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陪读的路需要~魔鬼妈咪 (24/10/2015 讲稿)

在整理笔电的存档,发现了这一篇讲稿。那是几年前,雪特的一场分享会 【特殊孩子的教育~路在何方?】, 我硬着头皮当了其中一名分享者,讲了承懿在华小六年的学习。向来对麦克风有恐惧症的我,其实很怕对着陌生人说话, 声音会发抖,原本讲话已经很快的速度,会更加快到离谱。不过,因为是雪特,所以就豁出去了。当时是抱着我的分享或许可以帮助一些家长和孩子的想法。三年后的今天,突然间找着了这一篇讲稿,决定放在部落格里留个记录。呵呵~讲的是承懿在小学的辛酸史,其实孩子现在都中学毕业, 出国去了。
==================================================

【陪读的路需要~魔鬼妈咪】24 Oct 2015



大家下午好。我是莎莎。今天要和大家谈谈孩子的学习。
坦白说,我除了讲孩子,好像没有其他东西可以讲了。因为莎莎是一名家庭主妇。过去11年,天天在家里对着宝贝儿子和老公。
我要说妈妈经,或许你们会以为我有很多名孩子。其实,我只有一个宝贝儿子。就一个。他叫承懿,Samson。今年14岁。在一间私校上学,中学3年级了。
小学~承懿就读八打灵精武小学。
对!是华小。六年都在华小,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在同一间学校。
我的儿子是一名特殊小孩




他差不多四岁的时候,被确诊是ADD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注意力欠缺症)、dyspraxia (运动障碍) sensory integration problems (感统失调)


医生告诉我的时候,有点傻了。因为我向来觉得他OK,就是有点钝。
他一岁,我开始送他去右脑开发班玩, 他很喜欢。
两岁生日那天,可以认出26个英文字母, 不论大写还是小写。他喜欢听我念绘本、念故事书, 有时候还会和我一起念。
当然我也察觉他和一般同龄孩子不一样的情况 ~ 譬如说他 不会拍球、讲话没有eye contact、对声音过敏,反应很大、不 flexible 、非常害怕昆虫

医生告诉我,孩子的脑袋过动,转太快,四肢反应相对慢、协调不来,很论尽” (clumsy)。这些会对他日后的学习有一定的困难,尤其是两年后他要正式进入小学。

医生说的是学习障碍”= learning difficulties。我怕啊。怕什么?怕孩子跟不上程度。怕他因为和普通孩子的程度相差太大,没有信心。所以我要帮他。我是妈妈,我得帮他。如果连妈妈都不帮他,谁还会帮?
和老公商量后,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我不出去工作了。全心全意在家里做全职妈妈, 帮助孩子。他需要比一般孩子更多的时间, 还有更多的关爱。
我们开始定期带孩子去看医生、看职能治疗师(occupational therapist)、也看过 语言治疗师(speech therapist),做一系列的治疗。
想当年,11 年前, internet没有很普遍, 没有FB、没有 group chat 、没有 smart phone。很多东西是靠医生和治疗师的专业意见。还有找很多书来看。
我认为可以试的,我就做
我不知道做了有没有用、我也不知道做了会对孩子的帮助有多大, 总之我认为有做好过没做,不能帮多,也能帮少少吧?
我希望Samson可以进入主流学校就读。想法就是这样简单。

他进入小学之前,我们做了些什么?
(1) 训练 fine motor skills
分豆子 粘贴纸  排积木  砌拼图  做褶纸 (
origami)学习用筷子
玩衣夹子   plastic beads 排图案 (类似 Lego) 画迷宫(maze join the dots


这些动作是增强手腕力、促进协调、还有训练有次序的组织能力。
这些简单的训练,去OT时,多数都会教。OT示范,孩子跟着做。
问题是,回到家里,孩子有没有继续做?一个星期最多去一次OT,一次一小时。如果一个星期只做一小时的训练,够吗?孩子会进步吗?
重点是:每天做每天练习。熟能生巧,这句老话不无道理。

  










