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宝贝与学习障碍

早上错过了这个直播 (想看想听的请安链接)。还好Melody FM 的专页有记录。刚才坐下来,花了一个小时听完了。感触很多。

有关特殊教育、有关学习障碍的认知,比十几年前高了很多。连电台都会做这种专访和直播了。线上很多家长留言/拨电询问有关专家。

我讲“十几年前”,因为那时候正是承懿被诊断是特殊孩童(ADD & dyspraxia) ,日后会面对学习障碍。承懿被诊断时差不多4岁,而今年他16岁。

4岁的承懿,不只会认字母,他还会认字阅读(英文为主)。Peter&Jane 系列,他可以读到7B。他还会看时间(这一点,心理医生也觉得他是异数)。我不确定承懿懂这些是因为IQ高,还是因为从小我们一直给他念绘本、看图书的关系。

很肯定的是,智力一般(或者相对的高)并不代表没有学习障碍。

如电台直播的李老师所言,学习障碍可从三方面去分辨:智力正常、学业表现不理想(这点承懿好像还OK)和学习过程很挣扎。

我们拜访了那位儿童心理医生后,拿着她的推荐信,带着承懿去见眼科医生和耳科医生,进行系列的视力、听力的测验,确定承懿这两方面没有问题。我们再回去儿童心理医生那边,让承懿进行另一轮测试(游戏为主),还有对话。除此之外,妈咪还要回答很长很长的问卷。

然后我们开始 见OT(职能治疗师),为期两年半;由一星期一次、两星期一次到一个月一次。定期找心理医生检视承懿的进度。期间,也看过三个月的语言治疗师。

小学一年级开始,不再见OT之后,我们有幸遇着理惠老师,让承懿进行一对一的课程。这时候,因为我们不再让承懿服药(吃了有几个月), 我们换了心理医生。一年见她一次。直到承懿小六毕业,医生说承懿的进度 OK,不需要再来了。

其实,那些年很多和承懿一起做过的事,在我脑海中逐渐褪色, 记不清了。仿佛做了很多,仿佛又不是。总之那时候每天就是 training - training再training。

当时我不确定那些所谓的training 有没有用、会不会有效果,就是抱着“有做总好过什么都不做”、“爸爸妈妈都不帮的话,谁还会帮孩子?”的心态,一直坚持下去。

他进小学之后,我一直努力跟着他的课程走。很严谨, 不放松。我不是 kia-shu, 我只是希望他不会落差太多,而影响他的信心。一直到三年级下半年开始,我跟随他的脚步才开始慢了下来(就是那时候开始写博的)。

一路走来,当然不容易。有哭有笑还有很多的泪水。对一个特殊孩子或者是有学习障碍的孩子来说,爸爸妈妈和家人的支持鼓励最重要了。是真的。

所以第一件该做的事,是爸爸妈妈要接纳孩子的“特殊”,面对它、改善它。尤其是在黄金时期(3-6岁)。

直播中的最后,李老师也说了,很多孩子错过了治疗师的黄金时间, 因为父母拖拉的态度(不肯接受)、父母要省钱、父母太忙。其实是非常可惜的。

爸爸妈妈要知道,学习障碍好、ADD好 、dyspraxia也好,都不会痊愈, 因为它们不是疾病。我们只可以通过适合的方法、特定的方法,让它改善。所以爸爸妈妈可以做的就是关爱、陪伴、鼓励、支持。

爱的力量很大, 可以改变,也可以改善学习障碍。庆幸我们做到了。当然,我还是希望我们的宝贝儿子可以继续努力改善。呵呵。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