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一起面对一起哭一起笑

又是 on this day 害的 (我胖老爷姓赖哦😉)。重看了这一篇两年前的帖(还真有点长),有一点点感触。走过了小学,走过了初中,来到高中了。还是会面对一些“问题”,避不掉。

前些日子,某天放学回家途中。他吃着点心,忽然冒出了一句:“妈咪,我们的华文老师说XX写的字可以拿A*。但是他的作文就不可以,他太多 vocabulary 不会写。”

“哦,是吗?XX的字写得很漂亮整齐啦?做么老师突然间酱讲你们的字?”

"For fun, I guess. Haha! 。。。然后老师说 YY的字是拿A的字, ZZ也是。”

说的时候,他的语调一般,表情亦无异, 就像在报告一件在学校里的小事。但我的心暗地里揪了一下。还故作轻描淡写:“那你的呢?老师有说什么吗?”

“我的字哦?老师说是拿B的字。” 他继续吃着手中的点心。

“哎哟, 你老师还真的要求不太高哦。她还给你B哦?不上C咩 ?呵呵!”妈咪还 故意调侃他。

他也陪我一起呵呵呵。

然后,我问:“Boy, 老师说你的字B, 会伤心吗?”

他摇摇头:“不会, 妈咪。”

“真的不会?”

"Yup! Because I have tried my best. 我只是字写得不好看,我还有其他的东西很好啊。我的听写通常都满分。有时候只是错一题。"

心里松了一口气,不禁赞他:“很好啊!你会这样想很好!最重要是尽力了。”

他点头。

“你的字写不好, 因为 dyspraxia。你肯承认、你肯面对,努力改进,真的很好!Keep it up, Ok?"

"Yes, mom. I know."

然后我想到了我大学时候的一位系友。人长得瘦小斯文, 但她的字体大得很。不只大,而且很乱很潦草, 完全和工整沾不上边, 更别说好看了。当时我不明白,为什么她的字会写成这个样? 我几年前终于可以明白她的苦衷了。

我又想到了中学时候一位好朋的弟弟。我的朋友是位运动健将。田径和篮球都表现突出。她曾经透露有位令她抓狂的弟弟,因为动作很迟钝, 读到三四年级, 拿着羽球拍,连发球都做不到,一直站在原地拍打空气。当年她告诉我的时候,我还真笑了出来。如果是现在有人告诉我同样的事,我绝对笑不出来。是真的。

没有人希望一生出来就有发展协调障碍。他们得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 即使是像写字这一件稀疏平常的事。

身为家人,尤其是爸爸妈妈,要明白要了解要支持要鼓励孩子。再多看看孩子的长处。这些都是我时常对自己说的话。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面对。一起哭一起笑。因为~爱。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