(2) 营造学习环境、养成阅读的习惯
一个类似教室的环境。四周有很多书本的环境。



每天定时让他上课,习惯长时间坐下来学习,学习专心.。可以是做习题、也可以是做IQ题、益智游戏、填字游戏等等。
每天给他念绘本、念故事书、设定时间让他看书读书、有阅读的习惯。
睡前读故事书是一定的。
每天中午从幼儿园接他回家,我们下车之前,会读三则短故事。
傍晚时分,我准备晚饭,他会要求看电视或者玩电脑。看之前玩之前,告诉他至少拿三本书来看。
承懿六岁那年,每一天看的绘本漫画或短篇的小说,至少15本或以上。
他很喜欢看书,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逼出来的,还是他真的培养出阅读的习惯。
我总觉得看书的孩子不会坏。所以这一点我很坚持。阅读,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一辈子里最好的礼物。
5岁,我开始教他念乘法表。每天念。
他站在冰箱前面,冰箱门贴着一张大poster,乘法表的poster。他用手指一个字一个字指,一个数字一个数字跟着念。一天念一点点。念熟了就开始背。
可以想像他当时很痛苦,因为他和我在家是以英文沟通的。但是背乘法表,我规定他要用中文来背。所以你明白为什么我说我是魔鬼妈咪吗?







3) 运动训练和协调
高跷走路   在地上爬  拍球  单脚跳  跳蹦床(trampoline   gym roll
鸡公车wheel barrow     balance board / roller board


这些动作和运动练的是协调。眼睛、手脚、脑袋的协调。一天练一点。持之以恒,会慢慢地看到进步。
承懿学拍球学了差不多整年。从catch the ball bounce the ball。如何学catch the ball?一粒plastic ball,有绳子,系在腰部。丢出去, 不会离开身体太远, 让他容易catch。慢慢的,会了, 换一了没有绳子的大球。然后换中型的球~然后是小球 ~然后是更小更小粒的球。。。换pattern 拍。左手。右手。左右手替换。然后是边走边拍。边小跑边拍。换手拍。每一个动作都是进步。
单脚跳。他完全做不到。他一边跳,一边哭。不想做。我猜他有挫折感吧?我让他哭。有时候是抱着他,妈妈和孩子一起哭。但是哭完了,哭饱了,抹干眼泪洗把脸,重新再来、再做。每天都在重复,至到一天他可以连续跳一下两下三下很多下, 来来回回绕着家里的客厅单脚跳,没有问题。他做到了。他需要的只是时间,真的。
我知道我很残酷、很魔鬼,但是我没有办法。英文有一句: cruel in order to be kind。我想我就是酱。









4)活动与社交
 Gym classKidz & Sports公园 playground
 
绘画和手工班   音乐sing&play (Music Garden)  珠心算班

承懿的时间表挺忙。我的目的不是要孩子去学习才艺,只是想让他练协调, 动手动脚动脑经。还有学习社交、和老师和同龄的孩子沟通、互动。承懿一直很被动。妈咪唯有主动一点勤力一点带她出去参人。







5 Board game
Snake and ladder  Monopoly  飞行棋  JrScrabble HappyFamily etc…


提升专注力 理解力, 数字的概念,理解游戏规则(也是帮助孩子融入社会的一种方法)
ADD的孩子静静坐下来玩玩board game,不容易。要很有耐心还有 creative,要懂得引起他的兴趣,有玩下去的心。承懿很喜欢玩飞行棋和monopoly,他六岁那年,天天玩。玩到我和他爸爸暗地里叫救命!不过还是要坐下来陪他玩。

4
岁到6岁两年里面我们做了很多,相信对他在小学的学习打了一定的基础,很有帮助。我们见OT的次数由原来的一个星期一次,变成两个星期一次,再变成一个月一次。
终于到他差不多要进入小学时,OT说他进度令人满意,不用再去接受治疗。我们自己在家里继续做就好。
同时,医生也做了心理和课业上评估,说他 pass,可以去主流学校试试,前提是妈咪要继续观察和monitor



那么承懿的小学一年级顺利吗?

适应新环境,需要大半年
情绪问题第一个就难倒妈咪了。 前面半年,一上学他就哭。没有哭得稀里哗啦,也没有不下车。他就是眼眶里有泪。还是乖乖在礼堂排队等候,铃声响了排队去教室。
当时很为难,问他为什么哭?没有答话。不开心吗?没有答话。不喜欢学校吗?没有答话。总之没有答案。他也没有说他不要上学。可能是被我洗脑了,因为几年来我一直强调说学校是学习新知识、认识新朋友的地方, 我们要快乐学习。Enjoy learning.
妈咪其实心里很慌。但是没有一次因为他哭包,我让步说:你不用去上学。我软硬兼施~好话说了、劝了。骂也骂了。一天复一天,终于来到7月的第二个星期,他没有再哭包了。妈咪心中的大石头放了下来。总算开始适应学校环境。他不再抗拒。

