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7月18日星期六

宝贝毛遂自荐

昨天是开斋节假期的第一天。原本和慧慧说好要把承懿和她的熙和熙乐送入营(生命线举办的),但我们报名迟了,额满。结果三个男孩约好了一块玩。

一早练球,然后在我家玩(电玩、NERF枪、看漫画、说”废“话),一直到下午四点半去看电影。散场后才各分东西。

胖老爷、承懿和我到商场的素食馆吃晚饭。点餐之后,承懿忽然对我说:”妈咪,明天我abacus class之后就有空了,我帮忙扫地 mop the floor。” 哇!有点不相信我的耳朵。第一次哦!他第一次毛遂自荐要打扫。我还没答话, 胖爸爸已经笑着问:“真的吗?你一个人做?”承懿马上笑着猛点头。妈咪在这种情况之下不可能摇头吧?

今天中午承懿吃饱饭后,真的履行承诺。开始在楼上用吸尘机打扫。他的卧室、客房、我们的卧室, 还很细心地把地上的“障碍物”(他说的~报纸啊、床褥啊)移开,慢慢吸尘。期间还问:“妈咪,这个 vacuum cleaner 的【头】是不是可以换的?corner的地方吸不到。”



他打扫了一会,把吸尘机关了,跑到楼下拿耳机。我问他干嘛?他说:“ 吸尘机很吵。我要戴 ear phone。” 让我想到了他小时候一听到雷声或汽车alarm响就哭得稀里哗啦。还有十分害怕去理发店。他怕那电动剪发刀在他耳边”嗡嗡“响的声音。总是在我怀里一边修发一边哭。(是的,我抱着他,让理发师剪头发, 一年只剪发三四次)。

说实话,承懿不太会做家务。从小并没有特地要他帮忙家里的事。我的心思大都花在他课业上能不能赶得上学校的进度。我很担心他进入华小不能适应。十年前知道他是注意力欠缺和感统失调的孩子后,我们很努力定期带他上复健课、每天在家里做训练、陪他读书认字做习题。但是,做家务这一门课,没有列进他的“必修科”。我的“担心”在他上小学三年级之后才慢慢得以松懈, 我逐渐在他的课业上“放手”。

知道朋友的小孩们会帮忙做大大小小的家务,连熨衣服都会,实在令我赞叹不已。整十岁了,我家承懿不会这些。不能全怪他, 妈咪没有教。所以唯有重新开始,一步一步慢慢来。从洗校鞋、洗马桶、折衣服、晒衣服,偶尔帮忙扫院子里的落叶。他平日上学功课多、周末活动也多,可以空下来帮忙做家务的时间其实不多。

这一次暑假,我给的假期作业是要学会煮饭和煮菜, 还有洗衣服。他虽然会嘀嘀咕咕, 但还是笑嘻嘻地完成“任务”(即使成果不是完美的)。但万万没想到他会自动开口说要打扫卫生, 还真的让妈咪乍惊还喜!

刚才他花了两个小时多扫地拖地,还有洗他自己的冲凉房, 他说他的手指很累, 半条命了。我问他:“你才知道哦,做家务很辛苦。让你选,你要做家务还是做功课?”毫不犹疑,他立马回答:“做功课。”后来他又加一句:“可以两样都不做吗?”

你说leh?哈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