提过一些佛家的 technical term,恕我这个没有慧根的人没记在心上。

在爸爸的“尾七”(201223日)之前,姐姐和弟弟也纷纷梦过爸爸。但是他们两人对梦境非常模糊。姐姐连梦见什么地方、做些什么都没啥印象。依稀记得爸爸的穿着是家里那一种,白Tshirt和线条长睡裤。弟弟的情况也好不了多少。他说梦里他在和他的gang坐着聊天讲话,感觉到爸爸一晃而过,同样是白Tshirt和线条长睡裤,但脸部表情看不清楚。当他们转述给我听的时候,我真的是很想掐死他们(开玩笑啦!)。

爸爸的“尾七”祭祀我和承懿都返乡参与。那时还在农历年期间。两个星期后的早上(219日星期一)~天蒙蒙光临起床之际,我又梦见了爸爸。梦里的爸爸也是年轻的模样,还很壮健。有个小偷不知怎样拿了爸爸的一只手表,爸爸发现了,就在我们老家前左边的小巷追小偷。小偷在前面跑,爸爸在后面猛追。我就在更后面跟着,一直喊“爸爸唔好追咯~唔好追~~~”。但是爸爸仍然一意孤行,继续追。后来他满脸笑容地拿着三只手表走回来,小偷就不知所踪。爸爸脸上的笑容是很嚣张很“得chik”(广东话)那一种。。。这时候闹钟响了,我也就梦醒了。

三月初学校假期时回了家乡一趟。师奶和妈妈闲聊时问妈妈说她这些日子来,可有梦到爸爸?妈妈说好像有又好像没有。因为在梦里她没有看到爸爸的样子,只听到一把声音说:“八点多了!”妈妈说那很像爸爸的声音。我相信妈妈不会认错,即使是在梦里。那是和她携手共渡45年的男人的声音。

心里有点安慰,爸爸陆陆续续入梦来了,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梦见了他。即便有些只听到声音,也看不清楚模样。

清明悼念爸爸更甚~谢谢爸爸生我养我育我。也谢谢爸爸让我梦见他,也是笑嘻嘻的。


4 条评论:

YouWe紫外線 说...

搞不好我們三個今晚都夢見老豆。。。嘻嘻!

芷晴妈(Peggy) 说...

每次读你写爸爸,都会触动我的心,感动得想哭。尽管,只是一些生活点滴,但深被那真情流露感染了。

清明节,思念故人倍念亲。。。。

jo 说...

Goodness!! What made papa LOL and so happy??? The picture should be taken in Ian's house, right? Pa looked so hilarious and naughty! :)

莎莎妈咪 sab 说...

sailoh。。。昨晚我没有梦到老豆喔。你呢?

peggy。。。谢谢你。你的话很有鼓励作用哦。我博文的遣词用字都很浅白,能够牵动心的,就只有那份真吧。谢谢:)

jo...BINGO! that pica was taken in Ian's house on the eve of sailoh's graduation. actually samson was trying on a "SMILE" function on my camera.The camera will automatically take a picture once it detects the smile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