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摇篮手的力量 (2)

大家好~~~还是转载“净选盟母亲”的心声,绝对的真心话。
每一篇都真情流露,看了心里很感动,也觉黯然。
我们可以选择做什么, 不是吗?

理由很简单。我们爱孩子,我们也爱这一片国土!

~~~~~~~~~~~~~~~~~~~~~~~~~~~~~~~~~~

《净选盟母亲系列四》為什麼我要上街去

文字自:净选盟母亲:新山 Lily Law


對 我來說,示威、抗議是一件破壞國家形象,搞垮國家經濟的事情。記得去年709的時候,我家的大兒子,正在當兵。當時,我帶了很多訊息,到兵營裡和他分享。 和一般不明白Bersih的人一樣,我覺得709事件,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還提醒自己的孩子,千萬不能參與這樣的活動。我原本就是一個,不關係政治的 人,他們上街,被水砲和催淚彈攻擊,是他們活該。這是我,當初的想法。

自從709過後,我開始去了解政治,去關心政治。在 馬來西亞這片土地,生活了40年之久,如果,今天你問我,馬來西亞有什麼改變。我會告訴你,改變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改變得最嚴重的,就是我們政府,我們 國家的最高領帶者。那麼,他們到底是怎麼改變?我會用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看法告訴你,大馬的政治已經變相,回到香港50年代的雷洛時代。

以 前遇到交警設路障,貪污的時候還會假假的用手上的文件夾,擋著視線由下方收取賄金。漸漸的演變,現在已經是落落大方覺得賄賂本來就是應該的。而且,幾乎是 所有的政府部門都一起貪。警察抓賊本來就是他們應分的事,可是,他們往往都不做自己應該做的。為什麼,給一點‘咖啡錢’他們,他們辦事就比較快一些?

政府在建稀土廠的時候,有想過人民?有想過你和我嗎?沒有對不對?政府廉潔嗎?他們是不是曾經承認,有幽靈選票這回事?潛水艇事件?看看自己FB的頁面,有多少關於政府醜陋的事件,相信,十隻手指也數不完呀!

最可笑的就是,當人民去揭發,去反駁高層的時候,他們可以當著大家的面前說大話。我真的好想像‘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面的對白,‘大笨蛋,你是個大笨蛋’大大聲喊出來。當然,那個笨蛋不是人民。

在我的心裡,有越來越多疑問跳出來,現在的政府,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他們好像忘記了,人民才是大老闆。而人民不是不曉得,是大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馬來西亞。人民沒有怒氣嗎?有,大家都把氣往自己的肚子裡吞,不敢站出來。
機 會來了,428是一個重要的日子,不要讓馬來西亞,淪落到像50年代的雷洛時代,警察和流氓沒有什麼兩樣的話,就站出來吧!要記得,我們上街去,不是反政 府,只是要求換政府而已。還有一點,愛國家,跟愛政府,是有區別的。我很愛我的國家,但是我不愛我的政府,因為我的政府沒有愛我。

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媽,我不怕,為了我的孩子,將來能在公義的政府統治下成長,我願意到最前線。我希望,我住著的這片國土,是一直不斷在進步,而不是退步。我希望,國家的政府,不要把國家當作是垃圾場,收集別人不要的東西。所以,428我要去。

不是每個做母親,或是做太太的,都會得到另一半或家人的支持。起碼,我不完全是。但是,我知道為了我的孩子,我必須這麼做,我不要讓他們的日子,過得比我痛苦。而且,我還準備了兩台相機上牽線去。如果到時候,警察拍我的話,我就拍回他囉!我們是有人權的嘛!

428我們一個也不能少,約定你,下午2點,在自由廣場,不見不散。

=======================================

《净选盟母亲系列五》别将烂摊子留给孩子-改革,由我们做起

文字自:净选盟母亲:巴生 Joey Lim

一 路来,我并不热衷于任何与政治有关的活动。身为80后的我,跟其他同龄朋友一样,喜欢到处搜寻美食,寻找好去处,到处旅游,得空跟朋友聚在一起唱唱歌,喝 喝茶,人生最大乐趣莫过于如此。 几乎所有政治新闻与动态,不闻也不问。因为,长辈们教我,莫过问政治,免得惹祸上身。有太平的日子,就好好过。

一直到不久前,我当了妈。我跟其他父母一样,都尽力把最好的一切给于她。 看着女儿在我的悉心呵护中一天天长大,我不禁开始担心,能不能,趁现在,做一点事情,将她的未来,变得更美好?

