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成长之“痛”


孩子的中学第二个学年结束,开始放假了。那天接他放学时, 就他的要求, 买了汉堡当午餐,以示庆贺。小学时代,是大考过后吃麦当当庆祝;但中学没有连考几天的考试,他选在放假前夕大快朵颐。虽然14岁了,孩子气依然。

总结承懿的中学二年级, 课业上还可以,几乎所有科目都达标(老师们预测的进度),除了人文 (唉~还是人文)。这一科他得多多努力。对妈咪来说,希望他在英文方面再加把劲,提升水平。每位科任老师都会对学生的态度、进度写下评语和期许,他们不异而同用了同一个字眼来形容承懿~enthusiastic。爸爸妈咪看了挺安慰。还有,承懿在学校里的参与与投入, 老师们都纷纷给了consistently, 那是最好的评语了。

其实他的中学第二年没有很顺利,我是说在同僚的人际关系上面。

(现在要回顾一下半年多前发生的事)。近第一学期放假时,有那么一点点发现孩子脸上的笑容少了,也比较少在我面前提起学校的事。几天过后,我无意中发现,承懿被同学在网上的社群”踢“了出来。他很在意,一直想再被接纳。

我旁敲侧击问了承懿两三次,他都欲言又止 :"Mom, I don't want to talk about this." 表面上我没有逼他,其实内心里很着急。只可以对他说:“Fine. When you are ready, just come to me or dad, anytime.  You know mom and dad love you. We are always here to back you up."

当然我没有对胖老爷隐瞒这件事,坦白相告,包括我寻获的一切蛛丝马迹。我们要找“出路”。即使胖老爷工作很忙,他也愿意挤出时间,和孩子密谈, 说悄悄话。

试了好几天,终于孩子透露了一些些在学校发生不愉快的事~他被“杯葛”!因为在组群里情急之下说了一句话,得罪了一位同学。事后承懿虽然道歉了无数次,最终还是被那位同学痛骂,然后被 block,再把承懿踢出组群。那位同学有相当影响力,导致有部分同学也 unfriend 承懿, 在学校也和他保持距离。

当我知道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很心痛。承懿做了什么错事,要被酱不公平地对待?另一方面,我也伤心。怎么孩子“受伤”了,自己默默在承受,没有直接来和爸爸妈妈谈?

我们告诉承懿,有事情发生了,尤其是不愉快的事,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可能爸爸妈咪会责备会心痛, 但是我们一定会、肯定会帮忙找对策。

和孩子商量对策的时候,他一直装作坚强无所谓,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最后还是流了下来。他说他觉得他被同学“背叛” : "It's hurt, mom." (妈咪的心也一样痛啊!)

看着承懿的双眼,我们告诉他:~

第一,三思而后行, 说话也一样。不要乱乱说话, 尤其是情绪激动、思绪不清楚的当儿。因为一句无心之失,得罪了同学,出事故了。

第二,既然已真心诚意道歉了, 那位同学不接受,我们没办法。他要搞杯葛,我们也没办法。"Please remember this, you can't please everyone. If  one does not treat you as a friend, forget about him/ her." 你可以做的就是过你的生活,不要被他影响。

第三,是时候看清楚谁是朋友,谁不是朋友, 尤其是在这”艰难孤独"的时刻。胖爸爸说 :"You must know how to differentiate a true friend and hi-bye friend."

我们甚至提议去找学校的辅导老师,需求帮忙,承懿坚决反对。他不要。爸爸妈妈只可作罢。

最后,胖爸爸对他说:“你选择自己去面对,那是最好的方法。当作是一个成长的机会,是过程。爸爸妈咪会帮你。一定帮你。最重要你在学校要开心要快乐。如果你不开心不快乐,一定要告诉爸爸。到时爸爸可以帮你转学校。”

爸爸这一番话,吓到妈咪, 也感动了妈咪。

第二学期开始上学了。日子过得忐忑。每天送他上学之前给他鼓励打气。每天接他放学小心翼翼问他快乐吗?他会告诉我:“今天谁谁谁和我说 hello。” 、“今天我和谁谁谁一起吃午餐。” 、“妈咪,我觉得谁谁谁是我的 true friend,今天我们一起做什么什么。" “妈咪,我喜欢这间学校。我希望我可以manage the situation."