认识新朋友,我和他一起努力
我每天送Samson去上课,送他进礼堂排队, 班上的小朋友大都认得我。承懿属于被动型,不会交朋友。加上沟通能力欠佳、中文又说得不好,妈咪唯有帮忙。
那时侯,我总会在送他上学、接他学放时捉紧机会,努力地和他的同班同学做朋友。我很认真的哦。我有一本簿子, 记下了承懿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班上同学的名字。

写字和橡皮檫
华小一年级的功课最多的是什么,习字。每天一面生字练习,有时候是两面。握笔写字对一个dyspraxia的孩子来说是苦差,协调不来。而且Samson还是注意力欠缺的孩子。习字是难上加难了。我并没有因为这样而去学校见老师,要求把功课减少。相反的,我会陪他一起做功课。(我是陪,不是帮他做。)
每天晚上从学校回来, 冲凉吃饭后就是写功课的时间。他在书桌做功课。我搬一张凳子坐在旁边陪他,看他做功课。
我先认了,我是橡皮檫妈妈。他写字。我会在旁边监督。如果写得不好不整齐, 我要求他擦掉重写。我的理由是要他尽最大的努力写好, 先过了妈咪的 QC 。即使学校老师因为承懿难看的字体要complain,我们已经做好自己那一部分, 尽了最大的努力写好,老师应该也会谅解我们的难处。 
他自然觉得痛苦,我这妈妈也不好过。不过有句话说:关关难过,关关过。 在这里变成了:天天难过,天天过。


陪伴。他听写=我听写。他温习=我温习。他考试=我考试
除了习字,最常见的功课是听写。一个星期一次。加上英文的spelling和国文的ejaan 。平均一个星期有两次或三次,我会陪他练习。
听到一些朋友说,他们从来不用担心孩子在学校的听写,孩子自己搞掂。我只可以羡慕和妒忌。因为我不能。
我全情投入,陪孩子温习他的听写。我们在家里预习。我讲,他写。写错了或不会写,请他订正三五次。重来。一直到他有80%的字会写。我是怕他考太低分,被老师罚。(被老师罚得多,孩子会没有信心啊,那里会有心机学习?我是酱想的。)


平日,做完学校的功课。会尽量和他温习。跟着课本一页一页再教过。或者是老师教之前我已先教了。怕他在学校没有专心,没听懂。中文、国文、英文、数学、科学、道德每一科都是酱教。
教完了,让他做习题。丛书局里买来一大堆练习簿、参考书,让他多做。他做了,我会改。他不对的,我再解释,直到他明白。
新学年一开始,重大的任务,去popular买参考书、练习簿。每一个科目都买。
考试前,会把sinonim antonim 、数量词、多音多义字。。。等等制作成卡片,字抄到大大个,方便承懿在车上温习。因为我们一天花在车上的时间其实蛮多,我们住蒲种,承懿的学校在PJ旧区。不塞车的话,也要30分钟才到学校。
 



给你们看看这张最经典的, 三年级的科学考试。妈妈做的一个表, 让他记得植物的外形特征。他在车里重复看看得也会记得了




每天重复的动作
arrow dance  finger play  交叉动作  抛豆袋 背乘法表


每天一早醒来喝了一杯水后,承懿要做exercises。继续练协调力、专注力。
不要小看这些简单又容易的动作,对孩子帮助很大。譬如说抛豆袋, 要consistency 的高度、力度,要学会控制,那是一种协调。要一直不让豆袋掉在地上,要专心抛。还有,这个动作眼睛、头、手一直互相配合,对孩子在课室里对着黑板抄字是一样的。那是一种coordination。不容易啊!
在车里,他会做简单一些的交叉运动。什么是交叉运动?譬如左手摸右耳朵,右手摸左膝盖。
还有背乘法表。我们一起背,当作游戏来玩。他考我。我也考他。
读中文的词汇。Bahasa读 bina ayat 。英文读同义词的字典。
三年级开始,我们的睡前陪读不是读故事书了。我们读作文。华文和BM的作文。轮流读,一天华文,一天BM。 有时间的话,就两篇都读。






参与他喜欢的活动
游泳 高尔夫球 弹钢琴 国际象棋 篮球


运动神经不发达,协调力需要改善,往这方面下点功夫吧。还有提升专注力。我们选一些适应孩子,他又会觉得有兴趣的活动。
游泳是要他可以在水里自己救自己,不会溺水。7岁开始学。学得慢。姿势不完美。偶尔还会 2in1pattern游泳,手划蛙式,脚踢自由式。明白什么是协调不来吗? 

