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2月1日星期四

帮孩子选书

放长假之前的一天下午在面子书上看到 YY 的一则 post :

“友人的孩子十、十一岁,最近喜欢读Wimpy Kid,视他为偶像,他说什么都要跟,包括行为和思想观念,所以他妈妈认为不应该让他读这书。我却认为这个年龄可以教了,因为如今读什么书都不能保证一定全是对的、好的,事实上世上作者如此多,他们写自己想写的东西,不必对每个读者负责,是读的人自己要会分辨才对。小孩是这样引导,大人何尝不是?我们读别人的育儿观念,那是他的,只能供我参考,每个人情况不同,照单全收未必适合;别人宣扬的价值观、人生观是他的,我再喜欢再崇拜他,也不能想都不想就跟从。阿择(YY的儿子,10岁)说得好,那是他要写的,我读了不一定要跟,我要跟就跟圣经写的。”
 看了之后,靓师奶就即刻忍不住要留言咯,还到书柜里去翻找了两本童书 :

“我同意。是孩子要学习分辨是非黑白。承懿去年也爱看wimpy kid,但我“警告”他可以看不可以学。呵呵。
即使是几年前,他五六岁时对Horrid Henry很疯狂,我还是照样买给他看。不过,我会在书
的 第一页写下“金玉良言”~ I think you will enjoy reading this book. Henry is fun! BUT mommy hopes that you will not learn all his naughty-ness & tricky-ness (不好意思,我的烂英文) I love u, son...
他也在同一页回应我 ~ Yeah! I love you ....




没想到YY的回复会是褒奖有加(靓师奶是有点受宠若惊咯) : 

“sab,我喜欢你和sam以文字交流的默契,想像一直这样到他长大依旧持续著,许多语言说不来的话,化为文字就能深入了,多么令人期待的交流,希望我能学起来....”


=================================

《捣蛋亨利》(Horrid Henry)是英国很受欢迎的系列儿童小说。

我家宝贝在近6岁时妈咪开始推荐比较多字的童书给他看,要鼓励他阅读,当然得选一些他有兴趣的书本。《捣蛋亨利》里的主角是一位精灵又调皮的小男生,鬼点子特别多,常常给家里的爸爸、妈妈、弟弟还有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添麻烦,趣事一大箩。承懿一看就为之疯狂、欲罢不能。妈咪之后买了很多本,有些还是精装集呢!。当时他只有6岁,还未上小学,妈咪一边想让他看他爱看的读物、另一方面又有些怕怕他会把书中亨利的“坏习惯”+“劣行为”学起来,所以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劝谏,还在书的内页写下了一些“忠告”。希望儿子可以明白为娘的一片苦心。


而承懿也真的是有注意到妈咪的留言,他也会写下几个字作回应。呵呵!他对这套童书的热爱维持了两年左右,去年三年级开始,他比较少翻阅了。不过他又有了“新欢” ~ Wimpy Kid 和The Big Nate. 这两本是美国作者写的,里头有些较为粗俗的俚语,承懿也曾经问过我是什么意思。我如实告知,然后加上一句 :“不明白你问妈咪,是ok的。现在明白了这些字的意思,知道是不好的,就不要随便乱乱用。你要知道怎样选择。就好象drugs一样,你可以选它来救人(医药),或者是滥用成为drug addicts。”是不是很长气?

始终觉得说,我们不可以因为一些书中内容的“欠佳”而阻止孩子去接触。这样的“防范法”只是一时,不是一世。孩子的生活圈子会越来越大,渐渐地会超过我们可以干涉的范围。所以我们应该教他们明辨是非,做出选择。


至于为什么我会选择写留言?因为我很早就察觉宝贝是个不善于表达内心感受的孩子。他有些想法,但不易透露。我又是个急性子的妈妈,一急起来,语气就不会太好。所以承懿就更难开口说话了。所以有些时候,我会给他留些小便条、小字条,间接希望他会“发言”。今年开始赖小朋友开始写短短的日记,妈咪还是很鼓励,因为可以从中探索孩子的内心深处。偶尔我也会留言 ~ 有说教+ 有鼓励+有开导。

妈咪要做的何止是说和写?还有太多太多的事。继续加油好了!

2 条评论:

普普 说...

负面的讯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如何判断负面讯息。父母有责任教导孩子面对,而不是处处限制。

莎莎妈咪 sab 说...

普普。。。举手举脚100%赞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