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宝贝的听写

这两天在书房努力收拾书柜。找着了很多旧东西。其中包括承懿在小学的一些练习簿。给大家看看他连续5年的听写簿子,从二年级开始到六年级 (不好意思,一年级的找不到了, 很可能一个不小心被我丢掉了,哭!)

是的, 承懿的字体从来都不好看,更称不上美。只要老师看得懂他写的, 妈咪我已经心满意足。

练习簿上的字,承懿都是特别用心写出来的。他懂那是听写,是“考试”,得特别小心认真处理。平时功课的字比这些难看很多。

华小的功课一般不少,尤其是低年级时的习字、抄书等。这对一个有眼手脚协调性失调的孩子来说绝对是苦差~费时费劲。很多时候他写好了但妈咪看不懂(很难看),就会狠心地擦了,要他再写过。虽然擦的时候,妈咪是心有戚戚焉。妈咪擦他的字,总好过老师当面“教训”他 (我确实是酱想的)。

(写得有些离题了。其实我要讲的是孩子在小学六年的听写。)

承懿的华文听写,都是我陪他一块练习的。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是他的依赖性太强吗?

曾经不止一次,我看过,也听过一些朋友说,他们孩子在学校的听写,他们从未过问、也从未陪伴练习。对我来说那才是天方夜谭(很羡慕呢!)。

从小承懿和我以英语沟通,看的书全都是英文的,所以我说他是“香蕉仔”。他的中文不好, 进入华小一年级的时候挺辛苦。当时他的中文勉强来说是中下程度。每个星期的华文听写对他来说很吃力。当时听闻一些老师会因为学生听写不及格而处罚学生(虽然我不确定教孩子的老师是不是酱的pattern),为了避免孩子受皮肉之痛,当然要陪他练习。而且也要确定他的华文程度不会落后太多啊(怕他对自己越来越没有没有信心啦)。

每个星期在书房练习听写是指定动作。我念,他写。写好了,我会改。他写错了,或者不会写的,需要订正。重写三次。就这样。一年级、二年级。。。一直到六年级都如斯操作。

孩子一年级的时候,国文的 ejaan 和英文的spelling,我们开始也是这样练习的。由于英文的spelling对承懿来说,是相对的容易;几次下来,我觉得他可以应付,告诉他自己handle。他说ok。一直以来他的spelling通常全对, 偶尔会有那么几次会串错,机率不高。

国文的ejaan 的练习,我们一直在做,直到5年级的上半年吧。他没再要求我陪他了。他说他可以自己来。妈咪当然是欣然接受他的决定。

倒是华文听写的陪伴练习, 他没有开口喊停。可能他也知道自己的中文程度其实不达标。就这样继续着我念他写的练习,一直写到去年的7月。

当然和他温习听写的时候, 也是妈咪考他词汇的时候。会问问他一些新学的词汇的意思。他的答案如果是有条有理的,就赞他两句。有时候他答不出来, 我就要解释咯。当然也会乘机说说教,还有碎碎念(要不,哪像我?)

说实话,我不会觉得烦(可能他觉得会)。可以酱陪伴其孩子实不坏~让他知道,需要妈咪的帮助时候,妈咪一直都在。这种支持的力量很重要,不是吗?

我是陪读妈咪,从来没有否认这一点。孩子需要,我就帮忙。他觉得可以自己走的时候,我会放手。

他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功课,我真的跟得很紧。他考试等于是我在考试。其实当时我的出发点不是要他名列前茅,只是不想他因为“殿后”而失去信心(他本来的信心就不强)。心想最重要是帮助他把基础打好,往后的路会比较不那么崎岖吧。

四年级开始对他的陪读放松一些,除了BM的nilai murni 还有科学的问答题。我有认真地“研究”了一下下。五年级和六年级就更松了,让他自己温习(虽然偶尔还是会念一念他的不专心)。一直要他知道不会的、不明白的功课要懂得开口“求救”。爸爸和妈咪会适时出手支援。

(写到离题很远了。不好意思。)

陪孩子温习、练习华文听写随着他小学毕业,终于告一段落,变成了回忆。今年升上中学的他,步入了人生的另一个旅程,是新的开始。

孩子,你的人生路无论走到那一段,爸爸妈咪永远都在后面默默地支持你。你可以慢慢走、快快跑、即便是要展开双翼,翱翔高飞, 我们一直都在。OK?