第 一件事,我想到的,就是环保。 环保份子不是一直都在提倡这份精神吗?“将美好干净的地球留给孩子,就从今天做起”。 对,从生活习惯开始逐渐改变,减少无可分解的垃圾量,带饭盒去打包午餐,使用环保袋购物袋,使用手工皂洗澡,减少使用美容品,改用生物可分解清洁剂等等。 虽然无法做到一百分,但至少尽我所能。我也不断鼓励身边的人例行环保责任。

后来我看到新闻说,大规模的稀土厂要来了,不禁 开始懊恼:为何他们自己的国家放着一大片未开发的无人烟土地不用,非要来我们这小小且相对人口较密集的国家设厂?最近这些年,不少好的外国大厂纷纷离开我 国将工厂迁移至邻国(例如:泰国,印尼,越南等),凭什么条件,人家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厂,如果真的这么好的话,偏偏选中我国?哦,原来被自己的国家拒绝 了,很多国家不欢迎他们,所以来这里。

我国政府有足够的经验与条件来严格管制辐射废料处理的操作吗?这种事情,不怕一万, 只怕万一,这么大的厂,生产量这么高,大批的含辐射废料该往哪里送?如何处理?政府始终无法给于合理的交待和实际确保安全处理方案。 一想到我的孩子的明天,极大可能活在被严重化学污染的环境,下一代的健康受到威胁,不禁潸然。

第二,教育制度。我们暂且别谈芬兰国家那种可让孩子自由发挥潜能的教育方式,先从当今教育部处理最基本的教育问题来看待他们对实行教育改革的那份“热忱”:华小师资严重不足之时,却设定种种不公平条件将当时临教们给驱走这个事实,令人汗颜。

第三,政府全面掌控媒体自由。各主流媒体,都在当今政权管控之下,限制了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甚至人民对事实真相的知情权;失去了这些,思想自然被控制。

我 们就好象活在共产国家。当权者说好的,人民也要跟着说好。如今,连网络媒体也要干涉,这样下去我们跟朝鲜人民有何分别?马来西亚,不是民主国家吗? 我可以继续选择不闻不问,很安分地在家里照顾我的孩子,继续过着目前看起来太平的日子。可是,一想到,孩子那千疮百孔的未来生活环境,我心里无法安定。我 做不到,因为怕事,而继续欺瞒自己。 将“美好干净的未来”留给孩子,就从今天做起

======================================


《净选盟母亲系列六》我還可以為我的孩子爭取些什麼?

文字自:净选盟母亲:雪兰莪 郑慧芬


我是一個哺乳媽咪。有兩個兒子,一個今年4歲,
另一個現在十個多大,全哺乳。
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我也是一個“全泵奶媽咪”。

可能你會好奇,會問我,為什麼不要親餵?

我很想。可是不行。
因為我也是一個在職媽咪。
我幫忙家人打理家族生意,
所以我不得不一直把泵奶器隨身攜帶,
無論是逛街、買東西、出遠門、工作...等等,
我的泵奶器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

因為上一胎我實在無知聽信了別人的謊言而放棄了哺乳,
所以造成了大兒子十分虛弱的體質。
這一點我內疚至今。

別懷疑,我沒有離題。

你一定會很納悶我的哺乳故事跟這個淨選盟有什麼關係?

有。有很大的關係。

去年的709, 我錯過了,因為我在做著月子。

基本上我對這一類的政治新聞是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的,
甚至對政事還有一些些的冷感。
我曾經認為,只要我安安分分的結婚、懷孕、生子..
甚至舒舒服服的在家搖搖腳做好月子,天塌下來,都不關我的屁事。
我腦海裡一直想著快快做好月子後繼續工作,然後再工作,
繼續賺錢,再賺錢…腦海裡出現最多次的一句話是:這些…大家在搞些什麼嘛?

