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100天

昨天是学校开学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也是爸爸逝世100天的日子。槟城老家有举办祭祀仪式,顺便把家里的神祖牌给“焕然一新”,让爸爸爷爷奶奶可以“新居入伙”。

不过,靓师奶这一次并没有返乡。才刚刚从槟城回来一个星期,加上家公家婆还在家里住着。好在师奶的妈咪姐姐弟弟都谅解,相信在天国的爸爸也不会介意(所以下面的照片是从弟弟FB抄来的)。


爸爸从往生的每个“七”期,从头七到尾七49天,然后两个月、三个月,而昨天就是圆圆满满的100天。原来爸爸不在已经这样久了。我的生活如常,日子照样地过,只是心里脑里会时常不经意地想起爸爸。从爸爸离开那一天起,心里其实有很多idea要写些文字来悼念他,一些他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我写了一些,没写的还很多。要督促自己要加把劲,因为我怕日子过得越久,脑海的记忆越不清晰,可以化为文字的就不够完整了。

100
天~~~我告诉自己要把心里的两根小刺拔掉,让它们消失。这里的“两根小刺”其实是两句话。坦白说,我把这两句话放在心上100天是有点过于执着(毕竟我也只是个凡人,是个师奶仔,呵呵)容许把这两句话写出来,我的“不满”写出来后(吐出来,哈哈),就要把它当粉笔字抹掉。

两句话都是爸爸举殡期间听到的。那时候是非常时期,又忙又累心情上上下下,加上听到这些话心里着实不好受。也可能是呀“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吧?

第一句话是是老家相邻几十年的aunty说的。应该是爸爸死后的第三天的中午时分,她来瞻仰爸爸的遗容。接待她的正是我。一进门,aunty就不止一次说:“秋华,那天(至上个星期天),你不应该回去吉隆坡的。。。你应该留下来。。。你回了,你爸爸想你啊。拜一早上我看到在铁门前站着,一直看外面,就知道他在想你。。。很可怜。。。你不应该回的。”我当时没说什么,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只是陪笑,很苦那一种。(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我当时没有回KL,爸爸就不会死?我已经“死老豆”(广东话),你不是应该讲一些安慰我的话,做么这样“sai”多我两脚?)

说第二句话的人是特地从KL来的表姐。其实心里有感激她在爸爸两次下KL求医时,表姐两次都老远驾车来我家探望爸爸。爸爸举殡前夕,表姐他们赶上来了。那时候是晚上10点左右。净宗的师兄师姐刚刚结缘(诵经)完毕,很多人在家里进进出出。表姐表弟阿姨舅舅一行人瞻仰爸爸遗容,接待他们的是师奶弟弟。他们“认真研究”了好一阵子,一边走出灵堂时一边发表言论,就这么刚好让我听进耳里,心有戚戚焉。“哎哟~~做么姨丈(她称呼我爸)这样瘦了的?和上一次见他的时候(2-3月前)相差很远叻~~~他们没有给他吃东西的咩?。。。”当时我其实很想上前告诉她:“你那一只眼睛看到我们没有给爸爸吃东西?我们怎样照顾他你知道多少?这些日子来妈妈姐姐和弟弟做了什么你知道吗?做么讲这种话?而且爸爸往生前的弥留期有五天这么多,他都封喉了不能进食,我们可以做什么?。。。”不过我到底还是忍了下来,以大局为重,也看在他们两辆车北上来送爸爸最后一程路。

呼~~~写了出来,心里舒服很多(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变态,哈哈!)。松了,刺拔了出来,就要把它放下了。我一定要做得到。

在爸爸100天前夕,我忽然间记得给杨医师发个短讯。杨医师是中国中医界肿瘤科挺有分量的人马,曾在槟城南华医院驻医,现为拉曼大学中医部的客卿讲师。爸爸在机缘巧合之下南来让他看了三次病。杨医师很忙,还是尽量在时间上配合,而且分文不收,实在很客气。三个月前我曾经发给他告知爸爸的事,没有得到回复,心想可能他当时回中国渡假,没收到消息。之后我一直忘了跟进,最后在上周六终于记得了。大约两个小时后,医师回我了。谢谢你,杨医师。




爸爸的100天对我有相当的意义,要学习“放下”、记得“感恩”。我会继续加油。

这张是弟弟在爸爸“非常时期“时筛选大头照
从爸爸众多生活照里crop出来的一张照片
弟弟很喜欢这张,我也是
虽然最后我们没有用这一张做“车头相”

9 条评论:

匿名 说...

做好自己本分就好了~家人都諒解的話~我們不必在乎其他人的閒言閒語

YouWe紫外線 说...

原来还有这样子的事情哦。。。 当然也可能有更多我们没有机会听到的闲杂闲语。也不必太在乎太过耿耿于怀(还收了将近100天)。 我们自家的事我们自己最清楚,也没必要去跟别人解释。。。不要在意也不必活在别人的目光之下。。。无谓咯! 要放下,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的! :)

jo 说...

Wahhh..... sailoh already on the other side of river bank liao lor, hahhaha!
Yes, i overheard about the second comment. Like sailoh said, we have done our parts, and only we knew them, so be bothered by others.
Live your life for yourself, it is yours, not others'. And dont ever live in others' eyes too, you wont be happy. And it is unfair to you too. :)

普普 说...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闲言闲语,人最重要为自己而活,不是活在别人的眼光下。

winnie@ah咪 说...

莎莎妈咪~檫掉檫掉~把不中听的从心里檫掉~

现在的我每天都在酱告诉自己~我要让我的耳朵保持时运高,听不到(不好的)~哇哈哈~很啊Q吧~

阿弥陀佛~

路人㊣ 说...

是的,100天咯是時候放下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云儿。。。哇!你很快哦。帖子上了15钟,你就留言了:) 你说得很对,家人谅解就好了。明白。

sailoh + jo...明白料啦,放在心里三个多月后,我选择写出来咯。Then officially放下。总之我们的方向一致。安啦:)

普普。。。这是们大学问,努力学习中:)

winnie。。。好彩你是叫我“擦掉擦掉”,而不是“脱掉脱掉”~~~哈哈哈!!! 还是要谢谢你啦。我们互相勉励,OK?

师公。。。(恭敬地) 徒孙遵命:P

非一凡 说...

最不喜欢没有在身边照顾的人在乱讲话,什么情况都不懂,知道我们在照顾的看到那种老人家吃不下的情形有多难过吗?

爸爸疼爱女儿,他不舍得让女儿送自己太伤心。。。你没有做错。。。

莎莎妈咪 sab 说...

非一凡。。。muak-muak!!! 你是最好的。这样support我,感动到想哭。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