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明白

昨天在FB写的:~

这边厢我很开心地贴上杂志的照片,分享我的喜悦。那边厢因为看了Echo 的这个帖,心沉了。。。我想到承懿。

他虽然没有被正式诊断是亚斯伯格, 但很多方面的情形是相似的(沟通障碍、容易被人欺负)。从小承懿就不多话,加上是独子,社交圈子是妈妈很努力很努力地帮忙推~推~推。他在外被欺负了, 回来是不会主动报告的。被我们发现的情形通常是我们在现场目睹, 又或者是事发过后,他有一些异样的行为,我们慢慢哄他讲,从而知道一二。我们要安抚他受伤的心情、也要教他改天再遇到如斯情况,应该如何应对。甚至要demonstrate给他看应该说些什么话来“保护”自己。

坦白说,听他讲、教他应对的时候,心是揪着的。除了痛,还是痛。强忍眼中的泪,我得继续教导孩子要“自强”。

Echo说:【我能够让孩子的社交和行为以最快的速度跟进其他孩子的进度,但我无法教导其他孩子不要以看到其他孩子的惊慌无助为乐。我可以让我的孩子尽量不要干扰到其他孩子,却无法阻止有孩子会以欺负我的孩子为乐。】

我赞同, 也明白。


(Bian-neh-yo。不嗮不可以!呵呵!)刚才,百忙中的友人亲自把两本从宝岛带回来的杂志送到我家门口。感动极了! Kam-xia-hamida ! 百万作家哪天可以腾出空档和我喝杯茶吃个包,我随传随到,OK?那几位同样爱《星星》和小金的同道中人,这张照片是特地拍给你们看的,分享嘛。尖叫吧!:P


===========

【转载】 Echo 许慧珊在 FB的帖:~

我常跟人说:亚斯伯格最大的挑战是在中学时期,但其实在生活中,我已经因为养育这个阿斯孩子面对一些挑战。

阿斯孩子是最容易被人欺负的,后来我发现,原因在于其他孩子发现阿斯孩子比较好欺负,是因为你欺负了普通孩子,他们直接还手,而阿斯孩子会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

阿斯孩子有沟通障碍,常常讲不出他在学校受到怎样的对待,到他四年级才讲得出他偶尔会被欺负。我跟老师提了阿为的情况,老师也给了阿为很多的帮助,但在老师看不到的地方,阿为还是会被“特别对待”。有时候只是其他孩子的恶作剧,阿为都没有办法还手或处理。

一次我从外边回来,看到几个少年追着阿为跑,阿为惊慌的一路叫着跑到家后门,我看了就有气,直接去理论。几个小孩前来跟我说那些少年怎样追逐阿为,而且不是一次了。

我直接去问那些少年为什么要这么做,几个少年一开始说:哪里有?我们没有,不是我们。后来在现场小孩的指证下,他们改口说::没什么啊,我们只是玩玩而已。我说:玩玩而已看到他这样害怕惊恐的逃走就好了,为什么要继续这样追?少年一直说明只是玩玩而已。

我告诉他们:我以一个妈妈的身份请求你们不要这样对他,他是亚斯伯格小孩,他有时会无法应对你们这样“只是跟他玩玩”的情况,也许你们会觉得他有点怪,但也别这样吓他,追逐他。可以吗?这些少年都说知道阿为是特别小孩,也一直表示:好啦好啦。知道了啦。下次不这么做了啦。

那天从屋后的草地回来后,我马上到洗澡间清洗满脸泪痕,无法保护自己孩子的无助,一直笼罩我的心。我能够让孩子的社交和行为以最快的速度跟进其他孩子的进度,但我无法教导其他孩子不要以看到其他孩子的惊慌无助为乐。我可以让我的孩子尽量不要干扰到其他孩子,却无法阻止有孩子会以欺负我的孩子为乐。

什么样的孩子会以看到其他孩子惊慌为乐?什么样的孩子会以欺负其他孩子为乐?孩子的同理心在哪里?生命教育学到哪里去了?家庭教育做到哪里去了?学校教育是否到位?社会安全网能够做多少?整个社会是否准备好面对这样一个世代的孩子?

这些都是我这几年一直思考的事情。那不单单是几个孩子几个少年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正视,那将会是未来社会的问题。而如果我们要正视,我们又应该从哪里做起呢?

我其实也没什么头绪。我年初成立 47号课室,希望有一个父母和孩子的学习平台,最近开始联系育幼院的负责人,希望能够给在那里住着的孩子去做评估以诊断是否需要特别帮助的,也希望辅导服务能够帮助住在那里的小孩,更希望有更多的活动让这些孩子能够得到自信,面对他们的明天。

我只期望有能力有资源的人,在各地一人做一点,然后有一天,一定会连成线的。

2 条评论:

jo 说...

Yes, i could understand Echo's and your concern. Though i don't have any kid, it reminded me of our little brother's condition. Honestly, like Echo, i can never ever see and understand the pleasure of teasing or terrifying or bullying another weaker one. In fact, i despise them!!

莎莎妈咪 sab 说...

jo...i agree. i understand. that's why i have been trying hard to ask Sam to be strong. Also, ask him to help others who is weak, 要有同理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