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对不起

上周返乡数天。姐姐适逢在家休养,聊天的时间多了。

谈起了我们小时候被妈妈打被妈妈罚被妈妈骂的往事。一边讲一边笑。都是几十年前的事啊。那时候的我们比现在的承懿还小。

三姐弟当中,姐姐是被打得最多那个,我是最少的。

姐姐被打时,会东跑西逃,拿枕头来当盾,尝试挡妈妈挥动的藤条。而我呢?和姐姐完全相反,是傻傻地站好,一动不动,等着受罚。那时候我们当中只要一个人犯错或调皮惹事, 妈妈就会三个一起罚,那是妈妈对“公平”的诠释。(那天我们笑妈妈,说她应该去经销或军营当训练官,一个学员犯错,全体一起跑操场或是做掌上压)

那时候如果是弟弟犯错,妈妈的藤条还没有鞭到他,我和姐姐已经一边跪着,一边嚎啕大哭,稀里哗啦地求妈妈不要打他。这一点姐姐和我很有共识,我们从小都对这个唯一的弟弟,又是长短脚的弟弟爱护有加。我们不像姐姐,反而像“哥哥”。

我问姐姐:“妈妈打我们太多次了,数不清。那你有被老豆打过吗?我记得我是没有。他好像连骂都没骂过我也。不过我记得细佬(我弟)被老豆打过。”

姐姐取笑我说:“是啦, 最乖是你。没有被老豆动过手。”

姐姐说她被爸爸打过一次, 就一次。她很小的时候,六岁以前的事。那个晚上,她随二叔的车去接祖母下班,在途中睡着了。回到家,她赖在车里继续睡,还发脾气不肯下车。应该妈妈也“请”不到她下车。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她,最后被爸爸用藤条“请”了下来。

而弟弟呢?没错的话,他也是五六岁的时候吧!也是晚上,应该是星期天的晚上, 我们看完电视(以前,我们家的电视只有在学校假期和星期天才获准开的哦),弟弟跑到客厅的架子前, 他一只脚踩着木凳借力(另一只脚还是在地上),伸手扭收音机(在架子上)。弟弟的高度不够,加上借力,结果收音机被他推斜了(还好没从架子上掉下啦)。我只记得爸爸很快地从藤椅上站起来,跑到弟弟的背后,给他的屁股盖了一个“铁砂掌”。这件事我记得很清楚, 我第一次看到爸爸打孩子。

其实爸爸当时应该是怕弟弟站不稳(长短脚嘛),跌下来受伤,所以才打他的(典型的东方父亲)。弟弟被打之后有没有哭?或是有其他反应, 印象很模糊。但爸爸的一个箭步和一个巴掌,我记得。(弟弟不知道记得吗?)

我和姐姐说,我们三个当中,弟弟被爸爸骂的次数应该是最多的。因为他中学时期放长假,会到爸爸的工场帮忙(我爸爸是修车师傅)。爸爸那种呼呼喝喝的口气,听起来和骂其实没什么两样。

聊着聊着,晨运后的妈妈回来了。看到我们姐妹俩聊得酱起劲,就问我们聊啥。

我笑着说:”我好似未pei 老豆打过。大家姐有。细佬都有。“

妈妈回答:”梗系啦。老豆最锡系你。“

愣了一下,我笑着反问:“有moh?”

“有啊。你唔知咩?”







我真系唔知。

第一次。我觉得对不起爸爸。真的。

“sorry, 老豆。我依家知左。”

1979年去相馆拍的全家福
我当时小学三年级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