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宝贝的想到头都要爆炸


过去三天的下午妈咪很没有空,每个下午驾车在路上飞驰。

中午一点到学校去送午饭便当,然后回家。下午四点又再次到学校去,接宝贝 (我的家和学校路程不算近,一程17km左右)。

无端端的宝贝在放学后,得留在学校进行“数学组的特别训练”。而且是last minute 的安排。星期一早上10点左右,接到他从学校打来的电话(当时以为发生什么事,有被吓到一点),他说数学组有 kelas tambahan, 要在下午上课。要求我给他送午餐,还有要和 Cikgu Nor请假, 当天下午没去BM补习(校外)。妈咪当然是说ok。 

星期一下午接他回家时就问他说是什么特别训练班?他也说不个所以然。总之就是老师要他们连续3天回答一些英文的数学题,看看他们有没有资格去 training camp。至于是什么 training camp,赖小朋友是一问三不知。妈咪唯有作罢。

妈咪“勉强”从宝贝口中知道的是那些数学题“非常有水准” + “很难”+“想到头都要爆炸”了 (夸张到,呵呵)。最厉害之处就是老师每一天要他们在90分钟回答30道数学题,我家宝贝的记录是回答了 17、16和20题而已。妈咪听到时还取笑他说 :“哈哈!还说自己 good at Maths..." 他会腼腆地笑笑,也会小小声地“抗议” :“真的很难的, 我没有骗你。”

昨天周三终于是“数学组的特别训练”的 last day。在学校门口接他回家,赖小朋友和他的同班同学(也是他的“偶像”)XZS道再见,XZS说了一句话 :“承懿加油。” 宝贝的反应是点点头。妈咪当然觉得奇怪(心里还想:是不是承懿在班里的表现差强人意啊?),上车时就问他咯。他说总结三天的成绩,90道数学题里他答对了31题,是全班13位同学里面的“第一名”。(吓?不是吧?这样“差劲”喔?当时妈咪是这样想的)。第二名是5年级的一名“姐姐”, 29/90。第三名有两位,就是好朋友XZS和另一名5年级的“哥哥”, 23/90。

这13位参加“数学组的特别训练”的同学8位来自4年级,另5位来自5年级。老师会选10代表学校名参加今天(星期四)的数学考试。宝贝说4年级有3名同学被"kicked-out",没得参赛。参加什么“考试”?宝贝又是不知道。算啦!你尽力就好。还有学校正值年终考期间,,你自己也要多多加油。

然后昨天晚上宝贝会周公之后(胖爸爸还没下班),妈咪就心血来潮地去翻翻承懿的书包。让妈咪发现了他这三天在学校做的是往年试题,理出个头绪来了。原来今天宝贝和其他9位同学要参加的数学考试~教育局的 Qualifying Test for National Level Mathematics Camp (原来我们马来西亚有这种“东西”的?)

我再翻阅一下那些试题。。。我终于明白为什么good at Maths的赖小朋友也落得“如斯田地”。待胖爸爸回来喝汤的时候,妈咪也叫他看看那些题目是不是真的很难?胖爸爸也笑着说 :“你的儿子算不错了,有些都答对。”

我抄了几道题目(承懿答对的),有兴趣的话看一看吧!(答案在本文末端)

2006
(1)~ Nine ping-pong balls are numbered 1 through 9. How many different combinations of three balls have a sum of 16?

(2)~ A three-digit integer is reversed to form another three-digit integer. The positiv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numbers is 396. What is the greatest possible value for the original integer?

2007
(3)~ A sixty-page newspaper, which consists of only one section, has the sheet with page 7 missing. What other pages are missing?

2009
(4)~ The Beijing Olympic Games started on 8th August 2008, which was a Friday. In which year, after 2008, will 8th August fall on a Friday again?

难吗?我是觉得很难一下。如果换作是三十年前4年级的我,一定回答不来。即使是30年后今天的我,也要“想到头脑爆炸”才可以回答出来。。。原来我家宝贝是有些地方还可以。嘿嘿!妈咪不应该说他差劲,差劲那个是妈咪。








(答案: (1)8 / (2)995 / (3)8,53,54 /(4) 2014)

14 条评论:

YouWe紫外線 说...

Sam好厉害好棒哦!基本上,我都解不到这几题。。。哈哈!记得跟Sam说哦,他比KFC还厉害咧!

非一凡 说...

我的数学差到爆~~~~

其实我国有时候也挺多这些纸上活动的,看学校本身有没有参与罢了!

Tilia's Garden 说...

對我來說數學真的很難。這些題目我看了頭就痛了。能答對31題很厲害了啊。

另,sasa媽咪我link你回家了:)

bteng 说...

真的很难...我不会也...

你孩子真的很厉害!

SiaoFang 说...

好难哦,以前好像到了中学才有算 Possibility的。。

普普 说...

孩子的头脑太厉害了,我的头脑生锈了~~~~

麗館主 说...

厉害厉害。。犀利犀利。。一流一流。。。

现在的学生也真难为啊。。。

Aunty May 要请教 Sam 同学, 第4条有fomula ?

SuetHoon#雪雯 说...

哎哟哟!真的不简单啊!

承懿,你真是不简单啊!
你排除万难、想到头爆,最终被选中。。。
我只能说棒!棒!棒!

薰衣草夫人 说...

有时候可别小看孩子,只是天份未被发掘罢了。

芷晴妈(Peggy) 说...

真的好难哦!才四年级就能解答出来?太厉害了。承懿,真的是very good at Maths!
捧个全国第一回来!加油!

莎莎妈咪 sab 说...

谢谢各位的赞美.我怕让承懿看了可能"尾巴会翘上天".:P 我是怕他三分钟热度咯.

莎莎妈咪 sab 说...

丽馆主...我问Samson第4题.他说 他的formula是这样的.2008年8月8日是星期五,那之后一年的8月8日就会推前一天到星期六,以此类推.7年之后就会同样落在星期五,但因每4年是leap year, 就7年减一年=6.
2008+6=2014年.
酱解释不知你明白吗? :)

莎莎妈咪 sab 说...

Tilia's Garden...谢谢你的链接.多多交流.有空会回访.:)

麗館主 说...

hohohoh...May Aunty 真是孤陋寡闻。。哈哈哈哈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