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第一次上街的428

428的“干净3.0”已经事隔4天多。我半篇像样的文字都没贴上《莎莎妈咪》。

428
嗮了一整天、走了很多路、流了很多汗,人固然很累。但是我的心~更累!

接下来这几天忙着休息、忙着“应酬‘从新国来的小姑、忙着陪儿子温习备考、也忙着消化网上传的实录和录像。。。昨天中午还收到一位博友(不是
FB友)的电邮,她担心我在游行中受伤了,因为酱多天都没在部落格贴新帖子。真的很感动一下呢!

简单一句话:我的第一次上街有惊无险,安全返家。
=========================================

长篇大论的莎莎428实录:~~

0530 -- 0730
闹钟还没响,我就自己起床了。准备就绪,要出门。平时习惯八点多才起床的家婆,竟然起来送我们出门(胖老爷会送宝贝到学校的课外活动,然后再把我送往KJ的轻快铁站)。我知道她是担心的。

我们6:30am 先到蒲种大路观音庙对面的候车亭等候一位素未谋面的妈咪 T,因为T和我都会在KJ车站,跟随同一个组长S出发到市中心。

早上出门前要宝贝和我在家门口合照。。。


0730 -- 0840
一个小时的闲聊,和T熟络起来。要求她待会儿随我Mamas Bersih大队帮忙。她说ok。我们轻快铁站附近的一间商店前等候组长。那时候我看到有一群mata坐着四辆电单车在KJ站附近巡逻。这么特别的一天,我对mata是尤其注意的。

周围人渐渐多了。相信大家都是爱干净的同志。虽然那时候大家还不认识大家。组长S到了,吩咐我们分批上车,要在Pasar Tani那一站下车,然后会在那里有一个简报会。

在轻快铁里,收到短讯说KJ的轻快铁暂停服务。(哼!开始有小动作了)。幸亏我们是早起的鸟儿。


0840 -- 1000
在茨厂街的著名罗汉果档口前听S的简报,还有分小组。游行之后一定要回到这里报到,才可以回家。还有,如果小组任何一位成员不幸被警方逮捕的话,全组人跟着上警车。这是策略。

看到Mamas Bersih的协调员A(又是素未谋面的,因为干净,大家才在FB做朋友)拿着“净选盟母亲”的大字报在那边当招牌。我上前自我介绍一下,A很热情地给了我一个熊抱。10am 应该要回来和其他妈咪会合,展现妈咪支持干净的力量。


我们一组人去吃早餐。就只有一家点心店营业。坐下来才发现原来是鼎鼎大名的“玉壶轩”。真的没想到我第一次光顾这家老店会在428这一天,但我只吃了一粒豆沙包,喝了半杯咖啡。认识一些组员,最让我自叹不如的是一位17岁的中学生,独自来参加干净静坐。佩服!!!

环顾四周,整家店被一片黄潮淹没,座无虚席。忽然发现邻座有一位很面善的中年妇女。再看一下,就走过去问:“Hello,请问你是夫人吗?我是Sabrina。”我认对人了。夫人也很热情地抱了我一下。我们互相打气,也拍了照。

回到Mamas的集合地点。S帮我找到另外两位来自安邦的妈咪~EH,今天这四位妈咪会是一组人了。我们开始拿着大字报、跟着Mamas喊口号。然后看到人气超高的另类师奶 Echo,谈了两句。拍照。然后我以Mamas其中一名协调员身份,带领一小队人(约20位),走向苏丹街。我的队员只有少数妈咪,很多是云英未嫁的靓女,还有几位男生。

途中,看到 mata开始集合了,他们在路中间排队。几个一行。

也看到一位华裔男人在路旁,很努力很忙碌地分派免费矿泉水。我拿了一瓶。



1000 -- 1130
一行人待在苏丹街的人镜戏剧社前。有三位60余岁的aunty借了我们的大字报拍照。她们因为苏丹街而第一次上街。很感慨。为什么这个政府让原本应该享清福的银发族这样劳累?



离开集会的时间还很早。我们拿着Mamas的大字报喊口号。喊到累了。就在海鸥商店的对面的路旁坐了下来。大概坐了有将近一个小时。“净选盟母亲”的大字报摆在我们身前,很多人跑来拍我们的照片。这些人我们都不认识。不过,我们还是很合作第让他们大拍特拍~~咔嚓咔嚓不停,偶尔还配合地作出V手势=两线制。呵呵呵。其中连《新闻报报看》的摄影队也来了,看到萧慧敏还有颜江翰。




因为要联络Mamas总协调,意外发现我的“爱疯”竟然失灵,和外界失了联络。当时的我完全不知情,心里一直暗骂什么烂电话,coverage这样差,殊不知那天的通讯系统被有心人干扰,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唉!

