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爸爸的告别仪式

2011的年终长假放完了,明天会是新学年的开始。回顾六个半星期的长假,我只有8天在KL,其他的时间都在老家。是我结婚这么多年来的头一遭。

长假前面三个星期在老家陪爸爸照顾爸爸,我的日夜作息有些颠倒,对宝贝也有点不闻不问。然后12月中旬回来KL,原本要待一个星期。因为承懿要上西洋棋和电脑训练营。结果我们只待了4天半,又匆匆订机票返乡了。

12
16号傍晚5时许,我和宝贝再次踏足老家。爸爸比几天前瘦了两圈,眼睛已经睁不开,嘴巴也不能言语了。他已经自动“封喉”,几天没进食。助念团的莲友们经验老到,都说爸爸是“时候到了”。

我可以做的就是忍着眼泪、跪在他身边告诉他 :“爸爸,秋华回来了。承懿也回来了。我们都大了,我们会照顾自己,不要担心我们。我们会照顾妈妈。你的身体已经开始坏了,那是一副臭皮囊,不要它了。要放下。念佛号。跟着佛光走。阿弥陀佛会带领你会照顾你。要相信。要听话,爸爸。你最听话了。人家欠你的不要在意,他/她欠你是他/她的问题,不是你的。所以不要这样傻。是时候走就走了,要看得开、放得下。。。”

爸爸在我们回家15个小时后就往生了。他终于放得下,脱离苦海。

接下来的我们开始帮爸爸的告别仪式而忙碌。

第一次办这种事,缺乏经验,尽量做到最好。而且尽量配合妈妈要的意思。

爸爸会明白的。我们都尽力了。爸爸会知道。






胖女婿的心意。。。




依颜送的花。。。


我们三姐弟送给爸爸的最后礼物。。。

我们一家人特地和爸爸最后的合照


全素的菜肴供祭祀用的

爸爸的三个儿女


爸爸的“半边仔”


爸爸的“百事可乐”
爸爸最爱的女人



陪爸爸走最后一段路。。。

唯一的胖女婿在前面“开路”,我们在车后跟着
妈妈很坚强,她在更后面一起送爸爸
爸爸的女人果然“行”
让爸爸的告别仪式更加完整了。

7 条评论:

MIKIKO 说...

觉得你们做得很好,至少有和爸爸说说话了,让爸爸听见你们的承诺,能安心的走了。。。RIP ....

我一直在想,怎么以前没人教导我可以这样和妈妈说话让妈妈能走得安心呢? 你这篇文章,让我看得眼眶都红了,很怕看到这类文章,但又想从中学习,我知道有一天我还会再次面对死亡的,我希望下次,我能做得好些~

非一凡 说...

有时候我再想到时候应该怎么说,现在知道了。。。 你爸会听见的。。

Silvia 说...

这组照片让我想起8年前我家公去世出殡的情景,
当年我哭得死去活来,今天已经不会触景生情了,
反之对他有更多的想念...我们一家依然很爱~~很爱~~他。

SuetHoon#雪雯 说...

看着你们一家与「爸爸最后的合照」,我眼眶都红了。你们都遗传了父母的优良基因 ~~ 坚强和笑看人生。

莎莎妈咪 sab 说...

mikiko。。。欢迎光临+留言。我回访你的旧文章,看了好多篇,明白你的共鸣。我爸和你妈患病的“遭遇”有相似之处。

非一凡。。。略做参考就好了。。。我相信我爸爸是听到的。

Silvia。。。我没有哭到死去活来。从爸爸往生到丧礼结束,我应该是流了三次/四次泪。尽量在忍,怕妈妈“顶不住”。

虎妈 小冬瓜。。。谢谢。我也希望我们真的有坚强和笑看人生的优良基因。

芷晴妈(Peggy) 说...

读着文章,回忆起当日回乡,目送叔公最后的一程。场面是伤感的,但人人都撑着不痛哭流泪,好让老人家安心离世。
觉得,你真的做得很好,尤其对爸爸说的最后一番话,我看了,很感人啊!眼都红了。
节哀顺便

莎莎妈咪 sab 说...

peggy。。。其实在处理爸爸丧礼时不落泪真的有点难,尽量忍。我知道我会习惯的,只是比较担心妈妈。爸爸在天国了,他可以不再受苦,是好事来的。谢谢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