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喜欢小金(4)~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转载】


【美文分享】金秀賢: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2014年5月12日 16:45
Amanda——《意林》 2014.11期 29頁

我要用紙牌屋裡我很喜歡的一段話作為這篇文的開始,因為它是如此的清晰而簡明地說出了我想要表達的對金秀賢最大的憧憬和最深層次的理解: I have to be ruthless with myself, I have to use my fear, It makesme stronger. 我要對自己殘忍,利用自己的恐懼使自己變得堅強。

那是演完擁月之後獲得MBC演技大賞最佳男演員的時候他的致辭,主持人宣布完獲獎名單後,似乎帶著一臉惶惑的他挺直腰板走上舞台。他那天非常帥氣的露著額頭,臉上惶惑而自信,獲獎感言無例外的感謝父母,大姨媽,小姨媽,導演和工作人員,這是個平淡無味的致辭,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完全沒有預料到這種俗套開頭能引起之後讓我如此念念不忘,時有回想的情感和震撼。

他說:“說實話,對這個獎有恐懼的感覺,今年感受最多的,我所擁有和我所展現的東西,真的不值一提,卻常常聽到,你做的很好,你表現的很好這種話,但是這個差異真的很讓人害怕'說到這的時候已經是半哽咽狀態,他的聲音條件非常好,猶如早春二月的風,輕柔低沉而清晰有力。'我不會忘記這種恐懼感,會繼續努力的,謝謝大家'毫不誇張的說,這是我聽過的最有力量感的獲獎感言之一,儘管說的人猶疑而羞澀,這種力量帶給我的沉迷和反思貫穿了我對他深入了解的各種efforts.在深入之前,我想先說說恐懼感和優越感的話題。作為一個悲觀主義者,我對於人本身的劣根性這個命題毫不懷疑。嫉妒,懶惰,自私自利,自大狂妄是人類無法移除的劣根性,你能克服多少,就有多大的成就,但是大多數人都選擇隨波逐流,盲目的聽從最本能的慾望指使。在有一定的財富,地位,名譽之後,隨之不成比例增長的優越感便是自身慾望的表現形式。

勿論演員,那些只能共苦無法同甘的戲碼在生活中時時上演。醜惡是滋長更多醜惡的土壤,慾望會將一個人拖下這種泥潭而越陷越深。在這種時候,突然有一個特別的人出現,以一種出世而惶惑的姿態輕輕躲開了這片泥潭,而且他似乎不是成熟而深思熟慮做出的抉擇,更多的像是一種本能,因此他惶惑而羞澀,甚至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讓人嫉妒的天賦。我說的不是演技的悟性或者被大家稱道的溫暖和高情商,這是一種更深層次的謙遜和恐懼感,這讓他在這個圈子裡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好成績和好口碑。除了天賦,很難解釋,一個如此年輕,經歷如此簡單,笑的像小貓的大男孩是如何詮釋這樣一些出類拔萃而特立獨行的特質的。然而正是由於擁有了這樣一種恐懼感,警醒,超脫,使得他成為了我見過的年輕演員中眼神最真摯動人的一個。他有很多顏粉,也有很多演技粉,平心而論,他的顏不算出眾,演技在同齡人中算中上,也完全沒有達到神乎其技,距離完美實在是far far away, 擁月裡的放和星你裡的收都有過度的嫌疑,勝在處理的相對乾淨。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是什麼因素讓我們瘋狂的被吸引呢,答案是眼神。他的眼神實在是太動人了,他看你的時候,你會覺得這個人物的千言萬語都在對你傾訴,無數心聲流瀉給你,面對這樣的表述,想不沉淪太難了。那是怎樣一種眼神呢,純真,炙烈,傾訴感十足,傳遞能力一流,如同茫茫草原上突然出現在你面前的小鹿,通過它的眼神看到了整個草原。所以星你的導演說只有他一個候選人,雖然有溢美之嫌,卻毫不為過。除了他,我想像不出有誰還能詮釋出都敏俊那如初生嬰兒般的眼神,老戲骨很多很多,世故好扮而純真難演,這是他不成熟的地方,也是他最成功的地方。所以,喜歡他是帶著一種欣喜的,發現寶藏的心情,也會同時患得患失,怕他太紅了忘記初心。如果真的據他所說,他能永遠保有這份恐懼感,那麼今後的路真的不是他自己說的十年之約,而會是一個他預想不到的成就。這是上帝對謙遜之人的褒獎,也是賜予他如此天賦的初衷。

其實寫下這些,半是梳理半是自省,這些年的沉淪和挫折很容易將一個悲觀的人推入深淵,而之後的任何一個提升也就跟容易使長期不得志的人迷失初心,大起大落是最考驗人性的。很慶幸出現了這樣一個美好的人,告訴你,要時時懷抱恐懼之心,也時時懷抱堅持之毅。逆境的時候咬牙堅持,順境的時候心懷恐懼。所以我沒有在追星,我只是一如既往的想抓住生活中那些給與我啟示,促我成長的每一個因素,將其作為那些艱難成長的補償,不斷前行的動力。這是金秀賢於我的意義,基於這樣的意義,我會一直關注他,一如關注自己的初心。

2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莎莎你回来啦,当然想你啊~(卖口乖)
祝贺金小朋友得到三奖!整个百想大赏都一直围绕在小子身上,看来前辈都很疼爱他。Lyn演唱OST中间那段15秒之吻,我只能说太绝了,把整个场地都星星化了,叫其他偶像和粉丝情何以堪啊。
我现在先暂停看秀贤的戏(不然掉坑爬不上来 T.T,打算下一部看电影《伟大的隐藏者》)。
我在看着《听见你的声音》,(女主角李宝英得到百想优秀女演员那部),也很好看哦。李钟硕虽然也很萌,但我没掉坑,依然是很忠实的金粉!XDD

莎莎妈咪 sab 说...

小老鼠。。。哈哈!果然是小金的铁粉啊你~:) 我在期待他的新作品。希望可以早些有着落。太忙了, 就是拍广告拍广告。很可怜, 没有自由,一直被保安和粉丝跟拍。我真心希望喜欢小金的粉丝可以理智一点。

哦~《听见你的声音》我也看了。我倒是喜欢那位老戏骨~申律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