眼见一批又一批的人群在我们前面经过。就好象花车游行一样。不同的团体。不同的族群。不同设计的布条。但是大家都有同一个诉求~干净+公正的选举。他们喊口号,在路旁的我们的配合度也很高。一来一往的。看在眼里、听在耳里,心里着实很感动。

天空中不时有警方的直升机在巡逻。每次直升机出现,人群就会向它挥手呐喊,有点像粉丝看到台上偶像在表演一样。还有另外一个令大家很兴奋份的就是一粒巨型的充气黄球。也不知道从哪里传来的,游行的群众会自动起哄、举起双手托高黄球,让它一路无阻地在一片“手海”中传过去。


与同样是来自MamasHXZ小队合并(她的队有4个人),我们决定随街上的人群往独立广场方向前进。


1130—1330
在烈日下走路真的不好玩。那天的人很多很多,大家只能拥挤地在跟着前面的人走。我的双手还要高举“净选盟母亲”的大字报,当作是领队的“信物”,让后面的队员可以容易认,大家不那么容易走散。可惜,我们还是走丢了一半的队员,最“厉害”是连我的组长S也不知所踪了。


天啊!走的路真的是长到。。。天气是热到。。。双手是酸到。。。可能“养尊处优”得太久,忽然间哦这样剧烈运动,真的是很吃力。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撑得住,如果中暑晕倒,就大吉利是咯。


从苏丹街~Kota Raya前的大路~转左进到陈祯禄路,我们一直走一直走。眼前尽是一片黄海,耳边听的是“干净”之声源源不绝。不分种族男女老幼都有,还真的很有嘉年华的 feel。

应该是在历史悠久的关公庙前吧,巧遇火箭党的新一代强人大大鼻子的LZD。我和他握手:“YB,我是槟城人(哎哟!我应该说整个槟城人才对)。我妈妈和家人还在槟城的,是你的选区升旗山的。我们都支持你!”


1330 -- 1520
我们那位又棒又赞的组长S联络上我们,赶来和我们会合。我们继续前进直至陈祯禄路的中段吧。前面的人都坐了下来。我们也跟着静坐(顺便吃干粮充饥)。气氛还是很平静。大家跟着大队唱歌、喊口号。

然后我们停停走走了好几回。坐在市中心的马路上,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平日车水马龙的道路,今天竟然被人潮完完全全淹没了。

在这里看到几位行动不便而坐轮椅的朋友,他们也坚持出来游行。心里很感动。我们都爱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


之后回教党的义工团出现,他们要求大家让路,因为有“大人物“要赶往独立广场。我们当然合作地挪到两旁。

之后我们驻守原地。人真的很多。我看左看右,尽是黑漆漆的人头,就好象一句成语“一望无际”。人民的力量真的很大,大人们听得到吗?

我借用麦麦档的plastic凳子,登高拍了我的右边。

我的双脚没有移动。只是把相机从右边转来中间的位置。

还是站在凳子上。这一次我拍左边的人头。。。
酱的人龙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天气还是很热,热得好像吸干了我们身上的水分。

约是三点左右,遥远的前方(人龙的尽头)的上空有些类似烟雾散出来。至少有三次。我们不很肯定那是催泪弹,因为通讯系统被干扰,手提电话发挥不了啥作用。

我们跟着大队慢慢挪后,很有次序的。大概是80-100公尺后停了下来。再次看到了很远的前方有烟雾。然后有几位男生从前面一边走来一边以英语喊话:“集会解散了。大家可以解散了。安美嘉已经致辞,并表示集会成功举办。她宣布集会解散了。大家请解散。麻烦大家通知大家。”


1520 -- 1730
组长S点算组员之后,我们就从陈祯禄路左边的一条横街撤退,打算回到茨厂街(早上集合的地点),以会合失散了的组员。

集会解散了。大家的心情都很轻松。一边走一边有说有笑。

有人说要回到卖罗汉果凉水的档口喝个三五杯,来洗掉身上的热气。也有人说要买万字,“
428” 前面要加个什么“头”;有人提议说是“3”,因为当天是Bersih 3.0。大家还在说说笑笑的时候,忽然间前面一名妇女反方向地跑,冲着我们而来,慌张地喊:“Run! Run! Tear gas!! Go back lane! Go back lane!”

可以想象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的变化吗?我们从原本的轻松解散,变成了慌张地逃难。一瞬间心情的转换,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我们往小巷里跑,有组员发现那里有几位“中招”(泪汪汪+皮肤红红的)的巫裔青年。我们即刻停下脚步,掏出身上的粗盐和水协助他们,舒缓他们的痛苦。其实,我们大家都是上街的菜鸟(除了我们的组长),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在这个非常时刻还会自动停下来守望相助?我坚持相信那是“人之初,性本善”的体现。(当时想都没想,就把我剩下的的矿泉水一直往一位巫裔青年的手上倒。其实我喝过那瓶水的。)

然后我们们躲在Kota Raya Mc Donald 的后巷。烟越来越多、越来越浓。即使已把沾湿的毛巾盖在脸上,眼睛鼻子还是很不舒服,连呼吸都好像有点困难。组员喊我的名字,原来大厦的守卫员要把 roller shutter 关上,让我们躲在里面。

我们逃过了一劫,在大厦里头的walkway待着。里面有数十位大家不认识大家的黄衣战友,但在那一刻我们的心紧密相连~大家都很愤怒。真的。我们手无寸铁,已经撤退了,为什么还来发弹???



