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莎莎的专栏

前两天吧?看到一位妈妈在FB 上转载的一则帖文,大意是说“生气的妈妈不美丽”。

我当时打了个哈哈,留言说我那两天也不美丽。其实写的时候,心里是有点无力感,加沮丧的。

自认是个紧张大师妈妈,加上EQ不高,所以很多时候骂了孩子后情绪会低落。前两天就是。

礼拜三晚上送孩子去奥数班后,我去了临近的商场买贺年片和文具。要离开书局的时候,想到了“妈咪宝贝”这一本杂志。一月的出版了吗?就跑到书架上找找。嗯~在那里哦。翻了翻,看到了。第一次被邀稿的记录。

坦白说,自己读着自己写的文字,有点好笑。但是很快地读完一遍之后,原本灰灰的的心亮了起来。好像充了电一样。

我们可以坚持了8年,将一些原本不可能的事变成了“能”。现在他的一些坏习惯,要改要调同样需要时间啊。我要等待我要坚持我要继续加油啊,对不对?

吸一口气,握紧拳头,继续努力。做妈咪是一辈子的事。

孩子,我们一起加油!



======================

大家好~新年快乐!

从来没有想过会给杂志写稿件、分享本身的经验。就好像从未想过会是个全职妈妈(一当就当了近十年),也没想过会写部落格,再因为部落格的博文而被邀稿。人生就因为这些“没想过”而变得很精彩,也让人期待,不是吗?呵呵!

当年因为“次发性”难孕,妇科医生建议我停职在家备孕。我听话,也顺便把白天寄居在保姆家的孩子抱回来自己照顾。母子俩相处的时间因此比以往多一些。也因为这“多一些”的朝夕相处,让我意外发现了孩子的“不一样”。

三岁半的孩子,喜欢笑,很讨喜。他会跑会跳会说话,虽然话不多。两岁以前,那26个英文字母对他来说没有难度,他识字比同龄的孩子识得快、识得多。爱阅读,可以坐下来和我一块看绘本、读故事。

当时的我还有些沾沾自喜,以为生了个天赋聪颖,容易教养的孩子。殊不知他与生俱来上的 “不一样”,从此在教他养他的道路上也变得大不同了。

发现他的不一样,因为一粒皮球。

 三岁半,他还不会拍球。年纪相若的孩童大都可以做到了;不要说连续地拍三五下,即使把球轻轻朝他抛过去,他接不着。只会兴致勃勃地挪动着双腿,往皮球落地的方向跑去,把球拾起来。这种拾球的动作不是偶尔的一两次,而是每一次。 “为什么会这样?”的念头不禁萌起。

他对一些声音有很大的反应,譬如说汽车的报警器(car alarm)、突如其来的雷响、购物广场促销单位的音响等。。。每每听到,孩子会很怕、很不安,甚至会闹情绪,哭得稀里哗啦的。爱莫能助的妈妈,不明所以,想知道“为什么”的念头更甚。

孩子庆祝四岁生日的一个月前,被专科医生诊断是 特殊的。他属于“注意力欠缺症“ (ADD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一 族,很自然的也是 “发展运用障碍” (dyspraxia) 和 “ 感觉统合失调” (sensory integration) 的儿童。

简单的说,孩子就是做事不能专心、容易分心、做事没有规律条理、手脚动作笨拙缓慢有欠灵活;对一些事物、场所、环境、动作有特殊的喜好或厌恶;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发生有很大的排斥和反应。种种习性会对他的日常生活和路上,有一定的障碍。

这些“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的医学名词对我(和孩子爸爸)来说就像泰山压顶一样,霎那间我们回不过神来。心里当然也有恐惧!对孩子的爱大于一切。很快地我们克服了恐惧,开始了一连串的“补救行动”。孩子是我们的,我们一定要帮。问题来了,我们一起和他一块去面对、解决。

我们一起努力了八年,坚持了八年。孩子今年13岁,升中学了,还是一样爱笑。如果不特地告知,你不会察觉他是特殊的。他在小学的课业成绩标青、数学造诣很好,也深受老师、同学喜欢。

特殊的孩子不是没有希望的。只要爸爸妈妈家人可以一起陪伴和鼓励,他还是可以快乐健康地成长,慢慢地进步。


因为爱~所以陪伴。因为陪伴~孩子进步。因为进步~看到希望。

不要放弃!OK?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