请你记得~妈咪虽然骂你、念你、生气你。但是最重要妈咪爱你。很爱很爱。:)



二年级的第一次听写。
之前的习字簿,张老师在不知道承懿的情况之下,写下了一些评语。
我特地跑了一趟学校,向老师解说承懿的情况。
结果,下一次听写簿子上老师的评语,承懿show给我看时,是笑着的呢!
老师肯定孩子的努力, 太重要了。谢谢你~张淑瑶老师。




三年级第一次听写。
班主任是李芊慧老师。是她~看到了承懿的“负责任”,
让承懿接手当了卫生组长六个多月。
他第一次系上有代表性的领带, 很得意、很开心!
承懿不负众望,年杪颁奖礼,
他们班3K, 拿了全年的最整洁奖的第一名。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就听写了。升上四年级果然不一样。
许瑞琼老师是承懿连续三年(小四到小六)的班主任,
也是承懿的中文和数学老师。
许老师是个很motherly的老师, 但也不失严厉。
曾经几次和我通电话,聊承懿在学校面对的一些问题。
庆幸承懿在品格形成的这几年有这么一位好老师从旁督促和帮助。
谢谢!!!



五年级的听写,很长的句子。除了要写,耳朵还很考专注力。
对ADD的承懿来说, 是另一种挑战。



小学最后一年的听写。
想到许老师,就记得她曾经提过,每次考华文写作,
她会特地把承懿的卷子留到最后一份才批改。
因为承懿“龙飞凤舞”的字体,总让她改完后很“晕”。哈哈哈! 
真的很谢谢老师的谅解。

她曾经当着我的面,语重心长地对承懿说:
“承懿, 你的字要尽量写好啊。你UPSR的卷子不是老师改的。
老师明白你的问题,老师会慢慢看。
但是改你卷子的老师不会是我,
你写得太乱的话,你很吃亏啊。”

真的很感激许老师。是真的。






3 条评论:

莎莎妈咪 sab 说...

面子书留言
Han Yee Neoh 他有來看你的FB嗎?
March 28 at 8:38am · Like

Lim Ann Ann 陪读妈咪不易当...实在赞赏你极了!
March 28 at 9:07am · Like

Lee Hui Hui 所以我一直很佩服你,因为我做不到。。。。
March 28 at 9:34am · Like · 1

Sabrina Woong CW Han Yee。。。通常会看。不过有没有按赞就不知道:P

可爱妈。。。不用赞赏,我是"逼不得已”。
March 28 at 10:11am · Like · 2

Sabrina Woong CW Lee Hui Hui。。。:O 有点难以置信,长长的一篇“牢骚”, 作家来看,还留言?(闪)我才要佩服你。真的。你家和和因为你”做不到“也可以很快乐地学习,也一样可以很优秀。你的”做不到"我其实很想学。是真的。
March 28 at 10:12am · Like · 2

Sabrina Woong CW Han Yee Neoh。。。FYI,孩子刚刚按赞了。哈哈:)
March 28 at 10:13am · Like · 1

Lim Ann Ann 我也很想逼不得已也很想做得到...可是就是不甘愿去做><
March 28 at 10:13am · Like

Gooi Chiew Guay 看了你写的,开始担心自己五年后是否“有心有力”,如你这般努力的陪读!而且接下来,还有老二。。。天啊,想到这些,还读了很多关于我国的教育制度的帖文,让我这个老妈咪压力倍增!
March 28 at 10:27am · Like

Peh Lee Ling 我两个孩子在小学时,都是我自己在教,没到外面补习,所以了解到不同的孩子必须以不同的教学方式来指导。老大一点就通,老二因为从两岁开始就有懒惰眼问题,所以很辛苦。考一百分对老大来说是易过喝水,老二嘛,有50分,我们都称赞他very good.我早上教书,下午帮先生顾店,晚上就教这两个孩子。自从孩子一上中学,我就没在教了,重点是我只会道德和华文,所以我给他们一种概念就是要靠自己,因为妈咪不能一直帮你的。读得高,考得好,对自己未来有帮助,要不然自己看着办吧!
March 28 at 11:58am · Like · 1

Lee Hui Hui 你写的,我必看。。。哇咔咔
March 28 at 5:54pm · Unlike · 1

jo 说...

Honestly, his handwriting wasn't that bad lar. (base on what are shown here)

莎莎妈咪 sab 说...

jo... he did put in extra effort when he came to spelling, test, exa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