高尔夫,只需要顾好自己,不需要看对手的反应。(snooker  bowling也可以)

8岁开始学。进展没有很好。我们也不急,最主要是提升承懿的专注力和协调。他的爸爸说:人家学一年,我们的孩子学三年、学五年都没关系。有进步就可以了。



打篮球是这两年的事。小时候练球都不会拍,打篮球难度高, 需要很好体能和协调。跳跃、带球灌篮、防守对手的运动,对承懿来说难度很高啊。他五年级开始,班上的同学流行打篮球。他也想。不过他打得不好,很多时候他只看同学打。所以UPSR过后,我替他找来了一位篮球教练,让他从基本动作学起。两年过去了,他也会一些些了,虽然不是很厉害。
弹钢琴。最主要是陶冶心情(尤其他是独生子)让他懂一些乐理、认识音乐、欣赏音乐。我们志不在考grade7岁开始学琴,到11岁那年才开始考。呵呵~慢哦?没关系。我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好。他喜欢音乐、享受才最重要。
8
岁那年。他第一次看到国际象棋。他说想学。对专注力有帮助,可以训练耐心和思考,何乐而不为?就让他学吧。第一年还是在 USJ学。 后来教练把地点换到蕉赖, 我们照样去。每个星期日,3-5pm 他上课,和伙伴下棋。妈咪和爸爸在附近等他。



正能量 心理建设
我们没有对承懿隐瞒他的 不一样
从他六岁开始,就以他能够理解的程度告诉他的障碍。
Need
 to do more exercises. Coordination not good.
他小学四年级开始已经知道 dyspraxia ADD是什么意思。
让他接受自己
我们时常鼓励他,肯定他。让他对自己有信心
Never give up. No pain, no gain.
Enjoy learning
Practice make perfect.
Everyone has his strength and weaknesses.

Strength ~ Please continue to excel.
Weakness ~ Please try to improve.
You don’t have to be the best, but you have to always try your best. As long as you have tried your best, mom and dad are happy!
Mom and dad will always support you. We are here to back you up.







一年级的颁奖礼=他的动力


他进学之前,因为他的特殊,我和他爸爸很怕他跟不上华小的学习环境, 怕他和同学们的程度相差太远、怕他自卑、怕他没有信心。

没有想到,承懿在年杪考获班上的第一名, 全级第九名。

2008 年11月13号,他第一次在学校上台领奖, 拿了两个奖杯回家。他很开心。超开心。乐坏了。他甚至有些得意忘形地在抢镜头。(请注意看看照片, 你就明白了我所谓的 “抢镜头” 是什么意思。)

依稀记得,在回家途中,他告诉我他很happy。他喜欢领奖。他喜欢听到掌声鼓励。他说他希望到六年级的每一年都可以上台领奖。孩子突然间有”大志“, 妈咪当然说好啊!

我告诉他说只要他肯努力,应该有机会。只要他要向前冲,爸爸妈咪会在背后帮忙、鼓励、支持、配合。因为我们是 happy family。(那时侯,我们之间时常都会说这句话 ~Samson+ mom + dad = HAPPY family)。

他有了目标,推动他朝着目标前进,乐见其成!







二年级到六年级

小学第一年读完了,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升上二年级,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走。
承懿的一年级到三年级,妈咪陪读够够力。
他的功课,我盯得很紧。陪他温习、陪他做功课。这一年,送他去补习,就一科 bahasa。在家里附近的安亲班补习一科 (外面补习中心要二年级不全科,我不要。)

三年级开始分班了。承懿进了精英班。他很开心。(妈咪是有点担心)不过,这一年,我终于可以说承懿喜欢上学了。他的脸上有了笑容。有了比较多的朋友了。有时候,放学回家会向爸爸妈妈报告学校发生的事。那一年的四月,他被选作卫生组长,负责班上的卫生打扫值日,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因为老师相信他。
三年级的下半年,理惠老师说承懿的理解力和组织能力欠佳,即使他的加减乘除很好, 但数学的应用题,因为文字长,承懿可能因为这样理解不来,答非所问, 失掉分数。我不想他这样。所以送他去补习,补习新加坡数学。这个课程较注重 problem solving thinking skill, 希望可以帮到他。

