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没有爸爸的父亲节

爸爸走了。

这是第二年我没有爸爸的父亲节。虽然我们家向来都没有特别庆祝双亲节。但在父亲节这一天,还是不禁想起他。

爸爸在我们面前是严父,不苟言笑。我对他是敬畏有加。

爸爸为一家生计劳碌,很少和我们沟通、交流,更不用说是说教了。话虽如此,他的身教,对我们姐弟有很大的影响。

我的爷爷是个有两头住家的男人。爸爸是老大,下有七个弟妹。爷爷不顾家,爸爸从小帮忙奶奶在撑着。小学四年级才读了一个学期,爸爸就辍学打工,帮补家计。

他去学修车,当学师仔。很多年后,自己出来创业,让一家温饱。他自食其力,白手起家。

我比爸爸幸运多了,从小三餐温饱。在大学先修班毕业之后,才开始打第一份工。被马大录取后,我不想再花爸爸的钱来读书,所以申请了两份贷学金(成绩不够优异,奖学金根本无望)。

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辆车,是很旧很旧的 Mazda,只要几千块钱。爸爸帮我垫着,我每个月还他一个数目。

结婚的时候,我和老公衡量自己可以负担的能力,选择不铺张的方式,一切从简。我不想花爸爸的钱,虽然我知道他并不在意。

后来南下都城,组织家庭。九年后,买新房子,搬家了。

新屋入伙之后,爸爸妈妈到访。爸爸叫妈妈转交了这一张支票给我。是贺礼。我心领,收下了。但没有兑现。



半年过去了,返乡的时候,我把支票放在爸妈房间的小几上。后来爸爸有提起,叫我拿那笔钱替他的外孙投资或什么,我说不用,叫他自己留着。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

爸爸走后,我帮忙妈妈整理爸爸的遗物。在他的公事包里,意外发现这一张有点皱了的逾期支票。爸爸还收着。那一刻,重见爸爸的这张支票(这一份礼物),我的泪禁不住流了。

爸爸为什么会留着这支票?应该是以他的女儿为荣吧!体内流着他的血,一样想靠自己,不想靠家里。

向妈妈要了这一张支票。那是我和爸爸之间的一个珍贵回忆。姐姐和弟弟都没有。

老豆〜好挂住你啊。


1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d 68 others like this.

Alicia Ho 看了後不禁我也流下淚來!秋華你在他心裡永遠都是最“棒”的!
June 16 at 11:59pm via mobile · Like

Sabrina Woong CW 谢谢你。我觉得爸爸以我们为荣,虽然我们没啥大成就。
June 17 at 12:07am via mobile · Like

Alicia Ho 不用想太多!!
June 17 at 12:19am via mobile · Like

Angie Ng 好感人~~
June 17 at 6:44am · Like

Suit Ying Hew 眼泪…奔放…是父亲无言的结局,好好珍藏起来…
June 17 at 7:08am via mobile · Like

Bon Kahui 好想哭哦。。。
June 17 at 9:09am · Like · 1

Jack Chang TT
June 17 at 10:46am · Like

Yitping Tay 兴化人?
June 17 at 10:59am · Like

Sabrina Woong CW 如果害你们掉泪了,不好意思哦。

巧惠。。。那到底是哭了吗?:P

Yitping。。。籍贯吗?我不是兴化人。我是广东郁南连滩人。没听过吧?
June 17 at 4:50pm · Like

Yitping Tay 还真的没听过
June 17 at 7:00pm via mobile · Like

Sabrina Woong CW 我到现在还没遇过呢(家人除外)。
June 17 at 10:07pm · Lik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