然後在709 的前一兩個禮拜,
每當我一打開臉書我就會看到我的塗鴉牆都是【黃海一片】,
然後慢慢的,我看到越來越多我的臉書網友們寫了一封又一封給家人的信,
有感動的,有亢奮的,有無奈的,甚至有交代家人要好好照顧孩子的剖白信件等等…

由於做月的日子實在沉悶,
我把所有的新聞與信件都都一一打開來看…
越看越感動,越看越慚愧。
我在心裡罵了自己幾句粗口之後,我真的留下了幾行眼淚。

原來,我真的很沒用。

我任由那些上街的勇士們冒著生命危險來幫我爭取我贏得的權益,
可是我卻睡在我家的沙發上坐享其成。
我感到很羞恥,可是又不能做到什麼。
我多麼希望自己不是剛生孩子,我多希望自己也能去參與一份。

然後接下來的日子我拼命的惡補我的歷史(雖然這個科目是我求學的時候最討厭的一科)
接著我拼命的去閱讀網友們所分享出來的淨選盟資訊。

那個時候參與這個課題的網友不多,比較明顯可以看到資料的地方就是在echo的牆。

由於之前很喜歡看echo的育兒故事,所以我幾乎每一天都會進去她的牆逛逛。
這一次我看不到那些育兒的笑話了,取而代之的是嚴肅的政治課題。
啊!我又敲了我自己的頭一下。
我是多麼的落後啊。人家都在談這個話題,連師奶們都知道淨選盟是什麼,
而我卻一直落在人後!

我檢討一下我自己,我發覺,原來我不是沒有看到,
而是我每一次都選擇性的看新聞。
在臉書裡,只要有我想要看的圖片與文章,我會看得津津有味。
可是只要一接觸到政治話題,我就會用滑鼠來假假的跳過與帶過,
當作看不到。

當下,我又羞恥了多一次。
我會覺得羞恥,那我應該還有得救。我是這樣安慰我自己的。

直到709 當天,
當我看到臉書裡互傳的影片與照片是那麼的震撼人心時,
我哭了一次又一次。我不敢給陪月安娣看到我哭,
因為傳說做月子哭的話眼睛會變瞎。

我不要變盲,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除了怕變瞎,那個一直流淚的舉動直接影響到了我的奶量。

我一傷心,那個奶就會下跌。
然後,就開始阻塞。

好,我又要把話題扯回來。(請耐心的看我的故事,這些都是有關聯的..)
說到乳腺阻塞。
很不幸的,我被醫生證實我是天生乳腺比較容易阻塞的媽咪之一。
乳腺會那麼容易阻塞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天生乳汁比較多。

我沒有‘浩練’(驕傲),不過我真的是一個奶量十分多的‘乳牛’。

奶量多到我曾經同一時期餵養3-4個跟我沒有血緣關係的嬰孩。
(我把奶泵出來,然後每天風雨不改的送奶出去,直到他們不接受我的奶為止)
奶量多好不好?當然好。

可是,好景不常,
就在有一次的疏忽之下(長時間沒有按時排空乳房),
我換上了乳腺炎。

可能你會說:cheh…乳腺炎而已嘛..沒什麼大不了的啦。

那你就錯了。我患上的,是十分嚴重的乳腺炎。

除了發高燒、疲憊感、無力感、頭暈、嘔吐等等的這些症狀..
我的乳房竟然腫到像一粒足球那麼大,乳房的硬塊越來越大,
然後,乳頭開始慢慢的流出青色的濃汁。

看了好幾次醫生的結果是…開刀切開乳腺,然後抽膿。

當我躺在手術床上看著天花板上掛著的手術燈時,
我開始崩潰大哭。
我拉著醫生的手,求她不要幫我開刀。

因為…我要给我孩子全世界最好的食物。

醫生也紅了眼眶,讓我下床,然後我堅決的握著她的手,
告訴她:【我一定會把這個病治好,然後我至少哺乳我的孩子到兩歲。妳等我。】

最後的最後,中醫跟西醫合拼起來幫我治好了我的乳腺炎..(這是題外話了。)

看到我的point了嗎?

我·要·給·孩·子·最·好·的。

除了食物,我想到了生活環境。
我給他那麼好的食物,如果他以後還是生活在不民主的環境,
然後一世人都活在充滿了貪官的國家裡,
然後這過國家在未來的世界只剩下:腐败的政府、无能的政府和欺压百姓的政府。

那一次的709改變了我的人生觀。
我一直在想,除了堅持留下了這個上天賜予孩子的完美食物,(母乳)
我還可以為我的孩子爭取些什麼?

