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不知不觉已经5个月

上一次在这里写有关爸爸的事,应该是3月25号的《100天》,距离今天近两个月了。

最近日子过得忙~428前后忙着泡FB看资料、428之后忙着“伤心生气颓丧”、再忙着“激励自己要坚持走下去”、然后忙着陪读(宝贝学校第二次考试)。。。忙到心都快盲的当儿,大家可能以为我把爸爸“抛到九霄云外”了,其实我没有。我记他念他想他之前更甚。为什么?因为这阵子我的家公家婆再次到我们家住;家公的病情比之前更严重了一些,双脚乏力寸步难行,大多时候都以轮椅代步(即使是在屋里)。我帮忙家婆照顾他。看到家公,可以不想起自己的爸爸吗?

家公多年前患上柏金孙症,这几年来每天在床上睡觉的时间多得惊人。反观我爸爸自患病到他往生的那一天,都在饱受睡眠不足的折磨。我在晚上当值守护他的时候,看到爸爸抱着枕头,在夜里不停转头望着墙上的壁钟,那个画面还深深烙印在我脑海里。可以想象彻夜不能眠对一位病者的影响吗?我们平日因忙碌而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就怨天尤人。想想爸爸有大把时间,但却因为身上的不适而难以成眠。相较之下,我们的睡眠不足算是什么?爸爸的才叫身心煎熬啊~~~

爸爸在生前并没有正式皈依佛门。我们老家几十年来在家里供奉观音菩萨,从小到大,我看着爸爸早晚洗澡后(出门上班和晚上就寝之前)都会在菩萨前点香膜拜。那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爸爸患病之后,我那位出家的六姑姑时常来家里探望她的大哥(我爸是老大),闲话家常同时会说些佛理,当然不忘叫爸爸念佛诵经。然后开始看到爸爸给菩萨上香后,会在佛像前闭着双眼“竖立起敬”,他在心里默默念佛。六姑姑曾经问爸爸对着菩萨念啥经?爸爸说就是佛像上面那六字佛号啊 ~~“南无阿弥陀佛”。知道他持有正念,我们大家都很开心。

去年10月,爸爸第二次进医院抽腹水。住院三天后匆匆出院。爸爸的情况很不妙,我们都以为他的“时辰已到”。我记得很清楚~~爸爸星期日从吉隆坡(下来复诊)返回槟城,星期三早上进医院,星期五下午出院(被救护车送回家的),星期六晚上我和胖老爷连夜上网订机票,星期日一早带了承懿飞回槟城去。回到家里,爸爸不认得人了。日以继夜,我们替他助念。三天之后,近乎奇迹的,爸爸在鬼门关那里打了reverse gear,回来了。然后大家的生活恢复常态,只是~~~爸爸不再上香拜菩萨了(姐姐在电话中告诉我的)。

爸爸没有和我们说明理由。我们也没有问他。可以做的就是替他念佛诵经,还有为他持素。避无可避在外用餐,尽量选吃“肉边菜”。

去年11月初我带着承懿返乡7天、探望爸爸。暗地里观察他,他真的没再给菩萨上香。看了心里其实心很酸,想哭都哭不出来。我想,爸爸应该是赌气,或者他开始放弃了。

然后11月杪的学校长假一开始,我又和承懿返槟,一共三个礼拜。机缘巧合之下,在我返乡第五天的黄昏,我看到爸爸坐在弟弟房间里的书桌前的椅子上。我就走进去和他聊天。不知哪来的勇气,我单刀直入地问爸爸为什么不拜家里的观音菩萨了。爸爸没有作声。

“爸爸,由小到大我天天看到你拜观音娘。前些日子你还开始念佛号。上次你来蒲种(我家啦),你晚上在楼上冲好凉,顶着大肚子(腹水)很难走路,你都慢慢走下来在我家的神台那里点香,闭上眼睛念佛,像这样站着好一阵子(我起身示范他站立的姿势)。为什么忽然之间不拜、不念?你生气菩萨吗?你觉得你拜了菩萨几十年,菩萨没有保佑你,让你得到这个病吗?”

爸爸只是听,没有开口。

“爸爸,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菩萨已经加持在帮你了呢?你病的这些日子以来,除了比较难睡觉和肚子大大之外,还有什么问题吗?你有没有痛?没有是不是?你去南华医院看苏医生的时候,他不止一次问你:‘Uncle,有痛吗?我开一些pain killer 给你,好不好?’。。。苏医生看这么多病人,什么病会痛什么病不会痛,他一清二楚。菩萨在帮你了,爸爸。菩萨让你没有疼痛,不用这样辛苦。你想想看对不对?”