隔着Kenny Roger 快餐厅的落地玻璃窗,我们目击很多很多的战友在街头在后巷,为了躲避催泪弹而窜逃,心里很难过,有更多更多的生气。改革真的那么难吗?大马不是一个民主的国家吗?只是和平静坐也受到大力阻止?准备撤退回家也要被催泪弹来“护航”?天啊~~~

我们待了40分钟后,从另一边的旁门“逃”回茨厂街。那里很热闹,有很多人。夜市的小贩开始摆档了。有人展示拾到的催泪弹的弹头。大家还在议论纷纷被催泪弹攻击逃离现场的情形时,我们又接到了至少三次远距离的“烟雾袭击”。

组长S要我们把黄衣换下,或者套上花衣,至少让上空巡逻的直升机看到地上少一些“黄色”,以策安全。S同时接到手机短讯说PT的轻快铁站被关闭,暂停服务。不能单靠轻快铁,我们唯有分批离开。

我和T走了很远的一段路,离开茨厂街很远,才截停一辆德士把我们载返蒲种。司机说我们是他载的第二班“黄衣战士”。之前才把一位参与428的老伯伯载回白沙罗。更加证明了集会早已解散,为什么还要向人民发炮? 

打电话给胖老爷和槟城老家的妈妈报平安。在德士上面和T拍照。

我知道我的
428上街画上了句号,虽然不是完美的。但是,改革的心是更加坚定了。加油!!!

=================================================

星期日
429凌晨我在FB的帖子:~

“我428早上5点醒来了。6:20出门。7:30LRT站集合。然后就开始了我出席支持干净的静坐行动。回到家时是6pm。然后冲凉和从新国来的小姑家人出外吃饭。回来是晚上11点。我本来应该乖乖睡觉了。我很累。头疼。中sun burnt。脚酸。腰酸。背部疼到半条命。本来我是要upload照片而已。但是我看到FBupdate,我越来越geram。我要写完这一段才甘愿去睡。

我们从苏丹街走到陈祯禄路,一直待在那里(当然不是最前面的)。。。直到320pm左右(在这之前不知集会已经解散远处看到有2-3次的烟), 被告知集会解散了。我们轻松地从陈祯禄路其中一条横街想步行回去茨厂街与上午同一个LRT来的队友会合。嘻嘻哈哈走到一半就被突如其来的催泪弹袭击。进小巷,然后躲进了Kota Raya半个小时多,那个巫裔守卫员叫我们进去躲,然后关上电动门(旁门)。隔着Kenny Roger 的玻璃窗,看到外面那些不认识的战友一边窜逃的模样,心里很难过,有更多的生气。然后我们从另一边的门步出Kota Raya,走回茨厂街,最少有3次的又来attack了。为了大家安全,然后我们的组长 Sandra叫我们在一条小巷里面把黄色战衣换下,穿回普通的衣服。我们才分批离开。

为什么要等到人群开始走散,你们才来行动???这是人的行为吗???

5 条评论:

~* *··§îlvêr±€ryst壴¯`* * ~ 说...

你好啊,早在428之前就常看到你的帖子。
428前夕其中位网友还跟我说假如看到你就代她跟你打声招呼,可惜当天未有机会把你认出来,实在不好意思!

SuetHoon#雪雯 说...

还记得那一天是拖着身心疲惫的躯壳回家,隔天睡醒全身酸痛得要命,想起自己当天狼狈的模样就真是。。。唉!
不过我今生无悔。。。。

jo 说...

I always said, when people are hit by natural or human disaster, the true colour will show. As in you gals helping the three poor Malay fellows. :) Am so proud of you! XXX

佩芳 说...

虽然过了那么多天,但是每每再看见428的文字,心里感触良多。尤其那水泡和催泪弹的事件,让我看了不是生气,而是真的眼眶红了!为什么我们的国家会有如此不堪的政府和警察?人民的意愿是那么的真诚,而他们却能忍心伤害。

莎莎妈咪 sab 说...

水晶。。。你好:)欢迎留言哦。。。坦白说,我知道你的名字很久一下了。只是没什么到你家坐。从现在开始会的咯。promise :)你不要嫌我老就好了。呵呵呵。。。刚刚我倒你家看了拟28的帖子。alamak,其实我们那天有见过的。不过大家不认得大家而已。真的。你们那几个拿着七彩尿布出现的妈咪,我很有印象。。。有空我们多多交流 :)

虎妈 小冬瓜。。。原来你也出席了。难忘的经验,对吧?忽然间我在想,好不好改天干净4.0的时候,我和博友来个上街的网聚?呵呵呵!你ok吗?

jo...hello, of course you have to always feel proud of me, because i am yr one and only sister :P
hahaha!!!

佩芳。。。让我们化悲愤为力量。坚持我们的长征。一起努力, OK?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