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爸爸和我

我自小和爸爸的感情很淡,不算很亲昵,两父女之间没有什么话讲。所以女儿对父亲撒娇耍赖的事,在我们家从来没有发生过。

那时候正值壮年的爸爸为生计而忙碌,早出晚归。对我们三姐弟的大小事儿很多时候都是“不闻不问”,好像妈妈一个人就可以全权负责。所以对爸爸,我始终是抱着“又敬又畏”的态度。

孩童时代对爸爸的记忆有些模糊。。。记得的就只有爸爸曾经半夜三更替我抹黑风油(我肚子疼睡不着觉)、爸爸有那么几次带我到红毛军人的医院找红毛医生看我的富贵手(皮肤敏感)、爸爸有段时期每个星期日下午会带我们到海边野餐和学游泳。还有就是爸爸心情好的时候,周末晚上会带我们看电影,邵氏旗下的英雄:狄龙、姜大卫、傅声主演的武侠片,我们是如数家珍。看完电影后我们会吃夜宵 炒鸳鸯河粉,通常都是我们在吃,爸爸只喝黑狗啤。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是我的个人写照。呵呵。小学六年,我在学校的风头不小。全级名次没考超过第四名,而且在班上保持了“六年都是第一”的记录。即便如此,我从未亲耳听过爸爸称赞我一句半句(那时候还怀疑过为什么爸爸没有表情的?)。不过有两件事我记得很清楚~二年级我第一次考全级第一名(连同当时五年级的姐姐检定考试成绩优异,还有读幼儿园的弟弟也考获几个满分之后),爸爸第一次带我们去逛街买礼物,KOMTAR的一家有冷气的电器店。我们三姐弟的“共同礼物”是一架Hitachi的 cassette player (卡带录音机)。对我们来说,那是很贵重的礼物了。我六年级那一年在班上的排名面对很大的竞争(男生们都突然开窍,成绩直飙上升,我“第一名”的地位岌岌可危)。我曾经向妈妈要求说如果我可以继续保持第一名,希望可以得到一辆新的脚车(Mini bike)作奖赏。结果成绩册分派后之后的一个夜里,爸爸下班回来时,把一辆崭新的Mini bike 推了进来,还是我最喜欢的红色。

踏入中学时代,我的生活更忙了,几乎没有爸爸参与的部分。那时候我最最不能理解,为什么爸爸不准我参加过夜的 camping或者bangalow stay 。每每遇到类似的活动,我总是早上去,傍晚就很扫兴地离场、回家,没有机会在外面过夜。话虽如此,我十七八岁拍拖谈恋爱,甚至有点荒废学业,爸爸始终“置身事外”,没有出声训话、阻止。我考先修班后要到大学就读,选大学选科系,他一如往常没有过问。倒是我表示说希望可以“自食其力”地读大学(申请会馆的贷学金~成绩不够标青,拿不到奖学金);爸爸二话不说,在很短的时间里面运用的人脉交情网络,一夜之间成了广东会馆的会员,我也就顺理成章地拿到大学贷款。记得我要乘搭火车南下马大报到迎新周的那一天早上(搭夜班火车),爸爸要出门上班之前我告诉他 :“爸爸,我今晚下吉隆坡读书了。”一句简单的话,算是我这个女儿的辞别(多么不孝顺啊!)。万万没有想到,爸爸除了一句“噢”之外,还说了 :“唔好咁班耐处处认叻。”(真的真的没想到爸爸会一言击中我的要害~“好胜”,来警惕我在外待人处事之道)。

大学匆匆四年,忙学会、忙拍拖,很快又过了。返槟城后,我开始我的职场生涯,又是忙与盲的交响曲。然后我结婚了,下来KL了。然后宝贝出世了。然后我就 变成了全职妈咪。日子还是一样忙。甫下来都城之际,我对自己承诺 :至少一个月要回老家一次看爸爸妈妈。我做到了。即使是怀孕后期大腹便便的时候,照样4个小时驱车而上。我的“每月返乡”记录一直维持直到承懿开始读小学为止(就变成了逢学校假期必回Penang)。我真心谢谢我的宝贝儿子,因为他的关系,我和爸爸之间多了话题。借着承懿,我和爸爸的互动增加了很多。

爸爸在我的人生中“缺席”过很多次。我小学毕业,代表应届毕业生致辞,妈妈来捧场,但爸爸没来看我“威水”发言。我大学毕业,妈妈姐姐弟弟都来分享我的喜悦,但爸爸没来目睹我戴四方帽上台领取文凭。话虽如此,我还是要很引以为豪地说~从小学到大学先修班,每一次学校分发的成绩册、月考报告书,在家长签阅的那一栏,都是爸爸亲笔签名的。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由黄家女儿摇身一变成赖家媳妇,我的证婚人不是别人,正是爸爸。那是我很坚持的一件事,是必须做的。

爸爸走了,从此在我的人生里“永远缺席”。然而,爸爸永远活在我心中。

谢谢您,爸爸。

我和老公注册结婚那一天,爸爸签字当我们的证婚人。
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4 条评论:

bteng 说...

好久没有来你家留言了,不过你的每一篇文章,我都有“瞄”一下。

每一次看你写关于你爸爸文章,都会触动我的心。心里默默的想着,我要好好珍惜爸爸妈妈。最近妈妈有埋怨我近年来很少回家,这一点我的确做得不够好。老公出外公干是原因之一,还有他的配合度。希望我可以找到两起全美的办法,靠自己也可以带女儿回家探望他们。这是我今年其中一个目标,希望我可以达成。

祝你,新年快乐,平安安康。

恩轩至佳 说...

那个年代,许多人都无奈地当了缺席的父亲。不过,我们都相信和理解,父亲只是physically 缺席,他的心是与我们紧紧相扣的,对不?

莎莎妈咪 sab 说...

bteng。。。很高兴看到你的留言哦。讲出来你可能不相信,我昨天早上有想起你哦(miss 你咯,呵呵),然后我到你的blog看看~做么还是X'mas的帖子,心里想你一定很忙吧。然后,下午我上网,就看到你的留言,有点喜出望外咯。:P

谢谢你”瞄”我的文章。:)说真的,应该尽量回家看爸爸妈妈。我有点庆幸我自己的“坚持”,虽然还是觉得做得不够。你也要朝你的目标前进+加油。一定可以!

祝你们一家龙龙年快乐+健康+笑哈哈:)

莎莎妈咪 sab 说...

密池。。。我也觉得是的。生活逼人啊~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也绝对没有怪罪的意思。。。所以你的老公就很好咯,全力参与两个宝贝女儿的活动。赞!!!

龙龙年快乐健康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