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女儿。妈妈。牵挂

我的妈妈是雪州人, 52年前远嫁到槟岛(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我觉得算是远嫁了)。

小时候的学校年杪长假, 妈妈都会一带三(我们三姐弟), 乘搭火车南下返乡, 回安邦。对! 就是酿豆腐很出名的安邦。

我们也不是每年必回安邦。偶尔外婆思女心切,会来槟城看我们。

我结婚之后, 在都城生活近20 年了。我妈下来KL可以看女儿,也探望她妈妈, 一举两得。外婆也曾经在我蒲种旧家住过几天呢。

12 年前,外婆因为一场小病去世了。安葬在士毛月的富贵山庄。

这12 年来, 我静悄悄(意即不惊动舅舅他们)带了妈妈几次去富贵山庄拜祭外婆。起初那一两次, 妈妈都会婉拒我的好意。她怕舅母不喜欢 (因为很久很久以前舅母说过外嫁的女儿不要回来扫墓)。

我们三姐弟一直给妈妈“洗脑”:”我们都不是去扫墓。你去看妈妈,我们去看看外婆, 为什么不可以?。。。而且我们不讲我们去, 谁知道?” 妈妈是在半推半就的情况下, 被我送去看外婆。

最近这三年,可能是习惯了, 也可能她不再执着;当妈妈下来KL, 时间上又配合得到的话,我提议去探望外婆,她都 OK。会问我几时带她去菜市买水果和祭品?

今天早上我又带了妈妈去士毛月。让妈妈对着她妈妈的墓碑,默默在心里说说话。

女儿, 无论是多少岁,都会对妈妈有牵挂。妈妈对外婆如是。我对妈妈也一样。

祭品很简单。心意不简单。
妈妈来看婆婆了。

我们收拾好, 要走了。
我妈和她妈妈说拜拜,
下次有机会再来探望。


这张照片至少有70 年的历史。
最左边那位小女孩是我妈妈。
她旁边坐着的是年轻貌美的外婆。
我的外婆19岁那年嫁给我外公,7年之后守寡。含辛茹苦拉拔5 个孩子长大(三位亲生的, 一位养子、一位侄儿)。她算是名命运坎坷的女人, 也对丈夫坚贞守节了一辈子。往生那一年,82岁。

想念我的外婆, 虽然我们的关系没有很亲近。印象中她和蔼可亲, 人缘超好。小时候收到的红包, 外婆那份最大了~ 有50 大洋!庆幸我毕业之后,踏入社会工作, 每每见到外婆,有机会回馈她一点点 “kok kuih 镭” 。她总是推搪。我一句话 :“婆婆, 你不收就是嫌少咯。” 她唯有乖乖收下。

2 条评论:

小老鼠 说...

不知道为什么,这篇写得并不煽情,但是我却看得眼湿湿。有了女儿才知道母亲对孩子那种无条件的付出,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莎莎妈咪 sab 说...

小老鼠。。。明白。那种心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