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钓鱼的故事

说个故事。

有位男生(称他为S吧)大学毕业半年后,加入了一家电机二手承包商任职工程师。这家公司是本地和日本合资的,员工是大马人,资金则来自日本。80%的客户来源是日本的主要承包商。

S进入公司后,努力工作,边做边学,深得老板的重视, 老板比S年长约20岁,很巧的两人都来自同一家大学、同一个科系。老板欣赏S的卖力认真,器重他,给予很多学习的机会。当然工作量相对增加。

相较于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S独占鳌头。话虽如此,在S上面还有两位资历较深的“师兄”, 他们比S早几年入行,在公司稳占一席之地。

一年两年三年。。。过去了,S和两位“师兄”成了公司的“铁三角”,是老板的左右手。老板很“眷顾”他们仨。

S在公司的第七年,老板因为一些私人理由,要“跳槽过档”到另一个行业去。这位重感情的老板,没有撬走公司任何一位员工, 反而很费心神“安排”工作,以让公司在他走后仍能正常操作。

临走之前,老板曾对S说:“我不能升你做掌舵人,因为这是一家日本公司,凡事都以资历为先;即使你的本领和师兄们不相上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公司的规矩,我们还是得遵从。”

也因为这样,S在老板走后,稳坐公司第三把交椅。日子一样地忙碌,甚至是更忙碌。

旧老板偶而还是会和S通电话,或者找S吃顿饭、吹吹水。从老板的谈话中,S知道旧老板在新公司受排挤、没有预期中的顺心如意。旧老板也曾透露说,两位师兄自他离职后,对他的电话、饭局都“避之则吉”,能免则免。

两年后,S离开了公司,另起炉灶。两位师兄一再挽留,甚至出动日本公司的区域代表,还有已经离职两年的”旧老板“来做说客,S还是执意要走。当然创业初期,打拼得很是辛苦。

逢年过节,给客户送礼篮、月饼,S不忘给旧老板的家送一份。旧老板也很客气,每一次都会打电话来道谢,顺便“骂骂”S, 要他别再浪费钱做这种”人情“。S口里答应,但下一次的节日来临之前,还是照样给旧老板送过去。

又过了三年。S做的小生意上了轨道。而旧老板就提早退休了。

有一天,旧老板向S“求救”。一来是家里(半独立式的洋房)的CCTV系统出了问题,二来是想为现有的避雷针“升级”。所谓:“人走茶凉”,他离开了这个行业多年,没有门路。S很快替他办妥。

老板打特地电话来道谢,也提起了要付费。

“老板,不需要付钱。真的不用。。。这一点点钱算什么?比较你教我的东西,真的不算什么。。。老板,你要知道,当年是你教我的。你不记得了吗?。。。我要谢谢你~当年你没有喂条鱼给我吃,你是教我如何钓鱼。所以现在我可以拿着鱼竿自己慢慢钓鱼了。不会饿死。虽然是小生意。。。”

旧老板听了S的这一番话,不限唏嘘地坦言,原来旧老板在找S之前,曾经两次向那两位师兄”求救“(毕竟旧公司的规模大很多啊),说明是要他们介绍有关技工而已,旧老板会自掏腰包付钱的。苦等了两三个星期,都没有半点回应。

故事说完了。好听吗?真人真事哦。

知道谁是S吗?我家胖老爷。

(网上借来的图片)

3 条评论:

非一凡 说...

你阿佬有情有义!!

莎莎妈咪 sab 说...

非一凡。。。我都觉得系:)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Poh Huey Ling 有情有义!很高兴能从莎莎这里听到胖老爷的另一面。好的分享,温暖人心 ^^
22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2

Sabrina Woong CW Huey Ling。。。呵呵。谢谢你。那段对话是一年多两年前的事了。我亲耳听的(他刚好在家)。之前有想过写,但总是不了了之。刚才不知做么心血来潮,就直接type出来。一气呵成呢。
22 hours ago · Like · 3

Suit Ying Hew 我也有过一样的上司,到现在都很想找到他…
22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2

Poh Huey Ling 应该是因为“胖老爷“这个词用的太少,莎莎有点惭愧所以现在拼命补上?哈哈哈,开玩笑啦!写多点,我喜欢看,相信你其他朋友也是。比起那些杀人放火金腰带,秋后算账,乌烟瘴气又无语的故事,我们需要更多正面及温馨的故事来中和一下。谢啦
22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2

Steven Kiang 這故事裏有很多感動,有情有義,還有一個我最喜歡的:愛。
22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3

Angie Ng 在尔虞我诈的商场上,听到这么一个动人的故事,温暖了那颗冰冷的心。

妳真的独具慧眼,找着了胖老爷做老公!
16 hours ago · Unlike · 2

Sabrina Woong CW Suit Ying。。。人生的伯乐,真难得。和他失去联络了吗?
15 hours ago · Like

Sabrina Woong CW Huey Ling。。。我谢谢你才真。喜欢这个故事。呵呵呵~整篇文章酱长,“胖老爷”这三个字才出现一次!如何“补”都来不及了啦。:P。。。说真的这件事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听他和老板讲电话的时候,我心里很安慰,这个男人没有嫁错(sorry~肉麻也要讲的了:P)
15 hours ago · 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Steven 小江。。。看到你留言,我又惊又喜呢!:P 欣喜这个故事让你喜欢了。:)
15 hours ago · Like

Sabrina Woong CW 猫头鹰。。。你的心冰冷咩?:P 呵呵。
喂~你在赞着胖老爷的同时,好像在“踩紧“你朋友我leh。。。555~555~(开玩笑啦)。我应该庆幸当年他没有因为被拒绝了就打退堂鼓。呵呵呵~还好有再继续追,也还好我有接受。哈哈!:P
15 hours ago · Like · 3

Suit Ying Hew 是呀!都十六年多都没有他的消息,真的很想念他…
15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1

Ann Lum 饮水思源。。。。
15 hours ago · Unlike · 2

Angie Ng 是咯!妳的爱情故事还没讲完的啊!我在等着下半段~~
14 hours ago · Like · 3

Lee Wai Wan Our first bosses are still our best friends now.
13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Ann 。。。这个很重要。对吧?!:)
10 hours ago via mobile · 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猫头鹰。。。哈哈,你还记得?慢慢等huh:P
10 hours ago via mobile · 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Wai Wan... That's the way:)
10 hours ago via mobile · Like · 1

Ann Lum 是的,我时常教导孩子要抱感恩之心
10 hours ago via mobile · Unlike · 1

Neoh Wee Keong 原来你家胖老爷也是'S'
4 hours ago · Unlike · 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