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宝贝第一次拿C


事隔一星期多,还是要交代一下《矛盾啊。。。》 的后继发展。

那一天那一夜, 想了很久。
靓师奶的内心在“打架”。
也和胖老公讨论了好几次。
我举棋不定。
他就坚持不见老师。。。

最后的最后靓师奶妥协了,没有去见学校的BM老师。唉!

有一些“东西”始终要顾忌。
孩子还有两年会在同一所学校念书啊。
一句话 :不想孩子难做。

儿子马来文的“斤两”,我自己很清楚。
最重要的是为他重拾信心。
也要让他知道现实生活里我们有时得被逼“低头”。
即使是不公平的。
(说的时候我有很大的无奈和无力感)
有兴趣看看试卷吗?这是A部分的看图造句。


我家宝贝的答案:
1. Pada suatu hari, Azli dan Chee Meng berjalan ke sekolah bersama-sama.

2. Mereka membeli air sirap dari sebuah gerai yang terletak di tepi jalan raya.
(这一个答案,老师根本没打勾。但我觉得孩子的句子是可以接受的咯。)

3.  Selepas mereka tiba di sekolah, mereka berasa sakit perut.

4.  Murid-murid dan guru Azli dan Chee Meng pergi menziarahi mereka yang berada di hospital.

5. Ah Kong memberi buah tangan kepada Chee Meng.

这一个部分宝贝“肥佬”,只拿了4分 (满分=10分)。但是巫裔补习老师说他会给宝贝7分。

学校老师提供的标准答案:
1.  Chee Meng dan Ali membeli minuman di gerai di tepi jalan kerana mereka berasa dahaga.

2.  Banyak lalat berterbangan di gerai makanan.

3.  Chee Meng mengalami sakit perut sementara Azli muntah di luar kelas pada waktu belajar.

4.  Mereka berdua dihantar ke hospital untuk mendapat rawatan.

 5. Rakan-rakan sekelas telah melawat mereka dengan membawa buah tangan.



这是 C 部分的 Nilai Murni:



宝贝几经幸苦把答案缩短至规定的40个字:

Kita patutlah tolong-menolong seperti Aziz yang menolong ibu bapanya membuat kerja rumah.  Kita perlulah menghormati jiran dengan menghantar juadah kepada mereka. Kita haruslah bersimpati dengan mengunjungi  jiran-jiran yang tinggal sendiri.  Akhir skeali, kita mestilah menghormati ibu bapa dengan menjaga mereka.

但是他的“循规蹈矩”换来了区区的6分 (满分=20分)。这个部分又“肥佬”了。补习老师说即使学生写的 nilai  和老师的“标准”不一样,只要 huraian 是有关联的,也应该给一些分数。补习老师说他批改的话,会给宝贝 15 分或16分,因为 "he is on the right track".

学校老师提供的标准答案有57个字 : Nilai pertama, kita mestilah rajin mengisi masa lapang dengan membantu ibu bapa membuat kerja rumah.  Seterusnya, kita perlu memupuk semangat kejiranan dengan berbaik-baik dengan jiran dan menghantar juadah kepada mereka.  Di samping itu, kita juga harus baik hati dengan menolong orang tua yang uzur seperti Aziz.  Akhir sekali, kita patut mengenang jasa ibu bapa dengan menjaga mereka.

这一张 Paper 2 的满分是 60分。如果是依照补习老师的批改,宝贝的分数会是 7 + 19 (B 部分的作文) + 15 =  41/60。再将分数变成百分比的话就是 68分。和学校老师批的48分相差了20分。距离很大一下,不是吗?

即便爸爸和妈咪解释了很多遍、安慰、肯定了无数次,宝贝始终有那么一丝丝的“心有不甘”。他很难接受自己第一次拿C。妈咪绝对可以明白。唯有希望时间这“良药”可以让他的“伤口”慢慢地愈合。妈咪一再告诉他成绩是B是C都不重要,尽力了就ok。

专门教数理的老师可以同时胜任教语文吗?答案是因人而异吧。唉!华小的悲哀。

7 条评论:

yenjai.net 说...

我给我太太看了你儿子的答案
(她花很多时间去研究这些东西的)

她说:你的老师已经很给脸了。若是培才的老师, 应该是 几乎 零分。

Nilai Murni 是很 specific 的科目
若要考得好, 去找多多参考书籍吧

(我儿子在这方面好像没有什么好成绩)

Silvia 说...

你是很用心的妈妈~~文章内容分析得很详细~~以后我可能用得着^^

原来考这种课目,学校老师会提供标准答案的喔!“标准答案”~~听起来很奇怪~要是漏掉一个字会不会被扣分的呢?或是全部算错?对不起我可能是问多了,我儿子才二年级而已还没遇过这样的经验~~想了解多一点。

莎莎妈咪 sab 说...

医生。。。原来医生太太酱有研究的。厉害哦!好彩我儿子不是读培才,要不就更加“惨不忍睹”了。

silvia。。。不敢当。我还在盲中中“摸索”。Nilai Murni不容易,就好象楼上医生说的,要慢慢研究+参考。。。唉!我还得多多加油。

ccm 说...

根據我家孩子的老師教法,nilai murni裡面有一些“特定‘的字句,只要出現在答案就可以了,其它的什麼文法之類的不會很注重。(我兒子說的,其實我不是很清楚)

莎莎妈咪 sab 说...

ccm。。。谢谢你家老二哦。Nilai Murni是门大学问。我还要多多摸索+研究。“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呵呵呵。

samfool.koari 说...

莎莎妈咪:
你好。我不是来火上添油。但是我觉得你儿子的补习老师没有错。你儿子的BM老师有些严苛。如果是我,你的儿子在A部分,就是看图写5个句子的部分,虽然有点不通顺,但是可以拿至少6-7分。其实你如果去问那名国语老师,我不觉得有什么大问题,吻清楚点。可以更加明确的让你儿子知道如何拿分。毕竟他即将面对UPSR,纯粹个人意见

莎莎妈咪 sab 说...

samfool。。。欢迎光临+留言。谢谢你的意见+"支持",真的真的谢谢:)我"没路用",还是没去见学校老师.不过有网友电邮我分析我孩子失分的因由.anyway,还是不想太强调分数,虽然孩子要面对UPSR.

还有,谢谢你follow莎莎妈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