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九年级,结束了

承懿的中学第三年, 正式结束了。好像很快。不只是我认为如此,连他自己也觉得是。

几天前他在日记里写了:“还有一天,我的九年级来到尾声了。天啊!怎么这样快?” (哈哈~是快乐不知时日过吧?妈咪觉得啦)

刚才在车里问他,对九年级的生活有什么感想?他马上反问:“妈咪你指哪方面? 功课吗? 还是朋友?”(呵呵,有进步。至少妈咪察觉了他的一点点不一样, trying to be specify)

我回答:“overall, everything。你有什么看法都可以讲来听听。”

他觉得功课方面比较“专”、比较“深”了, 没有像前两年那样 playful。朋友方面,学习了很多。认清了一些脸孔,也知道和那几个同学较谈得来。

那对自己三个学期以来的表现呢?他嬉皮笑脸地说:“I am doing fine...嘻嘻,我想我可以再认真一点。” (很想敲他的头, 就是承认自己不够认真,是吧?)

前天收到校方的电邮,孩子整个学年、每个学科的进展报告。总的来说,几乎都是正面的评语(洋人习惯说好话吧?哈哈)。

老师们也不忘指出他有待进步的地方 ~ 分析能力。这个不是一时三刻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时间、脑力、思考力、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孩子, 你继续加油吧!

在妈咪眼中,这一年来,承懿用心准备功课,准时呈交。即使是他不拿手、不喜欢的科目,他一样尽最大的努力做, 没有敷衍了事。这一点很重要(妈咪也觉得安慰)。那是身为一名学生的责任,最基本的条件。

发梦从没有想过承懿的水彩画会被拿出去做展览。那是第一学期的美术作业~马来西亚频临绝种的动物。承懿的选择是人猿(其他选择有大象、海龟等等)。个人课业是学生得就选择的动物做资料搜集、画动物的水彩画和铅画各一幅;组别课业则是以循环再用的原料,制作相关动物的模型。

他的人猿水彩画。没有很好。但是我知道他尽力了。

可爱吗?一男一女(一雄一雌)的人猿模型。
都是承懿同学
们的作品。
承懿的组负责嘴嘟嘟的那一只。

所谓的展览,于今年四月初举行。在KL时代广场底楼,一并举行了推介礼、颁奖礼和作品展示,为期一天。有近十间学校参与该项保护频临绝种动物的醒觉运动。当天美术老师带队,承懿有份参与。

另外,在课业上,承懿克服了本身对化学的恐惧。由第一个学期第一次评估试的60++, 到第三学期的最后一次的99。他做到了!(耶~妈咪欢呼)

他刚才告诉我:“要比较三科科学的话, 我觉得生物比较闷(天啊~ 我想做医生妈妈的美梦从此破灭!哈哈哈~ 开玩笑啦)。我比较喜欢化学和物理,因为它们比较有趣。” 由恐惧到喜欢,由开始的混淆,变成最后的有趣。 期间他所付出的努力, 只有他自己明白。我真心希望他可以秉持这种干劲,对待任何事物,日后的人生肯定有所帮助。

如果问承懿,他九年级的生涯里感到最荣耀的事,妈咪很肯定他不会提到 UKMT 数学比赛的金牌奖。他反而会觉得前两天的学年结业仪式上,他和组员们制作的短片,可以播映给全校师生看, 才是莫大的肯定!

三分钟的短片,乃英文课的最后一个课业。他们用了差不多三个星期准备。先是商量题材、编写大纲和剧本。再来是拍摄。然后是剪辑、配乐等等等。他花了很多时间和精神, 制作得非常投入。有好几个晚上他推迟了就寝时间,隔天早上提早了起床的时间,分秒必争地 edit, edit, edit.终于,他的一番心血没有白费, 制作的 《TheBag》 被选为Y9的代表作品。

借承懿 instagram的照片。他剪辑短片的“大工程”。
说到他的九年级,当然不可以不提他的选科。为了准备两年之后的 IG考试,所有九年级学生在今年二月必须决定他们将要报读(报考)的科目。承懿选择了理科。至于语文,除了将英文选为第一语文之外,他说他要选修中文(换言之,即选择舍弃读了两年半的法文)。真的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妈咪倒无所谓(其实内心有因为他的“变节”而偷偷窃喜),反而是胖爸爸有点反对。再三确定孩子的意愿之后·,爸爸也支持他的决定。

因为要由法文班变为中文班,我们得写信通知校方。承懿先是去找中文老师谈谈,请老师给他看看相关教材和考试的试卷。然后他再给语文主任发电邮, 道明意愿。语文主任请他解释原因,他也一一说明。他们之间的电邮内容我都一清二楚,因为承懿把我cc在里头。最后语文主任要见他一面,我有点担心。我说:“妈咪去学校,和你一起见老师吧。” 他婉拒。他说:“我先去试试,应该不是问题。我会 convince 马丁先生我要的东西。”后来的后来,我不需要特地去学校见老师,承懿也顺利在第三学期转去中文班上课了。

孩子总在不知不觉中长大。有时候他还是在我眼里不知所谓的小毛孩,时常惹恼我,让我死很多细胞、让我像老太婆一样碎碎念(晕!)。 更多时候他又表现得比我想像中笃定很多,可靠很多(唉~妈咪是在自相矛盾)唯有希望也唯有相信,他一天一天地长大,一天一天地成熟,会一天比一天好。

就这样,承懿告别他的初中(九年级)生涯。我们一起期待他的高中生活了。这几个星期,我们先放假咯!


3 条评论:

cutemum 说...

9年级=用多少时间来读?对我而言是很新鲜名词...
为何儿子会想修中文的?他小学是华校对吗?那2年的法文能掌握了什么吗?我想多了解而已.

莎莎妈咪 sab 说...

可爱妈。。。

一个年级=一个学年。只是开课时间不一样。他们是八月秒到六月杪。
对,他是华小的,PJ精武华小。
读了两年多一些的法文,他还是回去读中文了。他说他比较有把握喔(哪来的信心?哈哈哈)。而且他说中国强大,中文比较多人用。我和他爸爸唯有“言听计从”。
法文哦,两年里就一些基本的词汇、文法。会一些简单的理解文章。和一些造句。不是很深的。一星期就三节课。时间也有限。

lsh126 说...

方便私讯(lsh126@yahoo.com) 我您孩子的学校吗?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