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516 谢谢老师

陈仪冰老师、何丽馨老师、陈冰心老师、陈云胜老师(四年级和五年级)、余咏凤老师。我小学六年的班主任。时隔三十多年,还清楚记得他们的名字还有当时的容貌。

反而是我中学时代的班主任,不是每一个我都记得名字。即便是教导中文的老师,记得全名的就只有丘友仁老师(高一)和陈均平老师(高二高三)。还有大学先修班的陈运永老师。

大学四年里遇到的老师、教授,只记得中文系的,没有骗你。其余的忘得七七八八,样子也很模糊了。

好的老师遇过很多,坏的老师也不少。今天说的是高一教国文的 Cikgu A。他很年轻,长相也很斯文。但是他进班后花在教我们国文的时间很少。班上的同学也乐得偷懒,可以自修、说话、各自活动。

不负责任的Cikgu A 不教书不得己,反而拿出他自己带来的中文课本(大约幼稚园或小学一年级的程度),要班上中文最好的同学教他。那是谁? 我。(唉!)

当时对他的所作所为相当反感,不能摆明 say no, 只好来个变相的抗议。教他的发音不会准确,会变音变调(不是每一个字)。这个主意来自【射雕英雄传】里黄蓉教欧阳峰逆练“九阴真经”的手法,相差无几, 几句真的穿插一句假的。哈哈~我是不是很坏蛋?

这个“变相抗议”的秘密藏在心中差不多三十年了,应该没有人知道(除了我姐姐和弟弟,不确定当时也没有和他们分享)。即使是胖老爷也是刚刚知道而已。

今天516,教师节。想到了教过我的老师, 好的不好的,都记得。在他们身上还是学习了一些些,正面的反面的,也都会记得。

谢谢老师。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