每天听他的报告,再分析给他听。不胜其烦重复告诉他:“不珍惜你的朋友,不要去在意。看到他么, 还是一样打招呼,你们不是敌人。如果他回应, OK, 他不回应的话,也OK.你已经做了你该做的事,足够了。问心无愧。"

几个星期后,他的笑容渐渐回来了。妈咪和胖爸爸的心也一天比一天的宽了。他说:“我在学校还有很多朋友,只是几个不睬我。I am OK."

终于等到这一天, 承懿和“那位同学” 被编排在同一组做project。一个组里有7位同学。爸爸妈咪说:“公私要分明。你们班上同学少,合作是在所难免的。你要pro 一点。有难题的话,记得求救。OK?" 结果,project 做完了, 还拿了七个组别里的”最佳project”。承懿更开心的事,和那位同学冰释前嫌,有说有笑了。

一场杯葛小风波在第二学期里落幕了。现在第三学期也结束,等着新学年的开始。growing pain,有痛才会有成长。应该是酱吧。

5 条评论:

Han 说...

看得我战战兢兢。。

☆lcs0304☆ 说...

Hi,first time here left a message. Both you and your husband are very great parent! Very touched that you realized your son's problem and how you teach him to resolved the problem!

莎莎妈咪 sab 说...

Han... 做么啊?“剧情”有酱紧张咩?

lcs0304 。。。谢谢你来访和留言。不敢当啦,不是什么 great parent, 就尽量帮孩子。爱他,自然会帮他。爸爸妈妈都是这样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FB 留言
Ng Yein Yein 讀得我好緊張,好像自己的孩子似的,最後總算鬆口氣!
Unlike · Reply · 1 · July 7, 2015 at 3:10pm
Sabrina Woong CW
Sabrina Woong CW “好紧张。。。自己的孩子。。。松口气”, 我看了真的好感动。又忽然觉得自己很版耐阐述酱。哈哈。
Like · Reply · 1 · July 8, 2015 at 9:23am
Sabrina Woong CW
Sabrina Woong CW 其实,我当初的担心真的很够力,想了好多。怕承懿很伤怕他留阴影,也怕他继续被“欺负”。那段时期挺折腾。呼~还好过了。
Like · Reply · July 8, 2015 at 9:26am
Ng Yein Yein
Ng Yein Yein 阿擇進入中學後也總遇到這些人際關係問題,比以前復雜許多,也比以前在乎別人的反應,很排挤真的很傷的,所以我明白這感受。
Like · Reply · July 8, 2015 at 9:48am

Ng Yein Yein
Ng Yein Yein 放假了?約個傍晚大家一起來我家玩boardgame?阿擇最近瘋cash flow,中學生應該會喜次的。
Unlike · Reply · 2 · July 7, 2015 at 3:12pm

Sabrina Woong CW 可以安排一下哦。:)孩子和妈妈们都期待。
Like · Reply · 1 · July 8, 2015 at 9:26am
Bon Kahui
Bon Kahui 可以顺便叫我吗。。。。。。
Like · Reply · July 8, 2015 at 10:16am



Josephine Woong
Josephine Woong 成長本來就是這樣的啦!誰不跌過,痛過,哭過,笑過。It's a phase that everyone will go through.
Glad that Sam overcame it and solved it with his way. And glad that u two let him handle the matter by himself without interfering. That's how one learns and grows up.
Kudos to all thr three of u!!
Unlike · Reply · 1 · July 7, 2015 at 10:23pm
Sabrina Woong CW
Sabrina Woong CW 当然你说的我都明白。我们都是酱长大的。我想我们长大的过程, 姐弟间的鼓励支持占大多数,不是吗?承懿没有兄弟姐妹互吐心事什么的,是我的遗憾。所以,我希望CW和我可以是他的支柱和后盾, always here for him, anytime!
Like · Reply · 1 · July 8, 2015 at 9:30am
Sabrina Woong CW
Sabrina Woong CW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
Like · Reply · 1 · July 8, 2015 at 9:30am


Tricia Yong Pui Yan
Tricia Yong Pui Yan 很感動!好一個成長.我很為你感到骄傲! Kudos to all three!
Unlike · Reply · 1 · July 8, 2015 at 10:49am
Sabrina Woong CW
Sabrina Woong CW
Like · Reply · July 8, 2015 at 6:51pm

J^o^ThePanda 说...

謝謝莎莎分享。原來我並不孤單。謝謝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