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5月10日星期六

专栏~拥抱的力量

每隔一个月出现在《妈咪宝贝》的专栏,这个月又轮到我了。呵呵。

有时候在部落格或FB分享了一些生活小故事,尤其是和宝贝的点点滴滴,有些朋友会留言说:“你很棒”、“你很伟大”之类的褒奖。。。看了听了,我其实很怕, 也有点心虚。因为我知道我自己一点都不棒(身材很胖就有), 更加谈不上伟大。

我只是一名很普通很平凡的妈妈。我会骂儿子、念儿子,甚至会忍不住出手(他年纪较小的时候)。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耐性的妈咪,我的EQ低,时常会为了孩子的行为、话语而大发雷霆。不过,我承认我很爱他。这是真的。

育儿, 漫漫长路,继续努力走下去。妈妈都是酱的, 对吧?


《拥抱的力量》

五月,康乃馨花香飘溢的季节,是属于
妈妈 的月份。曾经不止一次问自己:我是
一位好母亲吗?

脑海里浮现了昨天孩子放学后与我的对话。

妈咪, 明天我的午餐吃什么?”(隔天下午要参加校外的数学考试,所以他会早退;学校实施全日制,通常他的午饭在学校的食堂解决。)

嗯!不如我去打包XX茶室的海南鸡饭给你当午餐,好吗?

“YES!!!
 我就是想吃那个鸡饭。为什么妈咪会知道的?厉害咯。 

因为妈咪了解啦。你爱一个人、关心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去注意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他听了笑笑,然后伸手过来抱了我一下。

这个他,我的儿子,今年十三岁,读中学了。

虽然身高已经差不多和妈妈一样了,他还是很爱和爸爸妈妈拉手、抱抱, 有亲昵的身体接触。很多同龄的男生,步入少年期,就不再与父母如此互动, 但我家这位少爷还是乐此不疲

抱抱的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应该是从小养成的吧。

他三四岁时很爱看紫色大班尼(Barney)的光碟, 几乎每天都会看半小时。这个儿童节目来到最后, 都会唱一首歌 : “I love you, you love me. We are happy family…” 而剧里的主人翁, 大班尼在这个时候会和每一位小朋友来个熊抱,然后手拉手,一块欢唱。起初,我和孩子坐下来一起观赏光碟。也会模仿大班尼的熊抱,把孩子抱得紧紧的,然后一起和他跟随音乐哼唱。

后来孩子独自在客厅里看光碟, 我会乘机在厨房里干活。而每每来到片尾唱歌的时候,他都会来厨房找我,要我配合“剧情”给他一个温暖的抱抱。妈咪的配合度相当高,即便手里忙着煎鱼、洗菜或做着其他功夫,二话不说,立马停止,蹲下来给孩子一个紧紧的、温暖的拥抱。这种配合剧情的“好习惯“维持了很久, 有三年吧。直到孩子不看班尼的光碟为止。但是拥抱的习惯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

孩子的表现好,有进步, 抱一下亲两下, 说句 :“做得好!妈咪以你为傲。”

他难过,不开心的时候,可以拥抱,大力一些,让他直接感受支持的力量 :“没关系。妈咪在这里。一直都在。下次加油!”

即使是在骂他、数他的不是之后,还是会轻轻揽着:妈咪骂你、教你是因为妈咪太爱你了。让孩子明白说教背后有很深很深的爱。

当了13年的母亲,不敢说自己是位好妈妈。我一直在尽力,希望有进步。至少孩子知道我爱他、支持他。他也不止一次说过:我的妈妈很好, 很爱我,很关心我,虽然有时候她很严厉。”

祝天下的妈妈,母亲节快乐!(每一天都快乐)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