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专栏~他的背影。我的力量。


三月份《妈咪宝贝》的专栏。

编辑大人曾要求我写写在教养孩子的路上,胖老爷的态度。坦白说,这些年来他的支持,又那里是几百个字可以道尽的呢?

胖老爷说过他不想公开露脸(老婆放在FB的不算,呵呵)。还好承懿去年杪去申请登记时,父子俩走在前头,我在后面偷偷用手机拍了这一张”背影“。派上用场了。(奸笑-ing)

============================

走在育儿的道路上不容易,照料和教育特殊的孩子更加不用说了。我的性子急、缺耐性,虽然对孩子的爱支撑着一路走来,偶尔还是会有情绪崩溃的时候 。庆幸的是,孩子的爸爸在身边给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还有100%的配合。

很多年前孩子还未被确诊时,我一直很担心, 他总是叫我不要想太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后来决定带孩子去求诊,他二话不说,拿假陪同。孩子被确诊是特殊的,我们都伤心了一下下。我哭,他安慰我 :“儿子我也有份,我们一起帮他。”这一句看似简单的话,却是一粒很有力的定心丸。

几经斟酌,我做了人生中最大的决定之一,在家里当全职妈妈,可以长时间陪伴孩子。孩子的爸爸没有异议。

在孩子复健的黄金时期(六岁之前),得定期去见职能治疗师、心理医生、出席发展肢体动作等课程。类似的复健活动排得挺频密,有者更是每星期一次,重点是收费不菲。这对只是小康之家的我们来说,绝对是个重担。但孩子爸爸没有半句怨言,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不需我开口,他自动将钞票塞进我的钱包里。

孩子当时还小,不明白复健运动的重要性。很多时候不配合,不合作、闹情绪。我的耐性有限、EQ 也不高,结果在家里做运动时,一大一小都在发脾气的情况时常发生,家里充斥超高的负能量。孩子爸爸往往就是把家里的【负】能量转化为【正】的魔术师。他会很有心地哄孩子, 也会哄他的老婆。

“孩子慢慢教,急不来。。。孩子不听话,你骂他是OK, 骂过了就算,不要气坏自己。”

“孩子是我们的,就慢慢教咯。教一辈子还是要教的。”

孩子学习高尔夫球以改善专注力和肢体协调,进度不甚理想。但爸爸说:“不急,人家练一年,我们的儿子练三年、练五年也是OK的。”一点压力都不给孩子(还有我)。

虽然说 “我主内,他主外”,在忙工作之余,老公乐意与我分担教养孩子的责任。如果孩子晚上就寝前,他下班回来了,即使饭未吃、澡未洗,他会在孩子床边读故事、讲悄悄话,分享小秘密。

他可以不厌其烦地把同一本书读了又读,目的就是要让孩子明白书中相关资讯。5岁时读的是食物金字塔、8岁时看的是世界地图、而现在13岁看的是漫画版的卡内基的理财方法。爸爸肯花时间陪孩子看书读书,即使只是短短几分钟,效果会很不一样。至少孩子知道自己在爸爸心目中占了很重要的地位。

孩子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这三年,早上都是爸爸摸黑送他去学校。爸爸工作超忙,但还是愿意jj牺牲睡眠时间来换取与孩子共处短短半小时车程。原因只有一个,让孩子知道爸爸爱他、关心他。

对孩子的爱和关心不只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双亲的陪伴。只要用心付出,孩子绝对感觉得到。孩子需要关爱,特殊孩子更是。一个在充满爱的环境长大的孩子,思想肯定会是积极的、正面的。他的身心会快乐、健康地成长,自然也会进步。

爸爸对孩子的爱,让孩子可以开心地笑。爸爸对孩子的爱,其实也是他对身边伴侣表达爱与支持的表现。我是这样解读的。

4 条评论:

Han 说...

我眼眶濕了

Eunice Szetheng ♥ 说...

我好感动!!!! 眼泪都流下来了.....

jo 说...

Sam is lucky! And you are super lucky! That's all i can say. :)

莎莎妈咪 sab 说...

Han & Eunice...呵呵, 你们很夸张一下哦。不过, 还是谢谢你们的 “反应”。 

jo...i know i am lucky! i am bless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