“爸爸,你乖啦。听话。我们几个向来都听话。这次,你听我们的。拜回观音菩萨啦。你相信了几十年。不是到现在才来不相信吧?念佛。就算你不要保佑你自己,念来保佑你的老婆,你的子孙也可以啊。。。”

我长篇大论的一番话换来的还是爸爸的沉默。唉~~~geram一下,但不能做什么。因为他是爸爸。

万万没有想到那天晚上八点多,他吃饱饭冲好凉后,竟然恢复了上香念佛的习惯。我当时准备睡觉(临晨起来当看护)没有亲眼看到。是弟弟发现了,到房间来告诉我这项好消息。我们都为爸爸的“开窍”感到开心。真的。


这张照片是隔天早上爸爸在念佛时,我从后面拍下来的。拍的时候其实心里有些激动,我的爸爸真的很听话。他很爱我们。。。

爸爸拜佛念佛的好习惯一直持续直到1212日他进入弥留状态。

今天517,爸爸离开我们5个月了。

想念爸爸依旧。。。。

8 条评论:

。珉慧。 说...

你好棒!看了很心疼你和你爸,你们好坚强!
Bonnie Chow。

winnie@ah咪 说...

看得我也~眼睛湿湿的~不过嘴角是上扬的^^
因为~我坚信,他不会怕~他跟着阿弥陀佛走着~
我jp到如今,70岁了,还是嘴巴.....~唉·我也说多念佛~但是她就一句,我识念就好咯@@~
我说就南无阿弥陀佛~她就是不肯~也没勉强~
我自己虽然说不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但是每天睡前就会在心里念准提咒~从我第一胎流产后开始的~

YouWe紫外線 说...

本以为可以收起来开始关闭的心情和记忆又被你的文章掀开了起来。。。 很多时候,我都不想‘回望’那一段日子。很多很多的东西都是在事发之后才开始领悟,就好像自己和老豆的关系。。。 还有很多的不谅解。。。 虽然我一直都没有说出来。本打算就这样子的让它们永远的沉淀。。。神不知鬼不觉地。。。不过还是放不了! 谢谢你哦。。。 你要继续努力坚强哦!不过也别苦了自己累坏了身子:)加油!

jo 说...

.... dont know to scold you (for bringing it up again) or to compliment you (for writing such a touching passage)....i just cant stop my tears from rolling down my cheeks (luckily no one is watching).
I miss him too.....

莎莎妈咪 sab 说...

bonnie (珉慧)。。。谢谢你赏脸来我家坐,还有留言。应该是从FB link过来的,对不?:)原来你也是博客。。。我没有好棒啦,我是好胖。:P。。。坦白说,我们一家人都很心疼我爸爸。没病之前,他是铁人来的,很健壮,常运动。16个月就say byebye 了。

winnie。。。谢谢你。其实我觉得hor你是很感性的(不是性感,ok?)。只是你嘻嘻哈哈的性格
”掩饰“了大部分(天!我在说我自己吗???) 一定mati mati找机会见你一面, oh no, 是多多面。

薰衣草夫人 说...

人在病魔前总会认输,没有多少人坚强得起来,安哥终于击败心魔,对他对子孙也有福报。

莎莎妈咪 sab 说...

细佬。。。please啦。什么“关闭心情和记忆”?好的不好的都是过去。事发当时可以面对,过了之后反而不能吗?什么logic来的叻?面对它、正视它、然后学习放下。我们都需要时间啊~~~我们大家一起加油。爸爸留给我们的就只有这些回忆了。所以我mati-mati很长气也要写下来。当记录:)也是我纪念他的一种方式。

jo。。。让你悲喜交加了hor,我的文笔将厉害咩?哈哈。当然不是。我写的思念是实质上的百分之一或万分之一而已。那是爸爸。我们想念他是正常不过的了。让时间慢慢来让我们习惯好了。。。我还是要乘我的记忆犹新时记录这一些,我真的怕我以后会慢慢地一点点一滴滴地淡忘了。

莎莎妈咪 sab 说...

夫人。。。谢谢:) 是的,最近我的感触很深。尤其是经过我爸爸的事,现在又面对着身子欠佳的家翁。。。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