四年级,对他来说是个大挑战。多了很多书写的功课。作文~中文有,bahasa也一样。即使是科学,也有了问答题。不再是ABC的选择题。承懿功课追得很辛苦。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他会退步。但是,我也没有袖手旁观。买了很多科学和BM Penulisan的参考书,学习回答的技巧,还有 nilai murni。尽量帮助他。

换了一个bahasa的补习老师。是马来人, 教国小的老师。国小的BM程度比华小的高,对吧?我是不是很魔鬼?
这一年,我对他的功课 开始放手, 一点点。数学和英文我一般不看了。他有把握。我相信他。但是BM和华文, 我还是步步追踪。
四年级,他因为在数学的表现比较好,进入了学校数学组的训练班。(四年级开始训练,准备六年级才可以参加的亚太奥数比赛)。除了星期一早上的周会,星期二到星期五,每天早上 7:00  ~ 7:30, 老师教他们奥数。承懿喜欢,他觉得很好玩。几个月后,负责老师对他说他有潜质,给了他一个电话号码,叫他可以的话去补习奥数。老师的话,他听从。他要求去补习奥数。爸爸妈妈当然配合让他去。他的时间表更加紧凑。

五年级上学的第一天,他被同学推荐作副班长。戴着红领带回来。他开心。我也开心啊。不过, 两个星期后我请他辞职。因为承懿被骨科医生证实他有S字形脊椎的趋势,要避免提重物。班长要时常帮老师搬簿子, 所以做不来,退位让贤吧。
考试方面,我再放手多一些。 学校教的,我不再教。除非他要求。但是习题我们一样做。他似乎也可以应付。
这一年他的信心大增, 最主要是因为他在校内一年一度的 数学比赛里,拿了第一名。他赢了过往四年的常胜军, 他的好朋友,也是全级第一名的那位男同学。
他在日记里写的 :

耶呼!我无羞愧地跳了起来!我终于打败了ZS!我终于打败了ZS 我的兴奋是非笔墨能形容的!。。。
虽然这次我幸运地胜出了,但所谓骄兵必败,如果我太骄傲,有一天会失败的。所以,我一定要继续努力,精益求精,成为一个数学王!


六年级=准备迎战UPSR。精英班的功课真的好多。一天不少于五六样功课。周末超过十样。最高纪录是14样。
妈咪还是一样会管他的华文听写。因为他说他需要帮忙。Bahasa ejaan他说不用了,他自己来。
考试他自己会温习。习题我还是一样帮忙改。科学他不会的话,要请教爸爸(妈咪教不来了)。
这一年他代表学校去参加数学比赛, 很多次。每一次都捧奖。奥数拿了雪兰莪州第三名,全国第七名。代表雪州去新加坡参加比赛。虽然没有拿奖, 不过他 被华中录取了, 可以去新加坡读免费的中学。虽然最后我们没有让他过去。但这个offer对承懿实力的一个肯定,很有力的肯定。对吧?
UPSR考完了。成绩揭晓了。侥幸地考获A。小学毕业了。
如他所愿,9-7-5-5-9-8 = 承懿在六年小学的全级名次。他的愿望达成, 目标实现了。六年都在全级的Top10 里面。
来到这里,我要分享的故事也说完了。
总结=特殊孩子在华小可以生存。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讲似乎很快,二十分钟里面搞掂。我写讲稿和准备slides 准备了几天,但是比较我和老公还有宝贝儿子这些年来的努力, 根本不算什么。




最后想说,没有父母希望孩子是特殊的。孩子自己更不想。
既然是特殊的,我们要接受。帮助他。
不要放弃,我们要坚持。
路很长。不过路还是人走出来的。
我们爱孩子。我们陪伴孩子。
因为陪伴,孩子会进步。
孩子进步,我们看到希望。
爸爸妈妈加油!孩子也加油!爱与我们同在!谢谢大家。









4 条评论:

SiaoFang 说...

媽媽好棒,承懿也好棒!!
很感動~~~

莎莎妈咪 sab 说...

SF 。。。谢谢你啊。没有好棒,就尽力做可以做的。始终相信路,是人走出来的。新年快乐!

Tan Soonshuen 说...

请问可以分享孩子的中学学校吗?soonshuen1123@gmail.com。 我正准备让孩子上中学。

Tan Soonshuen 说...

我潜水看了很多你的旧文,想要考虑你孩子的学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