從網絡上看到了在現實媒體看不到的新聞,
我每看一次就心驚膽跳一次。
如果我再不做些什麼,我甚至看到了我的孩子那不堪入目的未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拼命的寫文章呼籲(我不是文人,文筆不是很好,只是一些粗糙的小短文)
我知道我的臉書裡有很多跟我一樣的師奶,
所以我利用我那僅有的一點點人氣,
來呼籲我的安哥師奶網友跟我一起動起來。

令我十分欣慰的是,
很多本來跟我一樣不喜歡看政治新聞的師奶們都慢慢的改變她們自己,
有一些還主動詢問她們可以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

接下來的稀土事件,我常常都是在半夜一邊泵奶,一邊追踪新聞。
當我看到大家都響應穿綠色衣服拍照po在臉書時,
我二話不說趕快去買了好幾件青衣,(本來要買綠色的帽子,可是我家豬頭不敢戴)
然後我們一家匆匆忙忙的拖著和抱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拍下了人生中第一次“全綠”畫面。

拍好了照片,上載到臉書,還寫了一些給我的孩子的感言之後,
我的眼淚又再嘩啦嘩啦的流了下來。(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哭瞎了我的眼睛的.. @_@ )

我每一天都在跟我4歲的兒子說,
【稀土廠有毒,媽咪要做很多事情來阻止這個有毒的廠進來這裡,你長大以後也要懂得這樣阻止知道嗎?】
我兒子似懂非懂的看著我,他拼命的點頭。

後來看到一群在獨立廣場外紮營的學生們,
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些什麼,
所以我不斷的從臉書友那兒一直詢問在哪裡可以捐錢籌款來幫助這一群學生們。
後來我拜託作家網友那天晴幫我捐了一點小錢來買了發電機給這群勇敢的大專生。
我在心裡祈禱這群學生們可以平平安安的熬到428那一天…

可是我太天真了,第二天當我看到這群為自己爭取權益的大專生在獨立廣場被流氓亂毆的事件,
我的心猶如被刀割了下去。我如果是他們的父母我一定會崩潰大哭。
看著我那年幼的兩個孩子,我想像了一下如果我的孩子被人亂踢亂打,
我的眼淚又好像瀑布一樣的狂瀉出來。

接下來的428, 我一直環繞在去?不能去?去?不能去?的困擾之中。

為了這件事,我跟身邊的人爭論了好久。

很遺憾的,為了避免再次患上乳腺炎,我不得不放棄這個上街的機會。
做了這個逼不得已的決定,我很內疚。
我一直不斷的自責,甚至看不起我自己。

我很想去,可是,在那麼長的靜坐過程中,
我如果不泵奶而再次患上了乳腺炎的話,我就可能得面對斷奶的命運。
乳腺炎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一幕幕的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的翻騰又翻騰…

我開始慌了,也很急切的四處詢問臉書裡的網友,
看看有誰可以陪伴我去,也順便詢問大家關於如果我去了靜坐我該在哪兒泵奶/存奶的問題。
越問,我越猶豫,越猶豫,我越找不到方向。
那個自責感越滾越大,到最後我向echo哭訴說,我真的是一個很沒用的師奶。

最後的最後,echo 擦乾了我的眼淚。
對啊,我怎麼沒想到?
我雖然不能上街,可是我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來幫助上街的朋友啊。

當echo告訴我說:【而那些哭泣的母亲,不要再流泪了,你的孩子的权益,就交给我们吧。】
我又哭多了一次。

在我這篇文章裡,我提到了我在整個改變心態的過程裡至少哭了幾十次。
可是哭完了擦乾了眼淚,
我還是堅強的站起來為這些上街的勇士們盡一點綿力。

想當初那個他媽的乳腺炎都沒有把我打敗,
這樣的事情算什麼?

我收到了很多來自網友的信件說,
看到了我分享的資訊,他們決定上街。
謝謝你們。真的。
我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

428 當天,我這個安娣將留守在家裡背著泵奶器為你們打氣,
我的心與你們同在。

加油。
加油。

後記:這篇文章花了一點時間才能完成。我時間不夠用,只能用泵奶的那個短短一個小時的時間不停的寫。寫的時候大多數都是在凌晨,所以泵奶過後我十分的累。如果我寫得不夠好,你們看不明白,真的是多多包涵了。

再後記:請上街好嗎?

再再後記:如果不能上街,讓我們 do something 好不好?

