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孩子啊孩子

黃穎穎 今早在FB上读到友人和她约三岁的儿子吵架的片断,便想我是如何​处理和阿择吵架的时候。努力想了很久,发觉在我记忆中并没有这一​幕,有的只是我在骂,他在听的画面。心中闪过一丝不安,这状况正​常吗?在他很小的时候,我训话时就不准他动,必须站好,眼睛看著​我,专心的听我骂:长大后,每次我严束地要他站好,他就会知道我​要训话了。越大越他不敢乱动,更不敢顶嘴,心里再不高兴,也只能​安静接受。我在想自己是否太强势?孩子是否因此不会“反击”?不​“吵架”正常吗?不是说夫妻偶而吵吵架也是沟通之一吗?我要想想​,想想。
Sabrina Woong CW 你原post的情形和我家的很相似。。。有时候我也在想​我是不是一个很专横很霸道的妈咪。:(我很爱我的孩子。​所以我紧张。我要他好。问题是他又是特殊的。矛盾+ge​ram。我要承认我是一个用藤鞭的妈咪,尤其是他较小的​时候。这两三年少了很多。讲道理,要他听。。。但是有时​他可以听到睡觉去。唉。他知道错了,但是他不会道歉。很​少会主动道歉。。。我只有一个儿子,但是我觉得我好像在​跟6个孩子“大战”一样。。。我在尽责,很努力的。甚至​有时候老公会告诉我“放松,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老实说,很怕我尽了力,但是把孩子给教坏了。


最近收到很多母亲(居然没有父亲)写给我的MESSAGE,说她们看了《最美好的时光》之后对孩子的改变。很多妈妈说她们开始懂等待孩子的慢,也试着用心陪伴孩子,用心看进孩子的眼睛里去。每一次我读到这些信,我心里就流过一阵暖意。

那天在KLCC演讲时,讲到母亲陪伴我的童年,几乎讲不下去,因为开始哽咽了,只得快快转去另一个话题(不知道现场的朋友是否注意到),就是因为母亲一直来的陪伴与宽容。

我看过很多成功的人,在提到童年母亲陪伴的细节时,都突然温柔起来,我一直相信母亲的陪伴对于长大后的孩子有着非常大的力量,这股力量能鼓励长大了的孩子在遇到挫折和沮丧时,想起有人爱自己,所以不放弃而坚持下去。

我希望能做这样的母亲,也看到很多母亲也往这条路上走,希望我们的孩子之后想起妈妈时都想起是那个温暖而宽容,在任何时刻都支持自己的妈妈,而不是只会要求自己考好成绩的妈妈。
7 Sept 2011
Sabrina Woong CW 看了有很多感触。我自认不是一位温柔的母亲。我性子很急,算是很粗枝大叶的人。偏偏儿子是特殊的。算是考验+磨练我吧。一路走着,不平坦多过平坦的。还是走着。我很爱我的孩子(10岁的独生子),在某方面对他有要求,我知道他的强处,也知道他的弱点。在家里,我永远是黑脸的那一个,魔鬼的那一个。如果可以了令他改进,我“甘愿做魔鬼”。我这里的改进,不是说成绩,是态度、性格、习惯、处事的方法。我不敢要求孩子以后想起妈妈时会想起“温柔”的妈妈,我只希望他会记得一位为他好而甘愿做魔鬼“的妈咪。这样就够了。Wednesday at 14:52 ·


我很喜歡運動員,尤其喜歡中國的運動員。他們從小經歷刻苦,甚至近乎苛刻的訓練,因此大部分都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和積極進取的態度。也因為曾付出巨大的努力,他們在比賽中總能因為掌握了技術,而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自信。今天,我讀到這篇兵兵冠軍鄧亞萍退役後用十年,從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到成為劍橋的博士,發覺她把一個運動員的拼搏精神用在了學業,結果完成了她人生另一項艱巨的目標。阿擇喜歡運動,最近身邊的人有勸我,不要讓他投資太多時間在運動,以後沒有出路的。我想的是:有沒有出路不是重點,我希望他能學到運動員那種刻苦、堅毅、拼搏和不放棄的精神,並且用在生活每個層面上,這就是最大的收獲了。
Sabrina Woong CW 我喜欢,也很赞同你说的~~从运动的活动中“刻苦、堅毅、拼搏和不放棄的精神,並且用在生活每個層面上”。。。所以我也支持你的看法。更何况我觉得你的阿择似乎是个天生的运动员 :)
我家承懿没有运动细胞, 手脚协调的问题令他是“心动,但不能行动自如”。但我还是鼓励他多做运动,踢踢球、动动手脚。。。怎样都好过呆坐在家里吧?! :)
Thursday at 13:55
  • 黃穎穎 sabrina,我有讀你在echo牆上寫你督促孩子的那段文字,擔心自已不夠溫柔.我認為你有扮演好你的角色.有人只追求平庸,有人沒有太高要求,但孩子的潛能卻是很大的,他們有可能卓越,但前題是必須嚴格要求,中國每個運動員送到國家集訓營時,過的是刻苦的生活,他們成功了,也不見得一定心理有問題.承懿有今天的成績,和你長期委身嚴格督促有極大關係.小男孩大都不會自律,身邊的人的幫助是很重要的.相信我,他們沒有那麼嬌嫩,你只管放心吧.
    Thursday at 14:08 ·

  • 黃穎穎 我看過很多中國運動員的訪談,他們很多小小就開始受訓,未必喜歡那個運動,也沒人理他們喜不喜歡,但他們還是用十幾年去訓練准備比賽.這就是中國式的教育.真的不好嗎?其實未必.
    Thursday at 14:18 ·

  • 黃穎穎 sab,另外,我沒有你那麼勤勞督促阿擇,所以沒有太幫到他.所以呀,還不是每個人做得到呢.對於一個有學習障礙的孩子,能有如今這些出色的成績,你的付出肯定不比他少,我耍給你鼓掌!
    Thursday at 14:27 · · 1 person

  • Sabrina Woong CW 颖颖,我刚才留言没多久后就出去了。
    刚回来。看到你的回应。。。只是看到第一则,我的眼泪不听话流了。(够力!)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自己也有一些无形的压力吧。说实话,我是在帮他。没办法。一定要帮啊!尽力而为。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有能力帮多久?有时候会觉得累、气馁、沮丧;自我调整、发泄一番后,重新来过。。。偶尔会很小小地`佩服自己一下。呵呵。
    不过,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也希望不需要那么“勤劳地督促”承懿。
    我只是希望他的根基可以打的好、有信心、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思想正面、乐观,这样就很好了。学业成绩不是重点。我强调的还是态度,还有处世的方法。
    还是要很谢谢你的鼓励。来得正是时候。:)
    我会继续加油。坚持了这么久,当然继续坚持下去。
    谢谢你:)

    Thursday at 15:21 · · 2 people

  • 黃穎穎 以十岁來说,他的读写程度已经是在上面了,再督促多兩年,到了中学就可以放手了.我妈是老師,她常说小学教好,中学就不用担心了.最重要是打好基礎,他去到中学会因为能掌握学业而有自信,他会谢2你在他年幼时给他的帮助的.我也希望可以多帮阿择,无奈我太懒,兴趣也不濃,所以他没承懿那样好命啦.
    Thursday at 15:59 ·

  • Sabrina Woong CW 哦。。。他没那么“上面”吧?:P
    我也希望我可以早点“放手”。
    呵呵,你说承懿“好命”,我想他可能觉得自己“苦命”。。。
    还是会继续“督促”。谢谢你。

    Yesterday at 00:21 ·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