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宝贝的“牺牲”

两个星期前,11月1日(星期二)中午时分,接宝贝放学。

他一上车,急不及待报告给妈咪听 :“刚才我和ZS(班长+好朋友)帮老师搬书(其实是搬练习簿啦)到办公室,许老师(班主任) told me that 虽然我的国语写作考得不理想,总分算出来, I am still the 2nd place in our class for this term. I think I am lucky, mom."

啊!原来是这样。果然是有点“出乎意料之外!

昨天妈咪还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帮他做“心理建设”,希望他除了要接受 Penulisan 的不及格,还要有心理准备说这一次在班上的排名很可能会在“十大”之外。看来是妈咪过度忧虑了咯。这次得以侥幸过关,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承懿其他科目的成绩都不错(除了写作)。

妈咪当然不会错过如此良机来说教一下 :“是咯,你很lucky。也是要谢谢你自己啦。其他 subjects 的 high score did help you.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你们班的水准这次比较低了咯。所以明年你要继续加油,最重要是要进步,知道吗?”

他点点头。接着他有些惆怅地说 :"But I have a problem here."

"Huh? What problem?"

“许老师said 这个星期五是颁奖典礼,  I can not make it, because we are back in Penang."



果然是 BIG problem!宝贝梦寐以求的一年一度上台领奖竟然和我们返乡的日期“撞到正”,难怪他这样惆怅。

妈咪唯一能做的就是一直对他“晓以大义”,毕竟返乡探望外公是比较重要的。而且,妈咪的 “大义”不止是说一次而已哦,在接下来的几天又说了两三次。没办法,要平复宝贝“失望”的心情啊!

我们照原定计划返乡一星期,然后回来了。

在11月8日回到蒲种家的那一个晚上,宝贝临睡前在他的日记(以英文)写下了他的心情,大意是 :回到家看到爸爸,很开心。爸爸和我们一块吃晚餐,再回公司做工。明天我又上学了。其实我有些伤心,我没能在星期五上台领奖。唉!

妈咪是在隔天早上他上学后,帮他粘贴槟城写的日记小字条时发现了他日记本里的心声。当场妈咪就写下了以下这一段文字。。。


Dear Sam,

Mom is sorry to know that you are sad for not going to the school’s prize presentation and getting a trophy on the stage.  Also getting the loud applause from your friends. SORRY!!!

Mom is really, really sorry.

I mean I had planned our Penang trip, thinking that the
颁奖典礼 would be held during the last week of school. But who knows it is brought forward ------

I promised that I’ll give you a reward for “missing” your chance to go on the stage.

But trust me that if you continue to study hard and stay more focus, I am sure that you would have even more chance to go on stage in the future.  You decide what you want in your life, that’s what I’ve been telling you, boy.

You witnessed yourself how serious gong-gong is.  He is my dad. I love him. I just want to spend more time with him. Please try to understand this.  Thank you.  It’s very sad of mom to see her own dad is dying ------

To mommy, family always comes first, including you, dad, gong-gong, po-po, ema, KFC and  ma-ma they all.

Mom is sorry ------ truly.

Also, for the Penulisan result. Do not think back. Look forward. You were not that bad, you know that Cikgu Nor had marked your paper. You are “B”, not “C”.

No matter you have good or no good results, mom and dad always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our son. It’s that simple, understand?

Love, Mom
9/11/2011



在11月9日晚上承懿要会周公前看到了妈咪的文字,他哭了。他以简短的三几个字写下他的“读后感”。

然后在上周五他学校的一门功课~日记里头,宝贝写下了这一篇心情(妈咪有点意外哦)。。。



11月4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我校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本来我有份参与其盛,可惜我错过了,因为妈妈带了我回她的家乡~槟城。真可惜啊!

其实,本来我以为颁奖典礼会像往年一样,在学校上课的最后一个星期举办,谁知今年却提早举行了。 而妈妈已经订购了机票,也帮我向校方请假,因为我们要回槟城,去探望病危的外公。  即使我要留下来在吉隆坡,出席颁奖典礼,也是办不到的, 因为爸爸这两天到柔佛去公干,没有人照顾我,也没人接送我上学。

整个早上,在外公家里的我感觉闷闷不乐。我一直在想象今天颁奖典礼的情况 : 首先应该是校长致辞,然后就是各班学业优秀的三位同学上台领奖。当司仪念到 4K班的时候,第一名的ZS和第二名的XW昂首挺胸地上台,接受奖座,而第三名的我却。。。。。。唉!

我失望的心情被妈妈察觉了,她对我说了一番话 :“妈妈觉得很抱歉,并不知道返乡和颁奖典礼的日期会撞在一起;我相信你今年错过了不要紧,只要你继续努力,考到优秀的成绩,你还有很多机会上台领奖。而且外公是我们的亲人。你是他唯一的孙子,他现在病得不轻,我们可以做的事就是多陪陪他。你错过了这次的领奖,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可是,外公只有一条命,如果你错过了他,你一辈子就会失去他。”

我觉得妈妈说得没错,亲情比领奖更为重要。我要珍惜我和外公在一起的时光。

=================================

有时候用“写”的功夫可能孩子的感受会比较大比较多。虽然“写”是比“讲”更费功夫。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一辈子,妈咪欠承懿在四年级的颁奖典礼。宝贝的“牺牲”,妈咪会记得。

总结全年的成绩,赖小朋友在班上考取 3/43,全级是5/258。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妈咪给承懿的掌声!!!

每一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有这样的感概 ~ 又捱过一年了。
顺便重温一下过去三年宝贝上台领奖的照片。好像是昨天的事。。。

 2010 年~ 三年级 (3/40 + 5/257)


 2009 年 ~ 二年级 (1/33 + 7/268)

2008 年 ~一年级(1/38 + 9/290)
我的宝贝一天一天在长大了。
孩子继续加油、继续进步,妈咪会一直陪你进步下去。

7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goodboy~啊姨给大大的鼓掌~还是爱的鼓励~
sam&莎莎妈咪都是最棒的^^

匿名 说...

好乖的孩子

Yuki's blog 说...

好感人! 看得我流泪了!。。。 sam 好董事。您也是个很伟大的妈妈!加油!

非一凡 说...

考的很好!! good boy

你的孩子很乖,你说的那一份亲情他读懂了。成绩好不好是其次,能体谅别人的小孩很难得!

莎莎妈咪 sab 说...

winnie。。。谢谢你的“爱的鼓励”,感动到半死料:P 哎哟!不敢当啦 (要挖洞来钻),那里有“最棒”, 我们两母子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篮女人。。。好久不见。你很忙吧?最近几天有看到你的新帖子。:)。。。Samson有时候是乖的,不过他不乖的时候是更多咯。呵呵。

Yuki。。。孩子有时候似乎很懂事,但有时候又会做一些让我抓狂的事 :P 每一位妈妈都是伟大的,包括你在内 :)

非一凡。。。谢谢!!!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你的
赞美“我觉得特别有分量。可能是因为你的孩子都很大了,对我而言你是很有经验的妈咪吧 :)

jo 说...

Yes! Ema was so touched by Sam's gesture when you told me about it. That's why immediately i proposed to take a day off on Friday to have a family outing. Mana tahu pa's condition wasnt that stable that day and we got to call off the plan.
But ema promise to have another outing when you guys are back here! :)

莎莎妈咪 sab 说...

jo...faham-lah. u owe him one, i also owe him one. he is now very LCY already.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