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专栏~《放心。放手》

9月2号那天就接到杂志社邮寄来的《妈咪宝贝》,翻到自己的那一篇, 拍了照。但是,却一拖再拖, 照片就在手机里存档到今天。哈哈~今天是26号咯。

孩子总在我们不知不觉中长大。会有一些令我们感动和感恩的事。然而,也会出现一些让我们头痛的新问题。就好象承懿,前两天被我骂惨了。

育儿这条路,漫长啊!还是要走下去的, 不是吗?爱孩子啊!

依然期待可以放心和放手的那一天, 让他自己走、自己跑、自己飞。

真的很期待!




每天在家里看顾、陪伴孩子,似乎很难察觉他在一天天长大。最近生活里的一些小事故, 静下心来想想,其实孩子在我们不知不觉中,长大、成熟了。

以前,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对一些特发的事故,不懂得变通,也接受不来。这一点,对特殊的他来说并不稀奇。

譬如说:在幼儿园上课,如果铃声响了,老师还待在课室里头滔滔不绝地讲课, 他会苦着脸,一面指着腕上的手表,一面指着课室的门口,暗示老师说她该离开了。如果老师不加以理会、有所行动的话, 他是可以“严重”到哭出来的。所以,在接送孩子上下课的小学六年生活里, 我几乎不曾迟到。深怕他一放学在校门口看不到我的身影,会“反应过大”, 吓坏同学们。

前一阵子,我把座驾送往中心做定期维修。为了要在孩子下课之前赶到学校去,所以我一早就到维修中心去。偏偏事与愿违,车子在下午两点半还不见踪影。知道要迟到了, 唯有发短讯给他,要他看到短讯后联络我(通常他一下课会启动手机)。不几, 孩子的电话来了。

“妈咪, 你还在维修中心吗?”

“是的,很抱歉啊。妈咪要迟到了。你可以到图书馆,一边做功课,一边等妈咪吗?我这里一搞掂,就飞车去学校接你。”

“OK。我去图书馆等你。妈咪你慢慢来。不用急。”

一句贴心的“你慢慢来。不用急。”表示他了解特发状况,而且还出言安慰有点愧疚的妈咪,实在是令人又惊又喜啊!

孩子上台表演的初体验是他读幼儿园的第一年,当时只有三岁。那是幼儿园年杪的才艺表演,他们班表演的是印度舞。我和孩子爸爸和很多家长一样,满心欣喜,期待孩子的第一次舞台表演。结果他只在台上出现了几秒钟, 就下台来了。因为音乐一播放,声量很大,他当场被吓坏了,站在那里嚎啕大哭。为了不妨碍台上其他同学的表演,我唯有从观众席里走出来,上前把孩子抱下台。这一个经验,孩子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呢。

一个月前吧, 孩子在学校的戏剧课和音乐课有表演, 那是他们大半年努力排练的成绩单。孩子本来饰演的角色是小咖, 有三五句台词。在演出那一天,有位角色吃重的同学突然病倒了。因为孩子可以背得出台词(有二十六句),所以他临时“顶档”,接手了那个大咖角色。虽然当天孩子的演出并不完美, 也不是全场最亮眼那位,但我坐在观众席里,心里满是感慨。这一位当年哭着被抱下台的孩子,今天竟然可以临时代替演出,半点儿不怯场啊!

最最值得安慰的是他事前事后都没有盛气凌人,只是很开心可以顺利完成演出。他说:“我们(同班同学)每一个都有贡献啊,不管是大角色还是小角色,每个人都很重要。这是团队啊。”

那位曾经令妈咪很担心、很忧虑又长不大的孩子,已经渐渐“消失”了。妈咪可以放心和放手的日子不远了吧?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