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看《光》之后莎莎想的。。。


不知道是不是久练成“精”,我的心成了铁,看电影《光》,竟然半滴眼泪都没有。不过,感触是有的。

很有诚意的一部电影。本地制作,赞。讲特殊儿课题,更赞。

整部戏,我更喜欢主角的弟弟。

戏里的弟弟对哥哥文光说 :“看着我的眼睛说话~看着我的眼睛说话” ,我的脑海里想起了承懿。曾几何时,尤其是承懿六岁之前,这一句话我对他说了无数次,数不清了。

弟弟教哥哥、弟弟骂哥哥、弟弟吼哥哥、弟弟最后打哥哥。。。其实,最爱、最紧张和最关心哥哥的,还是弟弟。看的时候,心疼哥哥,更心疼弟弟。

“我可以做的,我已经做了。我不可以做的,我也做了。我还可以做什么?” (完整的台词我不记得,总之意思大概是这样)。弟弟说这话时除了生气、 geram ,应该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情绪在里头,我相信。类似的话,在我对承懿抓狂的时候,也曾经在我心里重复了无数遍。所以,很有共鸣。

家有特殊儿 ,不容易。爸爸妈妈等长辈要养育特殊儿已经不简单,更何况是弟弟。而他,因为母亲临终的叮咛,被逼得成为“哥哥”。

情绪,特殊儿有情绪。陪伴左右的特殊儿家人同样有情绪。所以懂得释放、安抚情绪很重要。尤其是负面的情绪。

社会普罗大众会接纳“不一样”的特殊儿, 但特殊儿也得自强。当然,如何自强也是一门学问, 需要时间,而且需要有人调教。追根究底,特殊儿的家人是关键所在。

接受孩子的不一样,想方设法去帮助他, 让他慢慢强大,慢慢融入社会。从来没有一步登天的事,一切需要时间, 尤其是对特殊儿的调教。

家人的支持和配合最最最为重要。家人接纳、不放弃兼一路陪伴,特殊儿才会有希望。所以,大家继续加油好了。

***《光》里饰演弟弟的演员,名字叫张顺源。

(照片抄自电影《光》的 FB 专页)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