完了。

================================

《净选盟母亲系列七》我無法當鴕鳥了/謝蘭芳

 文字自:净选盟母亲:沙巴 謝蘭芳

我 的一位菲律賓籍員工,十多年前,以難民身份進來沙巴,過後竟然告訴我:Kak,Saya Dapat Projek IC,當時我笑他:Itu IC Palsu!過後他在選舉中,竟然還能投了票,又領了幾百令吉的酬勞!不過後來在一次的Operasi行動中,IC被沒收了。我默然!!

另一位菲律賓籍腳底按摩師,逃難到沙巴,原本是基督教徒,後來進了回教,現在拿到紅色身份證。唉!可憐來自西馬的我,在沙巴生活了24年,只因為在十多年前,不願給三千的“咖啡錢”去申請PR,淪落到每年需申請工作准證,面對呈交越來越多的文件而煩惱!我無奈!!

十 多年前,在無知及朋友的慫恿下,我們交出了IC號碼,在很短時間裡面,就從亞庇的選區,被移到一個我沒到過的鄉村投票!當時我們被告知去投票,可以領取三 百令吉,因為路途遙遠,我們三十多人都作罷!結果只有一位馬來妹,她接洽了有關方面,乘巴士去投票,後來領了RM250。呵呵!那是當時她一個月的薪金! 我心寒!!

109,709等等對遠在沙巴的我而言,只能叫隔岸觀火!226之前,我的生活撇開家庭與事業,圍繞在我身邊的 只有佛教、書法、茶道。將近半百的我,只想閒來讀讀書、寫寫字、喝喝茶,生活好不寫意!對於政治這一塊,很抱歉,一向來的印象:與骯髒、名利、貪污掛鉤! 我只能說我是政治冷感、甚至是沒好感!其實我是鴕鳥!秉持著獨善其身!不觸那灘污水,應該燒不到我這裡吧!

我孩子17歲, 當我告訴他,乘車要繫安全帶,他竟然告訴我:媽咪!就算遇到交警,給50就行啦!不需要繳罰款300的啦!我說你要考駕照,要讀好Undang,他說不必 啦!可以Kopi-O的!!226亞庇有集會,召集了一幫朋友,寫大字報,去和平請願Stop Lynas,孩子說:媽咪,你覺得他們會聽到你們的聲音嗎?他們只要錢,其他不管的啦!我傻眼了!!

朋友說:你吃飽沒事做 啊!你的佛教活動,書法活動還不夠啊!搞啥又青又黃的!當天226集會,政治部的官員在出口處,拍下出席者的大頭照!他們說:你不怕嗎?我說:我怕!我好 怕!但我更怕孩子的將來!無法做個是非分明的人!原來就算我們不貪污,不賄賂!貪污腐敗不公的文化,還是默默的滲透,侵襲孩子無邪的心靈!太多的新聞被網 絡發掘出來,太多的真相不被主流媒體報導!!我想我無法當鴕鳥了!!


7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令人动容的文章,妈妈~~

喜乐妈 说...

莎莎妈咪!加油!

chrischong 说...

莎莎妈咪!真的很感动你们这些妈妈....谢谢你们...为我们这些没有能力的妈妈做东西...加油...

YouWe紫外線 说...

我不是媽媽也不是C9... 但是讀著文章的時候,我還是哭了。。。
妳們真的很勇敢,很棒!
428 一定要成功!!!

Sab, 我為妳而感到驕傲哦!

jo 说...

Huh!! You also had teary eyes ah, hahaha! Thought you were emotional unmoved one. :p

J Sky 说...

我一面读,一面流眼泪!

莎莎妈咪 sab 说...

不好意思huh,迟了回复大家的留言。。。

非一凡。。。是的。妈妈的力量可以很大 :)

喜乐妈。。。我在加着料,身上的肥油多到。。。哈哈哈。开玩笑啦。

Chris。。。不要酱客气。你也可以有酱的能力。每一位妈妈都可以,真的!!!相信你自己。

细佬。。。害你留下男儿泪,因为文字很真。

sis...please do not 'ka-ka-cau-cau'la :P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the articles were written with true heart, thats why 引起共鸣。可以feel到我们这些妈咪的焦虑。唉~~~

J Sky。。。那是正常的反应。因为我自己也是一样: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